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热衷打卡 地方美食吸引人
2019-12-19 10:38:50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参与调查55.5%的民众都看好短视频对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形象传播。近日,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通过网络调查加座谈等方式,开展了《民众对西安网红城市看法》专项调查。结果显示,热衷“打卡”的受众大多是青年人 ,其中西安的地方美食最吸引人。

  地方美食内容占到近80%

  近两年,西安凭借“摔碗酒”“毛笔酥”等红遍网络的短视频吸引全国各地的人前来“打卡”,西安在短视频平台的火爆程度,已经超过了北上广深。西安的历史文化与独特风光皆由短视频在民众中走红,让许多年轻人更加直观感知西安国际化大都市。

  调查显示,目前热衷于打卡“网红西安”的受众大多是青年人,受访者集中在18-25岁和26-30岁均占37.3%。他们富有好奇心,更愿意通过展示自己的生活获得他人关注,同时记录自己的生活。

  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独具历史文化特色,而利用城市的美食、美景、文化等符号载体,通过短视频对城市形象进行传播和展示,能有效地促进城市形象的传播。调查显示,从短视频中有关城市的内容吸引受众群体的情况来看,地方美食占78.4%,著名景点、历史圣地占62.8%,地方美景占59.8%。

  与此同时,以城市为主题的歌曲也成了城市的象征符号,人们通过歌曲不断塑造或加深对城市的记忆。调查显示,受访者浏览短视频的原因主要是“自己是本地人”、“视频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三方面,分别占41.8%、40.9%、40%。

  短视频激发新型文化氛围

  调查显示,大部分民众看了城市内容的短视频,都比较想去“网红城市”走走。在对外宣传的同时,西安也积极地在现代化的潮流中打造全新的城市文化和生活,展现城市风采。短视频已成为西安市对外形象推广的重要媒介。

  城市最活跃的主体是人,民众巨大的传播潜力被抖音激活,其内容生产的原创特点正符合城市形象塑造的新趋势,也带动了更多人加入城市形象的共同塑造。据统计,抖音上城市形象视频的条均播放量是全平台均值的1.2倍,这说明城市形象内容受到用户的广泛关注和喜爱。调查显示,参与调查55. 5%的民众都较为看好短视频对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形象传播。短视频激发了新型文化氛围,市民与城市生活的连接发生了巨大变化,普通公众成为传播主体,自主性建构城市形象的意识增强。(记者 王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