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经开区:“幸福经开”助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2019-11-02 18:20: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白雪):11月1日,西安市“奋斗新时代 阔步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经开区专场在西安召开。会上,西安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苏俊良以“大城之心、产业高地、幸福经开,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题介绍西安经开区发展情况。

西安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苏俊良介绍西安经开区发展情况 摄影 白雪

  苏俊良表示,西安经开区自建区以来在推动发展、深化改革、城市建设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努力打造大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的核心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和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样板区,在做强工业、做优产业、扩大开放、自主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西安经开区成立于1993年,2000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开发区,2002年设立国家级出口加工区。作为陕西省首个产值超千亿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西安经开区以全市1%的面积,贡献了约10%的生产总值,23%的工业增加值,累计入区企业4万余家,是陕西省、西安市世界500强和中央企业投资最密集的区域之一。在2018年商务部对219个国家级经开区综合排名中位列第17位,首次超越成都经开区,跃居西部第一。

  做强工业做优产业  经济总量和质量走在西部前列

  西安经开区始终坚持产业立区、工业强区的发展宗旨,聚集发展动能,加快产业升级,2011年被国家工信部批准为首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区工业总产值达到1200亿元,成为陕西首个产值过千亿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走出了一条具有经开特色的内陆工业园区发展之路。

西安经开区汇聚众多高科技研发型企业 供图 西安经开区管委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安经开区围绕建设万亿级工业大走廊目标,聚焦打造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八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吸引了陕汽、吉利新能源等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优质企业入区发展,形成较为完备的汽车全产业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高端制造业基地。

  2018年,西安经开区汽车产业产值达到809亿元,占陕西省的60%、西安市的70%;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值达到603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503亿元,能源加工产业总产值1323亿元,特别是工业总产值较2012年翻了两倍,达到3529亿元,总量占全市1/3,产业基础厚积薄发。

  扩大开放自主创新  发展潜力和活力走在西部前列

  近年来,西安经开区以平台建设和制度创新为抓手,加快自贸区建设,引进博世、宝马等欧洲世界500强企业项目9个,推进投资便利化,形成创新成果40余项,其中2项入选国家发改委“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百佳案例”。

西安经开区加快自贸区建设 供图 西安经开区管委会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西安经开区以方便群众办事为主攻方向,设立行政审批局,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一站两口三全”经开服务模式,128项事项实现集中审批,448项实现“一网通办”,在2018年全国营商环境综合排名中,西安经开区位列国家级经开区第4位。

西安经开区道路街景 供图 西安经开区管委会

  同时,西安经开区以“双创”为载体,构建“5分钟创业生态圈”,全区聚集各类研发机构253家、高新技术企业196家;智巢、蒜泥科技等各类创新创业载体119个,总面积242万平方米,西安经开区逐渐成为西部最具发展活力和创新潜力的代表性区域。

  优化布局完善配套  城市功能和民生福祉走在西部前列

  为建设一座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绿色之城、花园之城,西安经开区逐步开展“五路两侧”增绿美化建设、“两路两侧三化”提升建设、楼宇点亮工程,建设未央雕塑景观广场、城市运动公园、文景公园等各类雕塑广场、绿化公园10余处,全区绿地面积达到272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了45.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6平方米。

西安经开区推进“绿色之城”建设 供图 西安经开区管委会

  在增强民生福祉方面,西安经开区把改善群众生活作为根本出发点和立足点,建成中小学13所、三甲医院2所,8所学校、4所三甲医院正在加快建设,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更多的优质服务。同时,以构建“5分钟都市生活圈”为目标,西安经开区建成熙地港、王府井、汉神百货等一大批高端商业综合体,钟书阁等33个实体书店建成开业,城市形象、城市品质得到了极大提升。

  新时代催生新机遇,新机遇助推新发展。西安经开区将在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引领下,全面实施“幸福经开”建设行动,肩负起西安跨渭河发展的时代使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