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陕西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
2019-12-13 15:14:43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 全省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基本解决,198.9万贫困人口告别饮水难

  ■ “两年攻坚战”实现户户通电、村村通动力电

  ■ 所有具备条件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1681万人实现安全便捷出行

  12月12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我省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有力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据了解,我省高标准高质量编制省级《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并完善配套方案。为推动示范先行,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农业农村厅制定《陕西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方案》,明确290个省级示范村创建目标。

  紧扣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我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1.3亿元,选定6县区探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县推进模式,今年安排2000万元省级预算内基建资金,支持2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厕所改造及村容村貌提升。

  2016年以来,我省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累计完成农村饮水安全投资97.93亿元,解决了198.9万贫困人口饮水困难问题,全省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基本解决;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两年攻坚战”成效显著,实现全省户户通电、村村通动力电;建制村畅通工程全面完成,实现全省所有具备条件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让1681万农村人口安全便捷出行。

  在重点项目建设方面,我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37.45亿元,安排省级基建资金3.03亿元,统筹用于高标准农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项目建设,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抓住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重大机遇,渭南市大荔县、榆林市榆阳区2个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成为首批国家授牌示范园,榆林市米脂县、杨凌示范区、商洛市洛南县顺利进入国家第二批示范园创建名单。

  另外,乡村振兴智库陕西省乡村振兴产业研究院、陕西省乡村振兴规划研究院成立,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宝鸡市眉县、商洛市山阳县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国乡村振兴规划实施固定联系点,为规划实施提供陕西经验。(记者 程靖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