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高坡上的“星星之火”:“小民宿”“助燃”陕北“绿色大产业”
2019-11-27 09:58: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刘君慧 赵浚喆):“窑洞里‘打打滚儿’,小米粥品一品,这趟陕西之旅算是圆满了。”在位于延安市宝塔区河庄坪镇井家湾村的赵四民宿大院内,来自河南的游客樊先生难掩兴奋地说道。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此次延安之旅,樊先生除了探访革命先辈的历史足迹、接受红色精神洗礼,还一个“私心”就是顺便来完成儿时住窑洞的“梦想”。近日,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走进河庄坪镇,了解该镇党建引领下发展壮大的村级集体经济,探访“小民宿”背后的绿色产业发展“大梦想”。

  【中首 陕西】黄土高坡上的“星星之火”:“小民宿”“助燃”陕北“绿色大产业”

  延安市宝塔区河庄坪镇井家湾村民宿院落 摄影 赵浚喆

  窑洞,是黄土高原特有的居住形式,也积淀了陕北等地古老的本地文化。像樊先生一样,为过一把“窑洞”瘾,许多游客慕名而来。“这五口窑洞,有40多年的历史了,作过学校,住过知青,现在以民宿的形式‘活’了下来,也算是一种传承吧!”赵四民宿的老板赵四娃指着院落里的窑洞侃侃而谈。据他介绍,这五孔窑洞式民宿去年“立了大功”,光是4月到9月就收入了15万多。

  【中首 陕西】黄土高坡上的“星星之火”:“小民宿”“助燃”陕北“绿色大产业”

  延安市宝塔区河庄坪镇井家湾村民赵亚荣介绍自家民宿 摄影 赵浚喆

  民宿兴起之前,井家湾是远近闻名的“农家乐基地”。据河庄坪镇镇长田昕介绍,井家湾村离延安的新、老城区以及安塞区都仅有不到二十分钟的车程。正是看准了有着发展农家乐和民宿的区位条件,2005年,井家湾村一部分“头脑活”的村民在自家院落试着搞起了农家乐。朴实的陕北人,地道的陕北特色菜,吸引着大批游客。2006年,新农村改造,村里通起了“柏油路”。“来井湾吃农家乐”成为越来越多延安人周末聚会宴请的“不二选择”。“最鼎盛的时候是2008年,全村有74家农家乐,村边的大马路上,车能停老远。”田昕回忆道。

  【中首 陕西】黄土高坡上的“星星之火”:“小民宿”“助燃”陕北“绿色大产业”

  延安宝塔区河庄坪镇镇长田昕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赵浚喆

  2013年,随着陕旅集团圣地河谷·金延安项目的入驻,因为土地征迁和粗放式管理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井家湾村的“农家乐王国”开始瓦解。圣地河谷•金延安项目,是由陕西文旅龙头企业陕旅集团打造,充分挖掘延安深厚的红色基因和民俗文化的圣地河谷·金延安项目,坐拥东南西北四大街区,其中,南北街集合国内知名民宿设计大师,立足打造西北最大的文化院落式民宿集群,集民俗体验、实景演艺、非物质文化展示、老字号美食街区、主题民宿集群、都市休闲生活、文创产业孵化基地等业态于一体,满足市民和游客吃、住、行、游、娱、购一站式需求,旨在打造中国红色革命文化体验式朝圣地和中国黄土民俗文化的世界级展示窗口。虽然土地流转给农家乐生意惨淡的村民带来了部分实惠,但是“不安分”的井家湾村民深知“大树底下好乘凉”,一部分人也开始试着接受“民宿”这一新鲜玩意。

  【中首 陕西】黄土高坡上的“星星之火”:“小民宿”“助燃”陕北“绿色大产业”

  延安市宝塔区河庄坪镇井家湾村民宿一角 摄影 赵浚喆

  赵四娃家也不例外,跟着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做起了民宿。他打趣其大女儿赵亚荣“脑袋活”,是他家开展民宿生意的“智多星”。赵亚荣笑着介绍道:“最开始不知道怎么做民宿,我们就出去学习参观。安塞腰鼓、剪纸……这些有着陕北特色元素的物件都被我们拿来装点民宿。”后来她还效仿星级酒店推出陕北特色早餐服务,让来住民宿的游客喝上陕北的小米粥,尽享陕北特色生活。据赵亚荣反映,她还学会了用爱彼迎、携程等平台推广自家民宿,赵四民宿愈加有模有样。

  【中首 陕西】黄土高坡上的“星星之火”:“小民宿”“助燃”陕北“绿色大产业”

  正在规划的陕北特色风情园规划图 摄影 赵浚喆

  为了保护“爱做梦”的井家湾人,河庄坪镇这回没有放任井家湾粗放式发展。“河庄坪镇计划打造一个占地约为130亩地陕北特色风情园,主打农家乐和民宿,呼应圣地河谷·金延安民宿集群形成合力。”田昕说。他还介绍,该风情园将通过设计院指导、政府牵头考察布局作科学化顶层设计,提升水电暖管网等硬件条件,并对民宿统一管理、制定行业标准。在政策上,农户将以入股的形式加入该项目,政府统筹发展集体经济,从而提高抗风险能力,保障该项目健康平稳发展。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虽然目前河庄坪镇民宿产业才刚起步,未来,我相信在陕北特色风情园和龙头企业旅游项目辐射带动下,河庄坪将成为延安民宿产业发展的标杆,‘绿色’也将成为河庄坪产业发展的‘最美底色’。”谈及未来,田昕信心满满地说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