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2019-12-16 10:13:05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性工程,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我们的兔子肉质纤维多,味道鲜美,曾获得‘后稷奖’,就连外地人都向我们购买北莽山兔呢!”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双照街道肖何庙扶贫养殖基地工作人员激动地向记者说道。

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为了响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共同组织民营企业开展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秦汉新城成立了陕西瑞禾扶贫养殖产业发展公司,建立了肖何庙扶贫养殖基地。

  肖何庙扶贫养殖基地出品的北莽山兔,品种属于杂交野兔,具有抗病能力强、生育周期短,繁育快的特点。为满足基地生产需要,基地雇佣了当地贫困群众,对基地野兔进行养殖与管理,以就业促进脱贫。

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目前,公司由村委会监事运营,采取支部+企业+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养殖基地由村委会提供土地使用权,企业出资建设,贫困户与企业签订劳务合同并在基地务工、入股等三方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贫困户年底按照入股比例分红,村委会提供土地使用权的分红用来改善村基础设施和留守孤寡老人的生活,用于发展全村集体经济。

  基地自建成以来,坚持发展“百户养殖”,实现周边农户无忧养殖,在为周边贫困群众提供工作岗位的同时,增加经济收入。

  养殖场工作人员刘亚线说:“在养殖厂工作之前,因为身体原因干不了活,没有收入来源,只能依靠政府帮助。如今在养殖场工作,每天主要负责喂养兔子,打扫卫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能用劳动养活自己,我感到非常开心。”

  当北莽山兔在养殖基地中欢乐奔跑时,南位镇定周村的百亩黄桃新品种试验园已经硕果累累。

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定周村原来以栽种苹果为主业,近年来受市场环境影响,开始产业转型。驻村第一书记、新城员工孟京通过实地考察,潜心研究产业调整,如今已建成100亩黄桃新品种试验园。去年十月,陕西玮毅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签订了黄桃种植项目,成功为区域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园区的管理需要充足的劳动力,通过雇佣附近贫困群众,对园区栽植品种进行施肥、浇水、采摘、蔬果管理等。

  “附近村民有多年的农作物种植经验,在园区工作时上手很快,效率高。每年我们都会招募附近农民来园区工作,农民们增加了收入,腰包鼓起来,大伙都非常高兴。在今年农高会上,沙河贡桃还获得了‘后稷奖’。”园区管理人员郭柳康说到这些时仍难掩喜悦之情。

  如今,通过科研人员的努力和农民的精心照料,园内栽植的高品质、新品种黄桃产品主要分为早中晚熟黄桃、黄蟠桃、黄油桃、黄油蟠桃四大类共30余个优质品种,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近年来,秦汉新城大力实施“面袋子、菜园子、果盘子、花房子、老院子”五子富民工程,建成优质粮食、蔬菜、果品示范基地3处各500亩,建设特色苗木花卉产业示范园1个,新增苗木花卉1500亩,发展农家乐、民宿36户,成为促进产业升级、带动农民增收的新亮点。534户已脱贫户全部纳入辖区8个产业扶贫基地,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

  未来,秦汉新城将持续推进农业产业化,以新理念引导农村经济发展,秦汉新城集中利用资本、技术、人才等相关要素,带动农户发展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生产,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助推乡村经济重要工程,打造一批具有秦汉特色的名优特产品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