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扛在肩 措施落到点 ——记紫阳县委书记赵立根
2019-12-16 10:17:50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责任扛在肩 措施落到点 ——记紫阳县委书记赵立根

  赵立根走进搬迁户家

责任扛在肩 措施落到点 ——记紫阳县委书记赵立根

  赵立根在包联户的茶园里

  富民  发展培育绿色产业  紫阳是全省脱贫攻坚任务最重、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该县围绕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结合实际,在产业扶贫、技能培训、易地扶贫搬迁等方面持续创新突破,形成了一系列亮点工作和典型经验。

  12月3日一大早,紫阳县委书记赵立根就前往他担任脱贫攻坚总队长的城关镇双坪村调研,村民朱高维热情地招呼他到家里喝口茶。“他是我包联的贫困户,已经脱贫了。”赵立根告诉记者说。

  在朱高维家,赵立根询问起朱高维脱贫后的情况和今后的打算,朱高维说自己准备在家搞产业,发展香菇,但担心销路问题。

  “销路可以利用村上的电商平台,技术方面我们可以给你提供支持。”赵立根现场安排陪同调研的镇村干部落实帮扶措施,并强调要高质量脱贫摘帽,鼓励村民发展绿色产业。

  在该村龙腾茶业专业合作社,赵立根调研了合作社发展情况和带贫益贫情况。紫阳优先发展对群众脱贫致富带动性强的富硒茶产业,全县12万人从事茶叶生产经营,农民年人均茶叶收入2700元,累计带动2.2万贫困人口增收。紫阳富硒茶区域公共品牌价值达到62.22亿元,荣登2019年中国茶叶百强县榜单,是陕西唯一进入百强的县。

  “脱贫是我们一个阶段性目标,如果说摘帽是一场中考的话,致富奔小康才是一场大考,任务仍然很艰巨。我们要坚持‘四个不摘’,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措施落到点上,继续加大产业就业、健康、教育、金融、保障等方面的扶贫支持力度,以此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多措并举防止返贫和出现新的贫困。”赵立根说。

  就业  免费培训职业技能

  在紫阳县职业教育中心,调研技能脱贫工作的赵立根走进视频会议室,与洞河镇香炉村就业学员、远元集团上海分公司运营经理余开成视频连线,询问其工作、生活情况。

  39岁的余开成,是紫阳县修脚师免费培训班第7期学员,结业后加入远元集团,2015年1月被任命为西安凤城一路店店长,同年5月被公司派往上海开发市场,现已升任上海直营店执行总经理,年薪300万元左右。

  2014年以来,紫阳县立足县情实际,把免费职业技能培训作为提高贫困群众致富本领、增强贫困群众脱贫信心、帮助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有效手段,大力实施以修脚足疗为重点的订单定向免费技能培训,探索出了一条“党政主导+龙头企业+基地培训+定向就业”的技能脱贫路子,联通了扶技扶志、扶业富民的双向通道,累计培训3.4万人,就业率达70%以上,带动全县1.8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技能扶贫带头人郑远元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第十届中国青年创业奖”促进就业特别奖,远元集团获得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紫阳技能扶贫经验入选全国优秀扶贫案例和全球减贫最佳案例。

  安居  搬迁户入住社区

  在紫阳仁和国际移民安置社区,赵立根走进搬迁户李明武家,询问他搬入后的生活等情况。

  现年47岁的李明武,今年7月搬迁入住社区,房屋面积120平方米。搬迁后,李明武应聘在社区港鑫物业公司当保安,月工资1800元,妻子在县政务服务中心作保洁,月工资1500元,实现了搬迁后就近就地就业。

  紫阳县自然资源局局长刘洪涛介绍,紫阳“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达19558户,占全省的7%、全市的19%,是紫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头号工程、也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事关脱贫攻坚成败和同步小康大局。仁和国际移民安置社区是安康同类规模最大的安置社区,为了让群众早日拿到钥匙,赵立根亲自挂帅包抓,抽调17个部门20多名科级领导、260多名干部,按照“县级领导驻点、科级领导包楼、帮扶干部包单元包楼层”的工作机制,与1600多名工人24小时轮班作业,连续奋战13个日夜,于9月25日全部达到入住标准,创造了紫阳工程建设史上的奇迹,刷新了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拔寨的“紫阳速度”。( 文/图 本报记者 吴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