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岁小伙自学手工制作 6个月造出一座“大雁塔”

2019-11-15 10:58:43|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每一个小细节都是精雕细琢而来 本报记者 李宗华摄

  有人把大雁塔“端在”你面前,会是怎样的一种感受?打眼看,七层塔身、仿砖木结构,连塔身的风化、剥落痕迹,苔藓和草丛,都栩栩如生。

  这座微缩模型出自一位28岁小伙之手,他学的是中医专业,玩手工,纯属业余爱好。

  100:1的比例微缩

  昨天,一条“60万米高空看陕西”的微视频,刷爆了好多人的朋友圈。一岭分南北,一城通古今,西安厚重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向来都让人骄傲。

  今年4月,西安小伙许明暄有了“还原”大雁塔的冲动,“很多人看过航拍的大雁塔,也登过大雁塔,但是能否将它进行超仿真的微缩,捧在手中、摆在眼前,近距离欣赏?”

  微缩模型近年来流行甚广,除了考验制作者的动手能力、方法技巧,还有想象思维和审美水平。许明暄是一位中医,这与他所从事的领域丝毫不搭边。

  第一步先得画出图纸。为此,他买了门票,多次登上大雁塔,并将四面塔身的不同场景,拍成视频和照片,经过反复演算之后,决定了100:1的微缩比例。

  西安人对大雁塔并不陌生,但每层塔的塔身多高、塔基多高,很多人并不清楚。第二步,许明暄需要查看大量的书籍和文物史料,甚至得检索很多相关的学术论文,将所有的资料汇总,“关键信息必须准确,还得进行艺术加工,半写实半创作。”

  用何种材料,也是一道难题。大雁塔为四方楼阁式砖塔,如果用砖头或木头来制作,显然不太现实,多方论证之后,他决定采用高密度泡沫板,既可保证硬度,也利于切割。

  “出多少钱,我都舍不得卖”

  难度最大的是塔檐。许明暄专门定制了特殊的木板,厚度只有1毫米,通过木板层层叠加,鳞次栉比,保证立体感。

  如何从视觉角度,让这座1300多年的建筑呈现出一种历史沧桑感,这让许明暄绞尽脑汁,“塔身如何处理?如何上色?如何将一块块砖立体起来?”

  突破这个难题的,是一种专门从外国进口的风干黏土,“将黏土粘在塔身,风干后,用刻刀雕刻,最后反复上色。”让人叹为观止的是,整座塔的塔檐部分,都有非常逼真的裂隙、酥碱、雨水侵蚀等痕迹,惟妙惟肖。

  大雁塔的南侧塔身风化严重,为此,许明暄通过多种颜料的搭配,让整个作品增加了厚重感。

  “我还是比较满意的,毕竟是第一次尝试,你出多少钱,我都舍不得卖。”昨天,许明暄告诉记者,6个月的制作,他全部都是在业余时间进行的。期间也产生过放弃的念头,但还是坚持了下来,这不仅是一次尝试,也是一次对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致敬。

  许明暄的妻子笑称,起初,她不太相信丈夫可以顺利做完,“毕竟,他没有任何相关知识。”作品完成后,她颇感骄傲,“此前我根本不敢想象,他的动手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如此强大。”(本报记者 宋雨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