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樊锦诗到陕宣讲“莫高精神”
2019-11-27 17:48: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11月25日,陕西省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举办宣传思想文化系统“莫高精神”宣讲报告会,邀请“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文物有效保护的探索者”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最美奋斗者”称号获得者、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作题为“永远在路上——莫高人的初心与坚守”宣讲报告,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牛一兵出席,陕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吉德主持。

  “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樊锦诗到陕宣讲“莫高精神”

  樊锦诗作宣讲报告

  1963年,樊锦诗北京大学毕业后,进入敦煌文物研究所工作。她历任敦煌研究院副院长、院长、名誉院长,为敦煌文化研究、保护和传承做出了贡献。2019年国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向樊锦诗颁授“国家荣誉”称号奖章。樊锦诗在报告会上讲述自己参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颁奖现场的感受和体会,她用朴实无华的语言与大家共同回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沧桑巨变,讲述自己在莫高窟坚守的流金岁月。

  樊锦诗在宣讲中介绍了敦煌文化灿烂辉煌的成就,强调了敦煌保护的重要意义,她从“守一不移”“担当使命”“探索进取”“留住根脉,我们永远在路上”四个方面讲述她与敦煌之间的“情缘”以及敦煌研究院在莫高窟的研究、保护、管理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就。樊锦诗带领团队致力于莫高窟的科学保护、敦煌学的深化研究,在全国文博系统率先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制定文物保护专项法规和办法、建设数字敦煌档案,通过多方面努力创新性解决了莫高窟旅游开发与永久保护之间的矛盾,积极利用现代技术真正做到了让莫高窟“走出去”“火起来”。樊锦诗强调了人才队伍培养的重要性,敦煌研究院能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几代莫高人的付出。

  樊锦诗指出,敦煌研究院成立几十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下,一代又一代莫高人薪火相传,“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在研究、保护、传承、弘扬敦煌文化艺术等方面取得了成绩。樊锦诗说:“新时代向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不忘过去、把握现在、面向未来,莫高窟的保护乃至全国文物的保护任重而道远,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探索创新,为中华文化的繁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王吉德指出,“莫高精神”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文物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是国家强盛、社会进步在文化领域的集中体现,也是广大文博工作者的共同精神财富,是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和强劲持久的精神动力。陕西省广大文博工作者要深入开展向樊锦诗同志学习的活动,学习她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扎根一线、爱岗敬业、择一事终一生的家国情怀,求真务实、敢于作为、使命在肩的担当勇气,改革奋进、矢志不移、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将“莫高精神”融入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实践,争做新时代中华文化的继承者、创新者和传播者。

  陕西省直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单位领导同志,陕西省文物局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各市区文物局局长,全省二级以上博物馆、各市级博物馆和考古机构负责人,陕西省文物局直属单位业务骨干或科研业务人员代表、西北大学师生代表近500人参加。(供稿  文/图  陕西省文物局  编辑  冯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