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潼关:“功能性党支部+”模式铺就脱贫“快车道”
2019-11-29 18:42: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陕西省渭南市潼关县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功能性党支部+”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模式,拓展出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径。

  “我们的大棚,软籽石榴、冬枣收益都不错,还有明年上市的车厘子,巩固脱贫不成问题。这都得益于以党建为引领,根据党员的工作性质、兴趣爱好、专业特长及产业发展需求等组建生态发展党支部、现代农业党支部、产业发展党支部三个功能型党支部,三个党支部根据不同侧重点,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近日,漫步在结满硕果的大棚农田中,安乐镇中军帐村党委书记王双林总结说。

  陕西潼关:“功能性党支部+”模式铺就脱贫“快车道”

  明亮的温室大棚内果蔬长势喜人 供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王双林所在的中军帐村,农业基础较好,干部群众积极性较高、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较早,成为了该县“功能性党支部+”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模式的先行试点村。王双林已经在村党委上任职40多年,村委会主任王建民也有35年农村工作经验,两委班子干部能力服众,有凝聚力。王双林带领党员学习先进思想,凝聚人心,负责引进技术管理人才;王建民带领党员埋头苦干,研究技术、总结经验,组织有一定文化程度的群众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经过摸索实践,召开支委会,提出由现代农业党支部牵头带领党员建大棚、发展集体产业,带动群众致富。这一想法顺利通过了村党委会,召开党员大会,决定将本村原有的大棚果菜种植作为该村的主导产业,采取现代农业党支部搭台、南塬果菜合作社唱戏、贫困户参股的方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及贫困户快速脱贫致富。

  截至目前,中军帐村已建成日光温室大棚57座,新建连栋大棚75亩,总占地面积300余亩,主打淡季时间差,发展软籽石榴、冬枣及果菜等特色产品,年收入200余万元,其中户均年收入5万元左右,村集体年收入15万元。2018年底,中军帐村全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党支部搭台、合作社唱戏、贫困户参股,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推动党建由“组织覆盖”向“提升功能”转变,潼关县在党建引领脱贫方面的有益探索也在逐渐在县域铺开。截至目前,潼关县已拥有农民专业合作社130个,其中扶贫专业合作社27个,8个专业合作社被省农业厅认定为陕西省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并取得国家无公害产品认证书。

  “立下愚公移山志,打赢脱贫攻坚战。”目前,潼关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功能性党支部+”模式已实现产业扶持的全覆盖,并全部脱贫,走出了一条特色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的脱贫致富之路。(文 彭斌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