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平市桑镇:灌溉最高限价 降低群众负担
2019-12-02 18:32:37来源:陕西传媒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兴平市桑镇:灌溉最高限价 降低群众负担

  日前,兴平市桑镇党委政府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询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较真碰硬,排除阻力,实施降低农业灌溉收费政府最高限价制度。此举在有效盘活辖区水利资产的同时,大幅降低群众负担,赢得辖区干部群众称赞。 

  群众利益无小事

  新一任桑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始终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为了彻底解决桑镇地区全市灌溉收费同比最高,群众负担过重问题,9月份以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桑镇组织农业办牵头、镇人大办、电管站等单位配合的工作组,开展专题调研。对于这次调研工作,镇党委政府明确要求坚持“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原则;严格依据各型水泵灌溉成本精细测算结果,制定科学合理收费标准,实行政府最高限价;坚持集体资产保本运营、服务群众的公益属性,减少中间环节,杜绝虚高谋利,切实实现还利于民,造福群众。 

  工作组先后深入全镇15个自然村,124个村民小组,走访群众130余人,机井管理员20余人,村干部16人,充分听取各村干部、群众及机井管理员对不同泵型灌溉用水费用的收取情况,并一一做了详细了记录。

兴平市桑镇:灌溉最高限价 降低群众负担

  经调查,全镇共有村集体井440眼,私人管理井1眼。收费虚高的主要原因:一是各村组机井管理人员队伍庞大,人数过多,每人只管一两眼机井,追求利益最大化催生高价;二是收费没有统一的标准,随意性很大,甚至一个村各组的收费也相差很大;三是部分村组机井维修费用也加在水费里,账务不公开、不透明。工作组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全面掌握了各种资料和数据情况下,组织电管站技术人员,对各个类型的水泵小时用电量进了测算,得出了确切数据。同时,根据国家农业生产用电标准电费,最终测算出了各类型水泵的每小时灌溉成本价。

  最终,经过两个多月的实际调查和测算,在广泛征求村民代表、村干部、供电站、农业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方面的意见后,正式形成全镇降低农业灌溉收费实行政府最高限价的针对性、操作性、科学性极强的工作方案。在走访调研过程中,桑镇党委书记郭军科多次听取工作组的汇报,深入村组找部分村干部谈话了解实情,修改审定相关文件,有力推动了这项工作顺利进展。

兴平市桑镇:灌溉最高限价 降低群众负担

  回应关切减负担

  10月31日,桑镇班子成员,站办所负责人,各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等30余人召开了农用灌溉用水降费工作座谈讨论会。会上,工作组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这次调研活动的基本情况,与会人员也畅所欲言,直抒意己,达成了共识,通过举手表决的形式一致通过了桑镇降低农业灌溉收费实行政府最高限价方案。

  座谈会上,还针对一些机井建设、管理、维护方面出现的问题提出了解决的办法和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队伍建设。精简管理灌溉井人员,原则上按照每个行政村不超过3人标准配置管理人员。提倡由村干部分担灌溉井管理工作,条件成熟的,灌溉井可由村委会集中管理。

  二是严格工作标准。各村灌溉井要确保计量准确无误、公开透明。农灌用水事项要纳入村务公开,定期向群众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对私人代替村集体垫付部分配套建设费用的灌溉井,收费标准可以在政府最高限价规定基础上增加1元,五年后,灌溉井产权全部归属村集体,执行统一收费标准。拒不接受政府规定的,由镇派工作组核算历年收入明细账后提出处理意见,灌溉井统一收归村委会集中管理。

  三是落实日常维护。因本次发布的限价收费标准已经包含日常维修相关水利设施的费用,灌溉井维护费用今后原则上不得再向群众摊派,由管理人员自行从收益中解决;若遇重大问题,由各村两委会研究解决。

  四是加强工作监管。除个别特殊情况外,各村灌溉井均属集体资产,管理人员必须自觉接受村党支部、村委会以及监委会的监督管理,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镇农业、电力等部门要加强对各村灌溉井管理人员的业务监管和技术指导,不断提高其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兴平市桑镇:灌溉最高限价 降低群众负担

  全镇减负超50万元

  11月15日,桑镇党委政府召开全镇降低灌溉收费实行政府限价工作安排会议。会议要求,全镇各部门、各村组干部都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发展”的高度,将扎实推进此项降费惠民工作,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一个指标,造福一方百姓,促进和谐发展。镇上将成立若干个工作督导组,分片深入村组督导灌溉降费工作任务的落实。对思想怠慢、推诿扯皮,导致工作迟滞的人和事,镇党委、政府将根据相关规章制度严肃处理。镇纪委(监察组)依据《监察法》有关规定严肃执纪问责,加强对包括电工、灌溉井管理者在内的村组管理人员的监察力度,强化责任追究,对违法违纪问题“零容忍”。

  会后,桑镇党委政府在印发文件的同时,还制作张贴政府通告200份,将降低农业灌溉收费政府限价方案广而告之。通告中不仅公示了政府限价标准,还公开了各型水泵的灌溉成本,实现了阳光透明,让群众明明白白交费,切切实实受益,确保限价方案落到实处。

  此次限价方案因源于扎实调研,又综合采纳各方意见,将让全镇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据悉,按照限价方案,各村组水费最大降幅为 70 %,平均降幅为50%。

  根据统计,目前全镇有11千瓦泵136个,占水泵总数的35%,7.5千瓦水泵115个,占水泵总数的26%。11千瓦和7.5千瓦水泵占全部水泵数的61%。以使用11千瓦水泵为例:双山村7个村民小组的12个井用11千瓦水泵抽水灌溉,个别小组1小时最高收费30元,大部分小组最高收22元,最低收18元,全村平均收费20元。苟家坡、三合、宋庄等村每小时平均收费16-17元;只有三解村平均收费12元,较为接近10元的政府最高限价。使用7.5千瓦水泵情况为:西桥村最高每小时收15元,最低12元;永流村、东桥村最高收费10元,最低8元。其他村全部也都在8元以上,都高出7元的政府最高限价。其余泵型的收费也都高出政府最高限价许多。

  实行政府最高限价后,为群众节约的不少的支出。以双山村为例,其中7个村民小组的12个井用11千瓦水泵抽水灌溉,如果按照11千瓦水泵每小时用电15度的实测结果和每度电0.5元标准计算,电费成本为7.5元,综合其它费用测算后,政府最高限价为每小时10元。这样,群众每次灌溉1小时就较之前减少至少一半的开支。如果按每年种两季农作物,1亩地最少需要灌溉3次水,平均每次需要2小时(用11千瓦水泵灌溉)测算,那么1亩地1年浇灌费用最少可节约60元。保守按每亩地全年节省水费平均20元计算,桑镇2.6万亩耕地,全年为群众可节省开支50万元以上。

  桑镇降低农业灌溉收费政府限价方案的落地生根,一方面充分挖掘了全镇的水利工程资源效能,另一方面切实降低了农民负担,赢得辖区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

  当前,在新一任党委政府一班人的坚强领导下,桑镇上下人心思齐,风清气正;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盯实现全镇农业全面转型升级,农民全面富裕小康,把桑镇打造成一个集商贸、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特色名镇奋斗目标,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谋发展,全力以赴抓落实,展现出一派热火朝天、日新月异的大好局面。(通讯员 张铠麟 张辉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