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他带着一群残疾孩子在雁塔点亮别样人生
2019-11-01 11:38:29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在西安雁塔区有这样一个人全国自强模范——王磊。2017年,他和西安市雁塔区残联共同成立了一所专门针对残疾人高端就业的动漫培训学校,带着身体有残疾的孩子们一起做动漫,“我们可以凭自己的努力,去改变这不完美的生活。”

  虽然生活不完美,但他从不看轻自己

  2019年5月19日是第二十九个“全国助残日” ,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结束后,国务院新闻办举办了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了3位自强模范和1位助残先进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其中一位模范就是《雁塔微光-壮丽七十年 红雁奋向前》系列纪录片第四集的嘉宾,西安鸿鹰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单翼天使”残疾人互联网服务平台创始人——王磊。

  王磊出生于1968年,1岁多时患上了小儿麻痹症,他记忆中从未有过自己正常走路的样子。他的父亲是陕西师范大学数学系的教授,教导他要自强、自立,这辈子不靠别人。由于身体上的残疾,小时候的王磊在院子里常受到伙伴嘲笑,但也因此逐渐养成了他倔强、好胜、不向命运低头的性格。

  1986年,王磊18岁高中毕业,但是当时考大学对残疾人来说是很难的。于是,他决定顺应国家改革开放的大潮开始创业。1988年他通过自学医疗知识进入西安市残疾人福利按摩医院从事医疗工作。后来,他在山东、河南洛阳、开封、内蒙古等地多次投资医疗事业,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然而,就在他事业刚起步时,他两岁多的儿子却被诊断为孤独症。从此他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可他从未看轻自己,一直以健全人的心态热情面对生活和工作。

  为圆儿子的动漫梦,他跨行做动漫

  2005年,经过无数次失败和打击,他终于独立在汉中建起了一家医疗机构,并获得二级医院资质。与此同时,为了不让孩子成为社会和家庭的拖累,他也一直在带着儿子四处寻找康复治疗,想给他找个能够自食其力的工作。他的儿子王泽宇从小就对动画感兴趣,很有动漫天赋,可在找工作时却没有一家公司愿意接收他。

  为了圆儿子的动漫梦,王磊一咬牙,2014年在雁塔区创办了一家影视动漫公司,免费为残疾人提供动漫制作、计算机编程等高端职业技能培训,并在此基础上产学一体,建立“融合式团队”,由残疾人与健全人共同完成动漫产品制作。

  与雁塔区残联共同办学,带着更多残疾朋友一起创业

  2017年,王磊在省残联和市残联的帮助下,和雁塔区残联共同成立了一所专门针对残疾人高端就业的动漫培训学校——鸿鹰动漫培训学校,学校从全国各地聘请了计算机图形专家、数学专家、流体力学专家、材料力学专家等组建了国内一流的制作团队,带着更多的残疾朋友一起做动漫。

  目前,他的公司及学校已为百余名残疾人提供了高端就业机会,鸿鹰影视更是被西安市残疾人联合会指定为“西安市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被陕西省残疾人联合会授予“陕西省残疾人创业就业培训孵化基地”。而他也早已把许多跟他孩子同龄的学员当做自己的孩子,工作上悉心教导,生活上关怀备至,一起在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王磊从来不觉得自己是一个残疾人,他认为自己只是身体的某一个部分出现了障碍,而且他也将他的这个理念带入了他的事业和生活。他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我们可以凭自己的努力,去改变这不完美的生活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