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落幕 “国际视野”让西安 对外经济融入全球大格局

2019-11-11 09:27:57|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10日圆满落幕。为期6天的时间里,在“四叶草”造型的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共有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展,超50万专业采购商注册报名。

  此次进博会期间,西安元素受到国内外观众的喜爱,西安交易团一行也展开了丰富的经贸考察拜访活动,西安企业在进博会这样开放的大平台下拓展了国际视野。机遇已至,开放的西安带着共赢发展的无限商机,向世界张开怀抱。

  “西安元素”亮相进博会 吸引国内外客商关注

  本届进博会期间,“西安元素”很惹眼。不论是中国馆里循环播放的大唐不夜城展示视频,还是在“非遗”展区巨大碗的羊肉泡馍,这些“西安元素”都让各国参展商点赞不已。

  “非遗”、“老字号”宣传展示活动是今年进博会新增的一大亮点,陕西非遗展区也在展会上大放异彩。整个展区设计借鉴并使用了汉唐时期长安的建筑设计元素,彰显了西安在新时代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绽放出的绚丽光彩。剪纸、泥塑、花馍、刺绣、羊肉泡馍等陕西特色得到国内外观众的喜爱。“进博会上已经有很多客商来找我们洽谈,带来的展品都被客商预订了。”凤翔泥塑非遗传承人进博会参展代表胡新明说。

  同时,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也作为商务部确定的全国首批提升改造的示范步行街之一,出现在国家馆的幸福中国展位。“哇,这就是西安的大唐不夜城,抖音上看到过很多视频,太美太震撼了。”不少观众很惊叹。

  作为第二届进博会陕西省配套活动,11月7日上午,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精彩亮相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中央广场大舞台,为中外展商展示了陕西独特的文化魅力。 “西安鼓乐主要是以打击乐与吹奏乐混合演奏的,乐队庞大,结构复杂。它给人带来一种庄重、高雅的感觉,是一种很好的艺术享受。”上海市民刘辉在鼓乐表演过程中,全程将表演录制下来,表示要带回家跟家人分享。

  据悉,从11月13日到20日延展期间,还会有陕南魔芋、陕北杂粮、陕西特色果品、大咸德调味品、潼冠酱菜等陕西中华老字号和地理标志特色产品进行展示展销。

  西安企业开拓国际视野

  进博会上收获合作机遇

  除了西安元素大放异彩,西安此次进博会上的洽谈合作也取得不错成绩,众多外国企业也通过这次进博会寻找到了与西安企业合作的机会。在第二届进博会陕西省采购与投资说明会上,西安签订进口采购合同19个,共计85亿元;签订投资合作项目3个,总投资42亿元。

  这些订单中,很多西安企业都收获颇丰。其中,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哈萨克斯坦特爱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10万吨哈萨克斯坦小麦和12万吨哈萨克斯坦食用油的采购订单,未来西安市民可以平价享受到更高品质的小麦和食用油;西安迈科金属国际有限公司签订了20亿元的电解铜订单,电解铜在我国工业化建设中有着重要意义和广泛应用,而且我国电解铜产量无法满足国内市场消费的需要,电解铜采购可以弥补国内资源的短缺;西安邦淇制油科技有限公司采购韩国CJ国际亚洲私人有限公司60万吨大豆,能够满足2020年生产需求,实现年产大豆油15万吨,豆粕45万吨;西安银桥乳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益生菌种及衍生产品采购项目。

  进博会,不仅给西安企业提供了对外合作的平台,更扩展了国际视野。 “参加了两届进博会,我们获取的信息量和合作的大数据越来越多,通过进博会这样的平台得到很多机会,我们从哈萨克斯坦到俄罗斯和乌克兰都形成了农产品的供应点,” 爱菊集团董事长贾合义说。

  “今年我们就把阿塞拜疆的红酒引进到了陕西市场  ,进博会能让我们把更多好的产品进口到中国,也让我们挖掘到陕西西安很大的消费市场。”西安骆驼客电子商务公司的销售经理雷蒙已经看到了未来的市场,他希望不仅要把好的产品带回西安,还要在网上搭建平台销售,更要去做批发市场。

  西安交易团“走出去”

  融入全球大格局

  第二届进博会期间,西安交易团一行先后前往星巴克臻选上海烘焙工坊、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部、百胜中国昆山供应链支持中心、丹麦工业联合协会中国办公室、上海奕欧来奥特莱斯等考察座谈参观。西安交易团不仅对外介绍展示了西安的投资环境、寻求合作机遇,同时也积极学习和听取对方的经验和建议。

  今年以来,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有很多亮点。其中,对“一带一路”国家贸易额增长3.6%。民企进出口增长,1-6月我市民营企业进出口372.7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23.1%, 同比增长7.3%;机电产品微增,1-6月我市机电产品进出口1418.7270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值88.07%,同比增长0.81%。今年上半年,我市跨境电商成为拉动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新动能,国际快件、1210等业务量快速增长。利用外资情况保持持续增长态势,截至7月份,西安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126家,合同外资335.1亿美元,新增外商投资企业125家,实际利用外资完成45.86亿美元,同比增长241.39%。

  此次进博会的召开,更是为西安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和平台。前不久,首届进博会的好消息就已经传来,西安兆龙食品有限公司从玻利维亚进口的100吨牛肉已抵达西安,西安市民能享用上来自南美洲大草原的肥美牛肉,此批货物也是西安参加首届进博会的丰硕成果之一。去年进博会,爱菊集团签订的粮油采购订单也已经执行完,西安消费者用合适的价格体验到了更优质的粮油产品。相信,第二届进博会上,西安与全球的合作,也很快能显现出“进博效应”。

  此外,在此次进博会期间,西安市各区县开发区还纷纷展开推介。第二届进博会已经圆满落幕,西安对外开放的脚步还继续大步向前。全球合作的机遇和挑战在招手,开放的西安将带着共赢发展的无限商机,向世界张开怀抱。(特派上海首席记者 梁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