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新港报告”语言文学系列讲座开讲

2019-11-12 16:25: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11月9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新港报告”语言文学系列讲座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报告厅开讲。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成进,外国语学院院长陈向京、书记杨小渭,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纪婷,网络教育学院副院长陈灵等出席开讲仪式。仪式由研究生院副院长龙建纲主持。

  本次开讲邀请了清华大学教授封宗信和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杨瑞英,分别带来题为“数学家的童话:《爱丽丝漫游奇境记》”和“语言从何而来”的讲座,吸引了涵盖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在内的700余人参加。讲座现场座无虚席,为了让同学们能够更好地共享学术盛宴,新港报告除在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开放直播分会场之外,还首次在创新港加开直播分会场,利用学校自主研发的skyclass网络直播系统进行全程直播。

  

  讲座现场

  郑庆华在致辞中表示,国际化交流尤其是文化交流是西安交通大学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的重要一环。他强调发扬中华文明并致力于世界文明繁荣发展的重要性并希望大家能共同构筑更加丰富多彩的世界文明艺苑。同时,他勉励同学们要努力探索新知,追求真理。

  陈向京介绍了语言文学系列讲座的有关情况。她表示, “语言文学”系列讲座融学术思想和流行元素于一体,包括语言认知和文学文化两部分。语言认知部分以“语言如何塑造我们”为主题,主要探究语言对个体、国家和文化传播的作用;文学文化部分围绕“经典永流传”的主题,主要阐释中西方经典文学的相互影响,展现东西方文学的交流与碰撞。她希望通过这一系列讲座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自己和周围的世界。

  “《爱丽丝漫游奇境记》作为一部经典的童话,不仅是为孩子写、供孩子阅读的,更是一部有深意的、成年人才能真正读懂的作品。”封宗信说。围绕主题,封宗信介绍了经典和童话的内在含义,并通过举例分析说明,将书中使用“奇境”和现实生活作对比,引人思考什么是真实的现实。

  语言从何而来?杨瑞英展示了鱼儿、电脑以及雾霾的有关图片,说明语言对于人类,就像是水之于鱼、网络之于电脑、空气对于人类生存般重要,并探讨了有关语言特性和起源的多种观点,认为“语言产生于社会活动和合作交流的过程中”。杨瑞英认为语言影响、塑造人的思维及行为习惯,因此研究语言发展演变至关重要,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加强语言理性认知,传递中国文化,促进跨文化交流。

  创新港的新气象让封宗信感受到了西安交大发展的蓬勃态势,他高度赞扬了学校的系列学术活动,他说:“我认为这是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科国际化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外国语学院学科发展和学术交流的又一个重要标志。”他希望同学们能充分珍惜和利用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的平台、独特的人文环境和资源,成长为科学与人文素养并存的新型人才。“语言是一切发展的基础,对人类的贡献是本质性的。”杨瑞英说。杨瑞英鼓励外语专业学生要发现自己的研究兴趣,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锐意进取。

  据悉,“新港报告”语言文学系列讲座将从11月9日持续至12月7日,共十讲内容,主讲嘉宾包括清华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荷兰乌得勒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导演和剧作家,讲座内容将同步在西安交通大学网络直播平台在线播出。(供稿 文/图 西安交通大学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