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微光丨用照片记录雁塔历史变迁
2019-10-29 17:25:40来源:中新社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摄影师镜头记录西安小寨、电视塔40年巨变

  几十年前的西安小寨、电视塔什么样?梁钢是一个土生土长的雁塔人,也是西安市雁塔区文化馆的一名摄影师,近40年来他拍摄了大量雁塔区有故事的照片,也见证了雁塔区的发展变化。他说:“我还要继续拍,给自己一个交代,也给后人留下一些东西。”

  子承父业,他成为雁塔区文化馆的专业摄影师

  梁钢出生于1961年,他的父亲是一名摄影师,四岁就玩照相机的他从小耳濡目染,对摄影有种特别的情愫。童年时代他一直跟着父亲东奔西走、四处拍摄,后来他考大学也奔着摄影,通过了严格的专业招生要求,去北京学了图片摄影专业。1982年大学毕业的他回到家乡,进入西安市雁塔区文化馆工作,距今已经拍摄了37年。

  作为一名专业摄影师,他在工作期间参与了《西安百科全书》、《雁塔区志》等照片拍摄,留存了大量有价值、有意义的西安城市以及雁塔街区的老照片。在这个过程中,梁钢渐渐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城市的变化,很多东西也逐渐消失了,只有照片能够证明它曾经的存在。

  长时间的拍摄教会了他认真地观察世界,也用照片留住回忆。从此以后,梁钢在拍摄时镜头便会着重在这一点上,用相机作为自己的另一双眼睛,认真地拍摄着每一张关于雁塔的照片。

  时代在变,他不断更新的装备替他留存雁塔变化

  在近40年的一线工作中,梁钢始终钻研技术、精益求精。他与家里收藏的20多部宝贝相机,7个硬盘的老照片,共同见证了相机设备由胶卷转为数码的历史变革,他说:“曾经,每次拍摄都要申请胶卷格数,后期全在暗房进行,每按动一次快门都要精准无误,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现在,使用数码相机拍摄,拍的不好就能立马删除。”

  每一张照片都来之不易,当年他曾骑着二八自行车穿梭在雁塔的大街小巷,不顾危险爬遍了所有制高点进行拍摄。有一次,他为了拍一张自己满意的照片,没用任何护具徒手爬上了20米多的烟囱。

  与此同时,梁钢也见证了小寨十字从只有一栋小楼到如今的高楼林立,从普通的十字路口成为著名的繁华商业街区;见证了东八里村的拆迁,高楼平地起,居民生活发生了大变化;见证了大雁塔从周边土堆荒凉一片,到种苗圃、建小吃一条街、玄奘像的设立,再到如今重现了大唐盛景的辉煌一片,成为西安的标志性景点……他不断更新的相机替他留存了大量雁塔城市变迁的绝版照片。

  他生长在雁塔、工作在雁塔,未来也还在雁塔

  梁钢90岁的母亲曾经在大雁塔小学工作。虽然现在她因为年岁已大,记忆力产生了偏差,但她一看到梁钢最近拍摄的大雁塔学校照片眼睛都亮了,老人对学校各种情景依然印象深刻,这让梁钢更加坚定了自己多年来坚持的这份记录雁塔变化的事业。

  梁钢想要把照片拍成文物,他说:“我还想再拍个十年二十年,给自己一个交代,给后人也留下一些东西,也留下母亲对雁塔的牵挂。”他的未来,也还在雁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