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演员纪木川:探访渭南乡村振兴最前沿的“大荔速度”
2019-12-10 09:37: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编者按:近日,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时代背景,以传承黄河文明、弘扬黄河文化、感恩黄河哺育为载体的电影《黄河入海流》成功首映。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特策划“走出电影看渭南”专题报道,邀请《黄河入海流》电影演职人员,走进电影拍摄地陕西省渭南市,感受电影画外的渭南市乡村振兴的新面貌、新活力。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段晓蕊 通讯员 刘嘉宸):行走在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赵渡镇严通村巷道里,道路两旁松柏舒枝展叶,巷道和房舍平整干净,整齐划一。在严通村中心广场,美丽的喷泉伴着清脆的音乐声时起时落,不时有村民前来健身休憩,三三两两的老人在冬日暖阳下悠闲地聊天散步,一幅安宁和谐的画面映入眼帘。  

  “走出电影画外,没有想到如今的大荔乡村会有如此翻天覆地的大变化。” 初见严通村,陕西籍青年演员纪木川感慨。近日,时值电影《黄河入海流》首映热潮,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和纪木川一起走进渭南严通村,感受新农村建设前沿,感受秦东大地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焕发的新风采。

  【中首  陕西  图】青年演员纪木川:探访渭南乡村振兴最前沿的“大荔速度”

  青年演员纪木川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刘嘉宸

  12月2日,电影《黄河入海流》在西安曲江大悦城博纳影视城成功首映。电影以新中国成立70年巨大变迁为大背景,讲述了黄河岸边的枣乡群众在黄河滋养下,齐心协力推进乡村振兴,走向致富后重建乡村小学教育事业的故事。纪木川在剧中饰演古渡小学卜校长的二儿子卜正学,而该电影的拍摄地点就取材于大荔县的严通村。 

  与纪木川所熟悉的电影中特意布置的十多年前的关中乡村村容村貌不同,走进严通村,纪木川难掩惊讶地说:“严通村巷道与大城市一些街区毫无区别。走出电影,走在其中,使我突然间有一种‘穿越’感。” 

  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先行者,纪木川所参观的严通村有着“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的美誉。自实施大荔县美丽乡村工作以来,严通村按照大荔县“村容整洁环境美、村强民富生活美、村风文明人文美、村稳民安和谐美”的四美乡村的总体布局,确定了该村建设移民生态新村、创建国家级文明村的工作目标,率先在大荔县创新实施全村卫生区域实现网格化管理,美丽乡村建设村不漏巷、巷不漏户,经过几年的努力,其整体面貌有了很大的提升。

  无独有偶,电影中古渡村通过冬枣产业的振兴途径,正是与严通村类似的大荔县多数村镇脱贫致富的集中表现。据严通村党支部书记王海军介绍,近年来,严通村依托渭南市乡村振兴计划,按照“支部+美丽乡村+产业”的思路,将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同步开展。村党支部牵头组织成立了大荔县顺农冬枣专业合作社,将冬枣作为主导产业,打造集冬枣采摘园、农业体验园、农家乐、自行车赛道为一体的黄河乡村游精品线路。经过数年努力,村内原本的3000多亩盐碱荒滩变成了种满“摇钱树”的冬枣大棚,2018年村人均冬枣种植纯收入超过万元。

  【中首  陕西  图】青年演员纪木川:探访渭南乡村振兴最前沿的“大荔速度”

  纪木川(左)与严通村中心广场的小朋友合影 摄影 刘嘉宸

  “严通村所展现的巨大变化,我感觉就是我所理解的电影中那种热爱故土,努力改变故乡的‘黄河精神’的具体实践。近年来,大荔县农村面貌确实有了翻天覆地的新变化,在严通村这个乡村振兴的最前沿,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乡村振兴的‘大荔速度’。” 纪木川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