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神木六旬老人张腊花喜晒“脱贫账单”
2019-12-19 15:55: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近日,陕西省神木市迎宾路街道解家堡柳沟村脱贫户张腊花家里热闹非凡,原来是她精心喂养了一年的产业“扶贫猪”有了好“销路”,卖上了好价钱。算算今年的收入账单,她喜笑颜开地说:“我终于如愿脱贫了,以后这日子只会越过越好!”

  陕西神木六旬老人张腊花喜晒“脱贫账单”

  帮扶干部和张腊花(中)一起掰玉米

  精准施策,产业花开瓣瓣香

  在张腊花家的小院里,一堆堆金黄的玉米、一只只咯咯叫唤的“致富鸡”及猪圈里膘肥体壮的产业“扶贫猪”,使这个原本安静的小院增添了几分活力。67岁的张腊花老人看到家里来了客人,高兴地迎了上来,脸上露出憨厚的笑容。“多亏了党的精准扶贫帮扶政策,虽然我年纪大了,但我仍有信心通过双手勤劳致富,让日子越过越有奔头。”说话功夫,张腊花顺手捶打着摊在地上的玉米棒子,这些金灿灿的玉米是牲畜不可或缺的口粮,也为张腊花发展养殖业节约了不少饲料成本。

  “今年收入不错,不但庄稼喜获丰收,而且我喂养的五头猪也赶上了市场上的好行情,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我家的猪肉每斤卖了26元,一头猪卖到了5700元的好价钱,加上卖玉米和鸡蛋的收入及养老保险和低保金,今年的总收入能达到38000余元,有党和政府的政策扶持及帮扶干部的精准帮扶,我更有信心让日子越过越好!”张腊花说。

  据了解,因缺技术,2014年张腊花被识别为解家堡柳沟村低保贫困户,在神木市扶贫政策的扶持下,张腊花先后参加神木市产业扶贫技术服务农业实用技术种养殖专业培训及就业创业职业技能培训,学成后,她积极发展种养殖业。2019年年初,通过畜牧引种政策,张腊花家引进了5头猪。养殖这个过程虽然有些辛苦,但是张腊花却满心欢喜,她说:“这些猪就是我脱贫致富的‘宝疙瘩’,如今猪肉喜获好行情,辛苦一年也是值得。”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陕西省神木市迎宾路街道办立足实际、创新举措,着力开展“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紧紧围绕 “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施产业扶持、就业创业帮扶、干部结对帮扶、社会帮扶、政策救助等措施,打好政策集合、项目集中、资金集聚的“组合拳”,并对有劳动能力的贫苦户建档立卡户,持续采取“就业+产业”帮扶,帮助贫困户实现收入稳定增长;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建档立卡,采取“社会保障+”救助的方式,提升贫苦户生活质量,把“输血”式救助变为“造血” 式帮扶,不断增强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

 危房改造,开启美好生活“幸福门”

陕西神木六旬老人张腊花喜晒“脱贫账单”

  张腊花家危房改造后的新居

  “身体还好吗?房子住的还舒适吗?今年的收入还满意吗?明年有什么发展规划……”在张腊花家崭新的新房子里,帮扶干部和张腊花拉起了家常。据了解,在得知张腊花家以前的房子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下,迎宾路街道办积极为张腊花争取危房改造,最终让张腊花住上了舒适安全的新房子。这让张腊花心里充满感激,她说:“党和政府对我非常好,全心全意为贫困群众着想,使我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信心。”

  “自从搬进新居后,居住环境和精神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房子亮堂了,致富的信心更足了!”谈到眼前的新房子,张腊花说。像张腊花一样受益于危房改造政策的脱贫群众还有很多,这只是神木市精准扶贫实施危房改造政策的一个缩影。

      农村危房改造,是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安居梦”的一项惠民工程,也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一环。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神木市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危房改造工作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关键指标,抓好改造对象识别、危房等级认定、资金补助落实等政策,突出重点,精准摸底排查,分类施策,按照预先垫付、年底全部到位的原则,严格控制住房面积,确保让贫困群众住上安全有保障的房子。

  日子红火,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现在住上了新房子,发展种养殖业,收入也提高了,光景变好了,致富的精神头更足了。”说起这一年家里发生的变化,张腊花感激地说,“全靠党和政府的帮扶,我才能过上如今的好日子,我一定会继续努力奋斗,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张腊花的脱贫故事是神木市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生动缩影。为了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神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竭智尽力,以实实在在的帮扶举措,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让贫困群众得到实惠。

  陕西神木六旬老人张腊花喜晒“脱贫账单”

  张腊花家危房改造后的新居干净整洁

  2019年以来,神木市以构建“大扶贫”格局为载体,以“两不愁三保障”为重点,以产业就业扶贫激发内生动力为引领,以多项惠民政策为保障,靶向施策,明确职责夯实责任,精准开方对症下药,部门联动多措并举,行业融合多法并用,精准化落实帮扶各项政策,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确保其稳定脱贫。(文/图 韩艳艳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