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杨凌:为“国际农田”贡献“农科智慧”

2019-10-28 17:01: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近年来,杨凌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国际合作交流,持续加深与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国家的联系,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朋友圈”,为“国际农田”贡献“农科智慧”。

  以“合作园”为载体 助力国际农业发展

  对杨凌鸿腾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晓峰来说,两三年来自己仿佛是一只“候鸟”,穿梭在哈萨克斯坦与杨凌之间。李晓峰不断将杨凌的设施农业基础设备输入到哈萨克斯坦,为中哈示范园的建设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也正是有着一群像李晓峰这样的“候鸟工匠”,杨凌的科技创新成果才能在国外遍地开花,特别是上合组织成员国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些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成为助力当地农业提质增效的有效推手,杨凌的农业新科技也在这些国家生根发芽。

  本着互利共赢、携手发展的原则,杨凌先后与全球60多个国家在现代农业领域建立了合作关系,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超过了50个,与哈萨克斯坦农业部等2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府部门签订了农业合作协议,建成国际合作平台13个,组织实施国际合作项目120多项,规划建设了中哈、中美、中俄等8个国际合作园区,杨凌的“国际范”愈加凸显。

  让援外培训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果说“建示范园”是将“杨凌科技”这条鱼直接放入“国际菜篮”,那么援外培训则是杨凌将“垂钓技术”传授给国际朋友。

  从2005年肩负起国家援外培训这一重担开始,到2011年获商务部批准成立“中国旱作农业技术援外培训基地”,再到2014年陕西省首次承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农业管理研修班”,通过多年的努力,援外培训成为杨凌对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形式。

  从十多年前的每年1至2期扩大到目前每年15期左右;培训语种从初期的英语到目前的英、法、阿、俄、葡5个语种;培训对象从当初仅面向农业技术人员到目前中高层政府官员、以及学术界和商界代表;培训内容从初始的“旱作农业”“节水灌溉”2个主题到如今的经济管理、工程施工、中医药、电子商务等十六大领域,援外培训的内容及规模都在逐年扩大。

  截至目前,杨凌累计承办了103期商务部和科技部援助发展中国家农业科技培训项目,共培训了来自110个国家的2571名农业官员、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其中1400人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依托援外培训,如今,杨凌在“援外”的同时,也为陕西省融入“一带一路”格局、落实“五新”战略、加快“海外陕西”建设、切实帮助受援国家等方面,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促进和推动作用。(供稿 杨凌示范区管委会 编辑 陈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