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扶志+扶智”让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心热劲足
2019-12-17 15:43: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把贫困群众自己主动脱贫的志气“扶”起来,增强他们脱贫增收的主观能动性。西安曲江新区自对口帮扶周至县楼观镇各贫困村以来,坚持以“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志”为导向,通过文化扶贫、技能培训、脱贫故事分享会等方式,扎实推进扶贫扶志工作,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村里的图书阅览室有许多栽培、养殖等方面的书籍,农闲时可以学一些简单种养殖知识,广场上也经常有精彩的节目演出,如今咱村人心齐了,交流多了,大家过上好日子的劲头更足了。”双寨村村民说。

    文化扶贫要为脱贫提供精神动力,让贫困群众精神上真正“富”起来。近年来,曲江新区利用丰富的文化资源,常态化开展送戏、送演出、送春联等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精准扶贫移风易俗》《我的脱贫故事》《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年5月以来,一系列极具特色的节目在楼观镇各贫困村轮番上演。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在给村民带去欢声笑语的同时,也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了精神动力。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为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宣传树立脱贫攻坚先进人物典范,2019年7月,曲江新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脱贫攻坚”扶贫故事分享会。分享会上,7位驻村联户干部及贫困户代表生动讲述了自己的帮扶历程与脱贫故事,激励了广大贫困户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以往我老是觉得自己没技术、家底薄,没有脱贫的信心,这次在分享会上听了大家的脱贫故事后,让我有了学习的榜样,回去后我要扩大养蜂规模,挣更多的钱。”三家庄村(后黄池自然村)贫困户罗生娃高兴地说。

   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在身。两年多来,曲江新区帮扶干部通过给贫困户组织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让他们有了一技之长,也让脱贫致富多了一份保障。

   延生观村贫困户杨井华是村里因病致贫的典型,为了让他家早日脱贫,该村“第一书记”张学勇通过产业扶贫资金给杨井华一家购置了压面机,并让杨井华的儿媳参加村里组织的技能培训,学习压面技术,让杨井华一家多了一份收入,增强了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志。在下一步的帮扶工作中,曲江新区将持续做好扶贫扶志工作,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让他们致富奔小康的心更热、劲更足。(供稿  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  编辑  冯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