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老旧小区改造 让居民住得舒心
2019-12-23 14:44:52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蓝田老旧小区改造 让居民住得舒心

  正在进行改造的蓝田县勤俭小区

  蓝田县的张女士在蓝丰社区勤俭小区住了20多年了,随着时间推移,屋顶漏水、下水管道不畅、环境脏乱差等问题都出现了,这让爱干净的张女士产生了想卖掉老房子、搬到新小区的想法。最近小区改造以后,房顶重新做了防水处理,下水管道重新铺设,外立面喷上了真石漆,其他提升项目也在进行当中,这让张女士住得更舒心了,彻底打消了搬家的念头。

  改造前:总体环境脏乱差

  蓝田县勤俭小区位于蓝田县城青羊路东段,建成于1996年,有6幢建筑,居民90户,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与其毗邻的县委小区建成于1998年,有2幢建筑,居民45户。改造以前,小区总体环境脏乱差,问题一箩筐:消防通道不畅、道路破损严重、水管破损堵塞、屋面渗水、线网凌乱、没有绿化、没有健身器材,县委小区甚至还没有通天然气。

  尤其是房屋漏水问题,让张女士更是苦恼:“我家住5楼,是小区的顶层,一到下雨天就不停漏水,根本没法住,要不是已经住了20多年,舍不得这里的街坊邻居,我早就搬家了。”虽然舍不得住了多年的老屋,但越来越差的居住环境让张女士不得不考虑买新房。

  改造后:干净整齐环境好

  12月20日早上,记者来到蓝田县勤俭小区,实地探访老旧小区改造进度。一进小区就能看到,房屋外立面上喷上了米黄色的真石漆,新铺设的水泥路面平坦干净,工人们正在忙碌施工。张女士对此十分欣喜,她告诉记者,小区改造后是旧貌换新颜,环境变好了,常年堵塞的下水管道通了,屋顶也不再漏水了,如今她已经打消了买新房的念头。

  据蓝田县房管所所长寇文正介绍,蓝田县计划投资500万元,统筹勤俭小区和毗邻的县委小区整体改造提升,目前勤俭小区已经完成给排水、水污水管网铺设、化粪池疏通加固、道路硬化等工作,外立面改造、路灯照明、停车位、充电桩、花园、安防等工程建设也即将完成。县委小区也通上了天然气,各项改造工作计划于2020年4月底前改造到位。

  “以前小区有私建的煤棚,道路狭窄,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很难进来。为了让居民住得更安全,我们打通阻隔,使道路通畅,并为住户换上了有逃生门的窗户防护栏,下一步我们还将设置消防栓,梳理强电和弱点线网,彻底消除消防隐患。”寇文正告诉记者,在勤俭小区的改造中,他们十分重视消防安全,因此在改造中下了大力气,消除安全隐患,让居民住得安全舒心。

  老旧小区光“改得好”还不行,还需建立长效机制保持小区环境。为了让小区保持干净整洁的面貌,勤俭小区将强化小区管理,健全居民自治组织,成立业主委员会,打造安全和谐小区。

  据了解,蓝田县始终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民生工程紧抓在手,坚持软件硬件一起抓,强化社区管理,塑造文明新风,全力打造文明小区、安全小区、绿色小区、宜居小区,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据了解,除了正在改造的勤俭小区和县委小区,蓝田还有54个小区列入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3031户居民,改造面积25.06万平方米,按照计划,这些小区将于明年起开工,到2020年年底,蓝田县将完成全县80%以上的老旧小区改造。

  记者手记

  让居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老旧小区改造得好不好,住户的感受是重要指标。对于住户来说,良好的小区环境和便利的设施是触手可及的幸福感。

  老旧小区改造兼顾了“面子”和“里子”,不仅“好看”,而且“好住”。小区环境变好了,设施更便利,房屋漏水和下水管道堵塞的“老大难”问题也解决了,居民得到的是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文/记者 郭旭  图/记者 谢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