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工程为西安高陵区城关小学田家校区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2019-12-18 13:19: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锵):12月17日,“网眼”看高陵 体验“绿福美”——全国主流网络媒体走进高陵大型采风活动的采访团一行来到西安高陵区城关小学田家校区,在这座正处“蝶变”进行中的学校感受“名校+”工程取得的初步成果。

  “名校+”工程为西安高陵区城关小学田家校区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城关小学田家校区内景 摄影 吴宇婷

  2018年3月,城关小学田家校区成为高陵区首批实施“名校+”工程学校,与区内“名校”城关小学组建为“一长多校”教育联合体,短短一年零6个月时间,学校生源从266人增加到865人,教学班从5增加到15个,老师从19人增加到了50人,学校新增了航海航模教室、云计算机教室、心理咨询室、创客教室、课程资源录播教室等8个室。联合体校长王荣介绍道,现在的城关小学田家校区从里到外已经“焕然一新”。

  “名校+”工程为西安高陵区城关小学田家校区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城关小学田家校区实施“名校+”工程之后带来的变化 摄影 吴宇婷

“名校+”工程为西安高陵区城关小学田家校区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城关小学田家校区一角 摄影 吴宇婷

 城关小学田家校区实施了“硬件建设”“软件建设”两步走战略,先后投资了490多万元,用于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从完善部室、安装智慧黑板、更新学生课桌凳到教室照明、取暖,从新校门的设立到校门口安保系统的安装,几番调整之下学校终于呈现了全新的面貌。“学校新添置了8个智能饮水机,采用触摸式取水,可以根据外面的温度调节水温,达到不烫孩子的效果。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学校的硬件档次是越来越高了。”联合体校长王荣说。他还介绍,城关小学把优秀骨干教师派到田家校区,同时“+校”的老师也被派到城关小学进行学习,通过示范引领,让师资力量达到了充分融合。联合体实施学校管理的“九个统一”和学生活动“六个统一”,让“+校”老师和学生的生活作息和城关小学同步,用科学的规章制度对标母体,促进了城关小学田家校区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成为家长满意,学生向往的好学校。

  “名校+”工程为西安高陵区城关小学田家校区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城关小学田家校区原校门,2017年6月20日拍摄 供图 城关小学田家校区

“名校+”工程为西安高陵区城关小学田家校区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如今的城关小学田家校区大门  摄影 吴宇婷

  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到好学校,缓解家长对于子女的入学压力,城关小学田家校区实施的一系列决策无疑做到了这一点。据高陵区教育局教育科“名校+”工程的负责人马志恒介绍,目前高陵区已经组建了区域“名校+”教育联合体11个,同时跨行政区域与西安市内的名校组建“名校+”教育联合体2个,高陵区通远中学、泾渭观澜社区幼儿园分别与西安市高新一中初中校区、西安市第五保育院组建了教育联合体。

  “名校+”工程为西安高陵区城关小学田家校区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城关小学田家校区教学楼外的学生作品 摄影 陈锵

  各联合体全面落实“九个统一”,重点实施“统一师资调配”“统一校本研修”“统一质量检测”等,实现两校之间教师交流达到薄弱学校教师总人数的20%以上,校本研修常态化。

  “名校+”工程为西安高陵区城关小学田家校区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学校操场 摄影 吴宇婷

  据介绍,高陵区未来将不断扩大“名校+”教育联合体覆盖面,每年新增一定数量的“一长多校”联合体学校,力争短时间内实现全覆盖。同时高陵区加快薄弱学校优质化进程,不断探索“名校+”工程新模式,注重“一长多校”工作推进效果,从量变到质变,真正将薄弱学校办成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