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项目促稳增长发展 看沣西新城2019年的建设“成绩单”
2019-12-18 17:13: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岚):经济运行稳中前行,重点项目持续建设,应对挑战工作有力有效……距离2019年年末还有十余天,沣西新城的各大项目建设工地上依旧是一片忙碌的景象。新建项目鳞次栉比,续建项目厚积薄发,投产项目动能强劲。2019年的沣西新城用一批又一批聚焦主导产业、基础设施、民生事业等领域的项目为城市高质量发展不断蓄积动能。

  高质量项目促稳增长发展  看沣西新城2019年的建设“成绩单”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三一西安产业园”项目规划 供图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委会

  12月12日,走进沣西新城三一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车辆穿梭、机械轰鸣,建筑工人各司其职,技术人员来往奔忙,“每天项目建设都有新形象、新进展,为产业园早日投运,大家都干劲十足。”现场工作人员说。

  作为沣西新城布局先进制造业和人工智能产业的重要项目,“三一西安产业园”项目总投资额30亿元人民币,占地约300亩,包括三一筑享区域总部、超级工厂中试基地、建筑机器人研究院及研发生产基地、树根互联西北总部等系列子项目,投运后年产值约11亿元,税收约1亿元。

  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表示,集团将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发展装配式建筑、建筑机器人和工业互联网三大业务,积极探索新型工业发展之路,实现建筑业、制造业和信息产业融合发展,力争把“三一西安产业园”打造成为“建筑智能制造新生态产业基地”。

  高质量项目促稳增长发展  看沣西新城2019年的建设“成绩单”

  翱翔小镇西工大智能飞行器产业化示范基地 供图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委会

  推动高质量发展,根基在实体,支撑在产业。回望这一年,沣西新城精准发力,千方百计谋划项目、生成项目、推进项目,在14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以优势项目激活新城发展动能。

  2019年,沣西新城共安排重点项目153个,总投资1740亿元,其中省级重点项目3个,市级重点项目25个。2019年,沣西新建项目75个,总投资超过1145亿元。

  高质量项目促稳增长发展  看沣西新城2019年的建设“成绩单”

  沣西新城浙商银行互联网金融科研中心项目 供图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委会

  4月3日,西咸新区第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沣西新城浙商银行互联网金融科研中心项目、橙天地文化中心等多个重点项目开工,拉开了沣西2019年项目建设的序幕

  其中,投资金额25亿元的浙商银行互联网金融科研中心项目,主要建设浙商银行数据灾备中心,互联网金融产品软件研发中心、培训中心、客服中心、浙商银行西咸分行、配套公寓、特色金融街区以及浙商基金创投小镇。项目建成后不但会成为国内一流的现代化科技基地,也将成为大西安又一地标性建筑。

  12月1日,西咸新区稳增长稳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沣西新城包括翱翔小镇西工大智能飞行器产业化示范基地、陕西省机械研究院科技产业基地等在内10个重点项目开工,为新城重点项目建设“成绩单”再添精彩一笔。

  翱翔小镇西工大智能飞行器产业化示范基地主要建设研发中心、行政综合大楼、研发实验大楼、总体总装厂房、分系统研发生产办公楼及其他配套设施等,投运后年产值10亿元,税收2亿元。陕西省机械研究院科技产业基地将以建设西北最大的粉末冶金技术研究及生产制造基地、国家免检仪器定点研发基地等目标,聚焦机械研究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项目促稳增长发展  看沣西新城2019年的建设“成绩单”

  沣西文化公园项目 供图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委会

  除做优做强重点产业,培育打造总部经济、新型工业等重点项目外,沣西新城还通过“互联互通”工程、国内首个带电运行人工智能电力管廊改建项目、核心区综合能源供应工程(二期)、环形公园人防工程、李家庄村配套小学等项目,优化新城发展品质,提升区域发展价值,念好“生态经”,答好“民生卷。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增长点,一个产业就是一个增长极。2019年,沣西新城聚焦创新城市发展主线,把招商引资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共签约50个项目,合同引进资金599.75亿元,已签约项目中新城主导产业信息类、研发制造类、总部类项23个,主导产业签约落地项目数占整体项目数的46%。

  签约项目持续落地带来的是经济的稳步向前。2019年三季度,沣西新城GDP增长13.1%,重点项目投资增长6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3.5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工业投资同比增长75%,累计新增市场主体5087户,同比增长137.04%,各项经济指标一致向好,发展活力持续迸发。

  一串串令人振奋的数字,一处处项目工地建设热潮迭起,是沣西高质量发展最真切的诠释;也是新城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一步增强西安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有力保障。

  盘点2019年沣西新城重大项目建设,“风景这边独好”是真实写照,无论身处机器轰鸣的车间,还是塔吊林立的工地,在日新月异的产业园区,还是车水马龙的城市街道,都能聆听到这座城市砥砺奋进的时代强音。

  正如沣西新城管委会主任刘宇斌表示,新城正在围绕建设“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目标定位,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中心”,在牢固树立“以项目建设成败看发展论英雄”的理念指导下,新城上下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千方百计抓好招商引资,秉承“对历史负责,做世界一流”理念,全力做优服务、做实保障,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切绕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2020曙光将至,在稳增长路上,沣西新城正在用一个个高质量项目绽放“发展之花”,装饰沣西新城的美好明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