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公主第一任丈夫薛绍墓现世 出土文物120件(组) 曾遭遇官方毁墓
2019-12-18 09:40:47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太平公主第一任丈夫薛绍墓现世

太平公主第一任丈夫薛绍墓现世 出土文物120件(组) 曾遭遇官方毁墓

  薛绍墓墓道,上面为天井。

太平公主第一任丈夫薛绍墓现世 出土文物120件(组) 曾遭遇官方毁墓

  主墓室地砖被毁,放棺椁的石板也被砸坏。

太平公主第一任丈夫薛绍墓现世 出土文物120件(组) 曾遭遇官方毁墓

  出土的陶俑

  “我从未见过如此明亮的面孔,以及在他刚毅面颊上徐徐绽放的柔和笑容……我目瞪口呆,仿佛面对的是整个幽深的男人世界。他就是薛绍,我的第一任丈夫。”这是《大明宫词》中太平公主对结发丈夫薛绍的描述。12月17日,我省考古专家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发现了薛绍的墓,并出土文物120件(组)。

  墓葬发现地为长安附近

  等级最高的贵族墓葬区

  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李明介绍,2019年8月至12月,考古队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底张街道岩村发掘了一座带有4个天井和前后砖券墓室的大型唐代墓葬,出土墓志证实,该墓墓主是唐太平公主第一任驸马薛绍,下葬于神龙二年(706年)正月。

  墓址所在地西北距唐长安城遗址约23千米,西北距上官婉儿墓7.3千米。近年来,考古工作者在空港新城发掘了数量众多的北周、隋、唐高等级墓葬,证明该地是北朝晚期至隋唐时代京师长安附近最重要的、等级最高的贵族墓葬区。

  薛绍墓为斜坡墓道多天井和小龛的双室砖券墓,南北水平全长34.68米,深11.11米,由封土、斜坡墓道、4个天井、4个过洞、6个壁龛、前后甬道和前后墓室等部分组成。斜坡墓道坡度陡峻,东西两壁绘有壁画,隐约可观察到墨线绘制的人物形象。墓道北壁绘门楼图,仅可见红色直楞窗痕迹。4个天井形制相同,过洞形制均为拱顶土洞,有6个壁龛,其中3个龛内共出土各类陶俑、陶动物100余件。前甬道南口有砖封门,但仅存底部三层砌砖。前甬道内有石门,但已被破坏。门框线刻花草图案,门扉刻门吏,前后墓室之间以甬道连通。发现时甬道和墓室已完全毁坏,仅余部分地砖和石棺床。天井和前墓室填土中出土石人头、望柱顶摩尼珠残件,说明墓葬地表原应有神道和石刻,而且此墓被二次扰动过。

  迎娶太平公主时

  曾拆掉了县衙围墙

  墓内共出土各类文物120件(组),主要为彩绘陶俑。墓志被发现在前室地面,保存完整。据志文记载,墓主为唐右武卫大将军兼散骑常侍、驸马都尉、平阳县开国子薛绍。

  据陕西师范大学教授于赓哲介绍,薛绍,出身河东薛氏。薛家与皇室通婚有悠久历史,薛绍本人生于660年左右,他的母亲是唐太宗女儿城阳公主。

  薛绍和太平公主的爱情发生在公主14岁时,公主之所以能嫁给薛绍,主要还是皇室看上了薛家门第好,世代与皇室通婚“政治合格”。史料记载永隆二年(681年)七月,薛绍迎娶太平公主。当时仪式十分盛大,“自兴安门(大明宫之门)南至宣阳坊西,燎炬相属,夹路槐木多死”。出于尊重传统,唐代结婚都要在空地搭棚子,再加上宾客的车马,很占地方。太平公主与薛绍结婚时,新房选在平康坊,由于宾客太多,空地根本不够用,武则天要求借用附近宣阳坊的万年县衙,还要拆掉县衙的大门。唐高宗指出那大门是隋朝宇文恺亲自设计建造的,不宜拆毁,于是改为拆围墙。

