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机”起飞 “三生融合”航空新城谱新篇

2019-10-28 17:58: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岚):10月28日,西安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西安市“奋斗新时代 阔步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西安航空基地专场发布会。西安航空基地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姚涌从先进制造、双创体系、产业平台、新型城市建设四个方面介绍西安航空基地发展取得的新突破。

  西安航空基地是中国首个国家级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也是目前全国唯一以航空为专业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西安航空产业发展的主力军,自成立以来,西安航空基地始终坚持以航空产业发展为引领,按照“集群化构建、园区化承载、专业化分工、市场化运作”的发展理念,立足于西安航空产业的基础优势,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据了解,2018年,西安航空基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5%,进出口贸易总额同比增长22.3%,完成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年度计划的169%。

  

  西安航空基地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姚涌介绍航空基地有关情况 摄影 白雪

  姚涌表示,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发展,西安航空基地从无到有,聚集起1200多家企业,铸就了全国独有的集飞机设计、整机制造、试飞鉴定等为一体的航空全产业链条,先进制造产业集群效应得到充分彰显,一座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航空新城已然崛起。

  

  西安航空基地综合保税区(一期)正式通过国家验收 供图 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

  在双创体系升级方面,西安航空基地着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探索出了一条适应航空产业特点、全方位支撑的航空特色双创体系,不断推进核心技术、核心装备、核心人才和核心产品等硬科技要素的集聚,构筑起航空产业发展的“硬实力”。西安航空基地先后引入Founders Space、优客工场等国内外优秀载体单位落户;联合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知名高校,共建国家级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助推提升区域产学研实力;携手腾讯云建设西安航空大数据中心,打造西北首家腾讯云工业云基地,汇聚双创优势资源,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2018年11月,西安航空基地获得财政部、工信部和科技部三部委联合支持双创特色载体建设专项资金5000万元,成为西安市唯一获得此项支持的开发区。

  在产业平台构建方面,西安航空基地以“三个经济”为引领,强化平台支撑功能,发挥自身辐射带动作用,构建高水平、国际化的产业发展环境。2018年,西安航空基地综合保税区经国务院批复正式设立,成为中西部地区首个以航空制造产业为特色的综合保税区,2019年8月正式通过国家验收,将为扩大对外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提供国际化新舞台。

    

  2019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在陕西西安举办 供图 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

  “刚刚过去的2019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展现出我国通用航空产业蓬勃的发展活力。当前,西安蓝田机场也已经启动建设,将成为西安蓝田通用航空产业园的重要载体之一。”姚涌表示,依托蓝田机场,西安航空基地将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开展通用飞机制造、航空培训、应急救援等应用服务。

    

  西安航空基地景色 供图 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

  在新型城市建设方面,“三生融合”航空新城魅力焕发。2018年,西安航空基地成功创建了西安市首个“零违建”开发区,清河治理一期完工,新增绿化面积较上年翻番;航空基地第一小学、第一幼儿园坚持特色办学理念,满足辖区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15分钟政务服务圈、教育圈、健身圈、阅读圈、养老圈等十个便民圈逐步形成,推进共享智能图书机走进社区,让广大企业家和市民群众安居乐业,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建设起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现代航空新城魅力焕发。

  “航空基地将继续肩负振兴民族航空工业的使命,紧抓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的战略机遇,打造特色先进制造集群,构建特色创新驱动体系,完善产业平台服务功能,全力建设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航空新城,不断推动航空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奋力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姚涌说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