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空港新城 “天网”+“地网”织就平安网
2019-12-16 10:19:22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平安中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新区关于开展平安建设的重要部署,大力营造“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成果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始终坚持把平安建设作为最大的营商环境来抓,2019年公众安全感测评结果达99.5%。

  完整闭环“天网”

  14.65㎡LED显示屏、8个工作席位、24小时全天候值班、284位网格员……

  这些数据构成了空港新城网格化指挥中心。网格员通过事项信息采集、发现上报、宣传指引和上门服务等量身定制的工作流程,建立了“综合基础+专项执法”的网格化建设队伍模式,形成了发现上报、分拨派遣、处置反馈、任务核实、考核评价、事件归档的闭环工作流程和分级处置、协调联动的处置机制,事项发现上报时间较之前提前2至3个工作日,宣传引导类工作节省人力25%,老龄补贴和爱心券兑换发放等惠民代办业务更加高效。

  “平安地图”“网上群众路线”与“社会服务综合网格化”有效融合,大气治理、市容管理、治安治理、民政救济、人口管理、建筑信息数据的实时分析更加全面准确,为适时调整工作重心,提供充分的依据。

  截至目前,依托网格化系统,空港新城共上报事件5512件,其中,已办结事件5377件,处理中事件135件,并鼓励群众下载网格化APP参与事件发现和治理,环保和市政设施类问题提前1个工作日发现,办理效率提高60%,实现了“群众不跑路,数据多跑路”,定制化服务精准快捷。

  缝合严密“地网”

  空港新城大力整合社会资源,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不断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规范管理,健全完善群防群治体系,积极推动治安防范多元化,构建四张安全防治网络。

  群防群治网。紧紧依靠街镇、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群众,建立完善群防群治队伍参与的巡逻机制,逐步形成了邻里守望、互防联动、协作共防、覆盖全辖区的群防机制,目前,空港新城建立了8支队伍为主力的群防群治队伍,群防群治队员1200人。

  网格巡防网。以内部单位为点,以沿街店面为线,以村(社区)为片,将辖区划分成若干个网格,以派出所巡警为龙头,以车巡为方式,织就严密的“网格巡防网”。

  阵地控制网。建立了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重点场所的安全保卫机制,提高自防能力,织就严密的“阵地控制网”。

  科技防控网。在居民小区、重点部位、重点单位、重点路段安装电子监控、自动报警等设施,实现人防、物防、技防有效对接,织就严密的“科技防控网”。

  目前,空港新城群防群治工作逐步法治化、规范化、社会化,社会面防控水平不断提升,群防群治多元化格局基本形成。

  为群众织就“安全网”

  平安建设无小事。空港新城结合机场周边人流密集旅客较多的特点,特别制定了“平安旅店(餐厅)”宣传门牌并张贴至大石头村、边防村等重点区域。并印发《空港新城2019年平安西咸法治西咸宣传工作要点》,在新城官网设立“领导谈平安建设”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栏,开通“粽子有话说”微信公众号,策划“平安西咸在空港”专栏,为空港新城平安建设贡献部门力量。

  截至目前,空港新城利用节假日、杏花摄影旅游节、招聘会、农村集市等已开展宣传活动18次,组织大型平安建设主题宣传文艺演出5场,发放“平安建设宣传手册”20000余份,悬挂张贴各类宣传展板资料1000余张,推送手机短信70余万条。同时,在管委会和各街镇户外LED屏、空港通勤班车LED屏滚动播放平安建设宣传知识,并依托空港花园小镇广场,建设平安建设专题文化长廊,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氛围。

  空港新城将以创建“无黑恶城市”为契机,把“天网”“地网”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天网”监控重要点、“地网”监控社会面和盲点区的作用,开创共建共享、全民参与、群防群治的社会治安防控新局面,全力提升区内老百姓安全感和满意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