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加快“三个交通”建设 2035年陕西将建成交通强省
2019-12-24 17:16: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冯妍  赵浚喆):12月24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丁胜仁,陕西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杨文奇,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处处长芦军出席,对陕西省全力加快“三个交通”建设为“三个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交通运输保障有关情况进行介绍。

  全力加快“三个交通”建设  2035年陕西将建成交通强省

  发布会现场  摄影  冯妍

  据了解,为更好地服务陕西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的决策部署,陕西省交通运输厅进一步聚焦行业工作重点,提出了全面加快“枢纽交通、综合交通、人民满意交通”发展的工作思路,并以此为抓手,努力推进交通强国战略在陕落地生根。

  持续掀起建设热潮  全年完成交通投资767亿元

  据丁胜仁介绍,2019年,陕西充分发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拉动作用,夯实目标任务,精心组织实施,持续掀起建设热潮。预计全年可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767亿元,创历史新高。高速公路保持加快节奏,建设规模突破1500公里,19个续建项目全面推进实施,绥德至延川、黄龙至蒲城项目白水至蒲城段118公里年底即将通车,陕西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5593公里。干线公路进展总体平稳,建设规模突破2700公里,全年建成通车或主体完工21个项目600公里。铁路项目加快建设,银川至西安高铁主体工程基本完工,西安至延安高铁稳定段开工建设,西安至安康、西安至十堰、延安至榆林高铁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陕西省首条城际铁路西安北至机场项目开通试运营,西安至韩城等4条城际铁路控制性工程有序推进实施。航空水运全面推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建设前期工作全力冲刺,新建宝鸡机场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汉江洋县至安康航运建设工程全面完工。

 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  新改造农村公路1.2万公里

  按照交通运输部提出的“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通客车”的目标任务,陕西强化重点,精准施策,提前完成交通脱贫攻坚兜底任务,2019年预计新改造农村公路1.2万公里,实施深度贫困村集中居住30户以上自然村通组路1258公里,整治通村公路“油返砂”路段6405公里,巩固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成果。

  陕西出台省级补助政策,新增通客车建制村555个,2019年年底交通部确定的“两通”兜底性目标任务全面实行,具备条件的行政村通客车比率达到100%。同时陕西不断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累计创建9个“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25个省级示范县。

  综合运输服务转型升级  1月-11月陕西全省铁路货运量同比增加1826万吨

  通过调结构、降成本、优环境、强保障,陕西不断推动综合运输服务转型升级。1-11月陕西省铁路货运量同比增加1826万吨,“公转铁”成效明显;陕西推动多式联运发展,研究制定实施意见,培育2条卡车航班示范线;西安、安康、宝鸡市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加快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在鄠邑、白河、西乡等5县区创建全国农村物流服务品牌;深化无车承运人试点,10家全国试点、68家省级试点工作成效显著。

  陕西开展差异化收费试点,认真落实绿色通道、重大节假日、货车通行费等优惠政策,1-11月累计减免通行费48.5亿元;实现货运车辆“三检合一”、网上异地年审,有力推动物流降本增效。1-11月陕西省完成营业性客、货运量7.9亿人次、15.9亿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高峰日航班量超过1000架次,开通叶卡捷琳堡-西安-普吉、首尔-西安-河内第五航权客运、货运航线,全年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预计达到4730万人次、37.3万吨。中欧班列“长安号”1-11月开行1936列,开行量、重载率、货运量居全国前列。

 推进人民满意交通建设  新增ETC用户近229.5万

  “为扎实推进人民满意交通,陕西全力推进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按照交通部部署要求按期完成844套ETC门架和1681条ETC车道建设、21处省界收费站拆除改造。大力推广ETC收费,建设ETC服务网点158处,截至12月22日,今年新增ETC用户近229.5万,ETC发行总数达到508.1万,圆满完成交通运输部确定的年度任务。”丁胜仁说。

  2019年以来,陕西不断加强日常养护管理,科学安排养护工程,全省5500公里国省道创建成美丽干线公路;“司机之家”、乡村服务站建设等一批贴近民生实事成效显著;推进平安交通建设,开展公路桥梁安全防护专项治理,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超过1万公里;加强重点区域安全监管,打通危化品运输车辆通行豫陕省际通道;推进公交汽电车隔离设施改造和“两客一危”重点车辆4G终端换装工作。

 分两个阶段全面建成交通强省  国内主要城市3小时直到

  “与交通强国建设步骤总体一致,从2021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推进交通强省建设。从‘十四五’开始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省,全面建成‘三纵八横十放射’大通道,实现人畅其行,货畅其流;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交通强省,形成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强力支撑和高效服务陕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交通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景。”丁胜仁说。

  丁胜仁表示,建成交通强省,陕西将拥有“四张网”,建成“大通道”,形成“大枢纽”,构筑“三个交通圈”。丁胜仁介绍:“‘四张网’就是到2035年通过持续奋斗,陕西将拥有发达的快速网、便捷的区域网、普惠的基础网、多元的城市网,高品质综合交通网覆盖率达到100%。‘大通道’就是在原有的基础上谋划未来30年的综合交通网的架构,初步想法是打造‘三纵八横十放射’大通道,畅通国际运输走廊和综合交通经济走廊。‘大枢纽’就是形成西安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国际航空枢纽、‘一带一路’交通商贸物流中心,‘一带一路’核心枢纽全面构建。‘三个交通圈’就是面向省内基本形成大西安都市区1小时通勤,关中城市群2小时互通,所有地市和主要县城3小时到达;面向全国基本实现周边省会城市1-2小时直达,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区2-3小时直通,国内主要城市3小时直到;面向全球基本做到快货物流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使全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降至10%左右,实现人畅其行,货畅其流的目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