长庆油田采气三厂汇聚优势写好“绿色”文章

2019-10-24 17:45: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10月20日,长庆油田采气三厂(以下简称"采气三厂")苏里格第二天然气处理厂结束了为期30天的VOCs检测(“VOCs检测”:挥发性有机物检测),质量安全环保科的工作人员“傲娇”地列出全厂21217个监测点VOCs的总排量数据,全年排量低于2千克。与此同时,2019年的土壤监测与新增的22个水源井监测井的数值也达标合格。

   长庆气区是国家主力气区,也是西气东输中的关键枢纽,其中苏里格气田年总产量占长庆气区六成以上,作为苏里格气田规模效益开发主力军的采气三厂,地处沙漠与戈壁相连,草原与沟壑交错,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同时承担着10个区块5220口气井及54座集气站,以及6座天然气处理厂、36座计量站、1555.6公里的集输管线、3728公里采气管线的运行管理,肩负着向陕京津40余个大中城市及内蒙古周边城市足量供气的重任。

  既要为冬供备足“底气”,又要为蓝天白云养好“元气”,在稳发展,保生态的具体实践中,采气三厂创新了地质、工程、地面3大系列12项开发配套技术,探索形成了适合“三低”致密气藏开发的“苏里格模式”。采气三厂从2011年到2017年,连续7年50亿立方米稳产,到2018的76亿立方米,2019年的80.7亿立方米,保持住了18年来持续稳产的势头。截至目前,采气三厂已累计生产天然气626亿立方米,减少了近1.7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当于53.83亿辆小汽车一天的排放总量,需27.9亿亩森林进行一天的光合作用才能完全吸收。

  同时,采气三厂不断完善和优化 “泥浆不落地”和“压裂液循环再利用”技术,能耗较以往降低40%,占地面积减少50%,达标率100%。同时,采气三厂还采用“钻井废弃物随钻处理及资源化利用一体化工艺”对泥浆固液进行彻底分离,固体部分经脱水压缩成饼,液体部分过滤回收程度高达80%,回收后的滤液直接调配成新的泥浆,成为下一口钻井的稳定剂和润滑剂,对剩余20%的滤液和压饼脱水后的固废再拉运至相应处理厂处置,不仅实现了资源再利用,也实现了气田废弃物的“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利用。(文 拓婷婷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