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本兼治 陕西全面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2019-11-27 18:06: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标本兼治  陕西全面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政策例行吹风会现场 摄影  张小雯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冯妍):11月26日,陕西省政府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对《汾渭平原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进行了解读。

  据了解,为推动汾渭平原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19年11月,生态环境部等10部委、3省联合印发《汾渭平原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要求汾渭平原秋冬季期间(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3%。

  就汾渭平原为何会成为雾霾严重的重灾区,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郝彦伟介绍道:“这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一是产业结构,汾渭平原产业结构偏重,以钢铁、水泥、焦化、化工行业为主,产业结构重导致污染物的排放量大,并且小型企业偏多,大型企业和小型企业的结构不太合理;二是能源结构,汾渭平原90%以上靠煤炭来提供能源的支撑,这个比例远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现在正在抓的农村煤炭清洁利用以及城市能源结构的调整,就是要把这个比重降下来。三是交通运输方面,汾渭平原的交通运输结构以公路为主,且以货车运输为主,污染物排放强度大。此外,污染物在这个狭长的区域里面徘徊难以散去,也是导致汾渭平原污染物浓度持续偏高的重要原因。”

  据郝彦伟介绍,从10月1日起,陕西坚持标本兼治,从6个方面采取24项措施开展秋冬季攻坚行动。在产业结构的调整上,陕西对一些落后的产能予以关停,并对达标排放的企业进一步提标改造,争取在产业方面取得突破;在能源结构上,通过天然气取暖和农村的煤改电、煤改气,把能源结构当中煤的比重降下来;在交通运输结构上进行调整,增加铁路的货运比例,减少公路的货运比例,特别是柴油货车的比例,同时还对老旧的柴油货车进行淘汰更新;控制扬尘及各种物料堆场的排放。同时,陕西坚持联防联控,在关中的8个城市共同采取应急措施外,与河南和山西的6个城市共同发力;并将企业分成不同的等级,在秋冬季节采取不同的措施,最大程度将污染物的浓度控制下来。

  吹风会上,相关市区介绍了其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采取的措施。西安市提出当预测未来大气扩散条件转差、空气污染程度持续加重时,将督导建设、出土、拆迁等施工单位及建筑垃圾消纳场等易产生扬尘的场所停止涉土作业;对燃煤、水泥等高排放企业实施驻场监管,确保污染处理设施高效运转。同时,西安市对涉及的2998家企业、1860家工地实施分类管控。咸阳完善指挥调度机制,坚持对空气质量指标每天算账;对标冬防方案具体任务,实行双周调度,围绕“工、煤、车、尘”,狠抓工业企业差异化管控、散煤治理、机动车污染治理和扬尘管控;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督促各项应急减排措施落地见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