  为巩固武家政权

  薛绍被饿死狱中

  薛绍与太平公主的婚姻持续了约八年,育有二子二女,二子为薛崇胤、薛崇简,女为薛氏和万泉县主,夫妻感情很好。但转折出现在武则天接连遭遇徐敬业叛乱和唐朝宗室叛乱后,武则天大搞酷吏政治,薛家因此倒霉,薛绍也遭到牵累。

  《资治通鉴》记载,688年薛绍被诬与其兄济州刺史薛顗参与琅琊王李冲谋反而下狱,薛绍被下了大牢,因为他是驸马,不能直接处死,于是打了一百杖,将其饿死狱中。遗憾的是,在此次发现的薛绍墓志中,对其死因并没有明确的记载,只写着“仓促遇害”。

  李明认为,薛绍的死其实与诬陷无关,而是因为武则天为了巩固武家的权力和地位,希望太平公主做武家的儿媳,因此薛绍必死。后来的历史走向证明,当薛绍从太平公主的幸福生活中突然“蒸发”后,公主的人生彻底改变了,她的生活中不再全是爱情,而是欲左右自己的命运更欲左右别人的命运,一如她的母亲。

  薛绍墓越级建造

  开启“神龙模式”

  神龙二年(706年)正月,唐中宗为薛绍平反,恢复官爵并令所司以礼改葬,由其长子薛崇胤和次子薛崇简主持安葬。《薛绍墓志》记载“归葬于雍州咸阳县河东府君旧茔”。

  李明说:“按照已发现的墓葬规模看,以薛绍正三品职事官的身份,不够级别使用双室砖券墓。上官婉儿是正二品,但上官婉儿只使用了单室砖券墓。万泉县主墓的建造是太平公主亲自主持的,其规格、形制与薛绍墓基本一致。”李明认为墓葬形制应该也是太平公主给他选的,这背后隐藏的都是太平公主对他们二人的爱。

  李明说薛绍墓的考古价值在于它是“后武则天时代”下葬时间最早的一座双室砖券墓,结合同时期的高等级唐代墓葬,可归纳出唐代贵族墓葬的“神龙模式”,使用这种模式的大多都是武则天时代被冤死的人,这是为了确立李唐王室的政治地位。

  墓葬遭遇官方毁墓

  “大唐第一写手”为其撰写墓志

  薛绍的墓志有600字的志文,李明说,为他撰写志文的人是当时“大唐第一写手”崔融,崔融还给武则天写了哀册文。这样的人为薛绍撰写志文,足可见他的葬礼在当时受到了足够的重视。

  在薛绍墓中同样发现了类似上官婉儿墓一样的官方毁墓的迹象。李明说,这也不奇怪,唐朝政治斗争失败者不仅身死,亲属受牵累遭到毁墓的也屡见不鲜。

  唐睿宗继位后,清洗武三思余党,武三思、武崇训父子墓也遭到平毁。韦皇后父亲玄贞“荣先陵”也遭到平毁。太平公主第二位驸马武攸暨早于太平公主去世,公主政变失败后,李隆基下令“令平毁其墓”。

  2013年发现的上官婉儿墓也有官方毁墓迹象,据分析也是李隆基所为。薛绍作为太平公主前夫,虽然是因为唐朝宗室叛乱遭害,但是其“公主前夫”的身份看来还是令李隆基耿耿于怀。因此薛绍墓的毁墓者或许也是李隆基。文/记者 张佳 图/记者 张宇明

  延伸阅读

  陕西启动省级以上文保单位

  保护区划地形测绘项目

  12月17日记者从省文物局获悉,12月16日,“陕西省省级以上文保单位保护区划地形测绘项目启动仪式”在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举行,省文化遗产研究院与自然资源部第二地形测量队签署项目协议,标志着该测绘项目正式启动。

  据了解,陕西省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区划地形测绘项目的实施,将采用先进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测绘出文物保护单位基于大比例尺地形图的保护区划图,在图上准确标出文物本体、“两线”位置及“两线”拐点的大地坐标,将客观、精准地表达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全面、翔实地反映周边地理信息。本项目计划2019年12月启动,至2022年12月结束,历时三年分三批完成。

  此次测绘项目对提高我省文物管理工作精细化水平、推动文物保护基础工作科学化与规范化、提升文物保护规划权威性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张佳 图/记者 张宇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