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件耀瓷亮相 揭开中国瓷皇“柴窑”与耀州的神秘面纱
2019-12-25 15:59: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千余件耀瓷亮相    揭开中国瓷皇“柴窑”与耀州的神秘面纱

耀州窑陶瓷文化艺术展开幕式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 12月23日,以“耀瓷华章·‘窑’望世界”为主题的耀州窑陶瓷文化艺术展在铜川市王益区耀瓷小镇大师创意园拉开帷幕。陕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牛一兵宣布开幕并巡馆。此次活动是推动耀州窑成为展示铜川名片、讲述陕西故事、传递中国声音的新窗口的重要举措。

珍惜每一次推介耀州窑文化的机会

  2019年9月,一则名为《揭开柴窑“神秘面纱” 细说耀瓷“前世今生”》的专版文章刊登在陕西日报上,细说了“中国瓷皇”柴窑瓷器与耀州窑前世今生的密切渊源。2019年10月恰逢陕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牛一兵赴铜川参加会议。会前,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主任何建平将这份讲述耀州窑的报纸交给牛一兵,并邀请牛一兵部长到铜川耀瓷小镇参观考察。

  为何这份报纸会随身携带,何建平主任回想起2019年5月份在深圳召开的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博览交易会。在推介环节,何建平现场声情并茂的展示了耀州窑代表器形倒流壶,优秀文创产品金箔茶盏等。“百闻不如一见”,现场展示环节使铜川耀瓷小镇闪耀鹏城成功推介,获得参展商的好评。此后,何建平便会随身携带耀瓷产品与宣传品,珍惜每一次推介耀瓷小镇的机会。

  千余件耀瓷亮相    揭开中国瓷皇“柴窑”与耀州的神秘面纱

  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博览交易会推介环节,何建平向牛一兵部长赠送耀州窑文创产品

  12月23日,以“耀瓷华章·‘窑’望世界”为主题的耀州窑陶瓷文化艺术展在铜川耀瓷小镇大师创意园拉开帷幕。陕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牛一兵宣布开幕并巡馆。何建平详细介绍了耀州窑陶瓷文化艺术展回望千年、耀瓷雄风、名家荟萃、耀瓷生活、耀瓷创艺五大篇章。西安柴窑博物馆馆长王学武向牛一兵部长现场展示了柴窑瓷器“青如天,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特点。牛一兵听完汇报后,对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积极探索柴窑与耀州窑文化的发展与宣传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鼓励耀州窑与柴窑文化要继续发展,继承发扬传统文化精华。

     细说耀州瓷的前世今生 

  耀州窑始烧于唐代,繁荣于五代及宋金,特别是发展到后周时期,已达整个耀州窑发展史上的鼎盛时期,此期无论是胎的质量还是釉色质量都堪称耀州窑历史之冠。正如《事物绀珠》所载:“制精色异,为诸窑之冠。”

  大量史料及考古资料证明,耀州窑至少在唐末就已经成为贡瓷的烧造窑场。五代时期,耀州窑成功烧制出至少三个品种以上的贡瓷,并长期供应当时的宫廷及权贵阶层。就从现有的出土实物资料看,耀州窑产品无论是装饰制作技术还是釉彩技术,绝不亚于中国任何一个青瓷窑口,在当时堪称一流。

  柴窑,是后世称呼,其性质为贡瓷。“雨过天晴云破处,者般颜色做将来”是柴荣对柴窑的颜色要求。“青如天,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则是后世对五代耀州官用瓷一个品种的叙述。最早记载柴窑的明代洪武年间曹昭的《格古要论》中提到:“柴窑出北地,世传柴世宗时烧制者,故谓之柴窑。天青色,滋润细媚,有细纹,多足粗黄土。近世少见。”

  而大量文献中记载的“多黄土足”与五代时期耀州一个瓷器品种相符合。东方大学传统文化学院院长、东方艺术博物馆馆长李彦君所著的《柴窑与耀州窑——揭开柴窑神秘的面纱》一书中这样描写:“这个品种以碗为多见,颜色多呈淡青或接近天青,釉色较纯净,釉面多为开片形,绞片细碎且均匀,玻璃质感强,透亮。其最大特征是‘多粗黄土足’。此类器除足部粗糙外,余皆精整,无论是修胚还是施釉,而且是满釉垫烧,其风格在五代耀州独树一帜,完全符合多部文献记载。”

  因此,从最初关于柴窑地点记载的文献记载地区,五代耀州窑符合且具有唯一性;五代耀州窑产品完全符合诸多文献记载的诸多特征;五代晚期考古地层出土及五代后周和相关贵族墓出土物符合文献的诸多特征;五代晚期的天青釉为中国陶瓷史上首创:柴窑烧造的窑口就是五代的耀州窑,而柴窑就是耀州窑的前身。

       丝路瓷都遇上耀瓷小镇 耀瓷文化再创新辉煌

  “十里窑场不夜天,精比琢玉耀州瓷。”作为中国古代历史名窑,耀州窑在中国陶瓷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1400多年来,耀州窑炉火不熄,烧制的耀州瓷不仅成为北方青瓷的代表,更被誉为“宋代青瓷刻花之冠”,是中国古代北方青瓷工艺的缩影和教科书。应运而生的耀瓷小镇,承载的耀瓷文化则是中国陶瓷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特色。

  近年来,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认真贯彻“五新”战略任务,抢抓国家培育1000个特色小镇发展机遇,提出了以“丝路瓷都、千年名镇”为定位,建设“中国·耀瓷小镇”的目标。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规划建设耀州窑博物馆、耀州窑遗址公园、大师创意园、窑神庙、耀瓷坊、游客服务中心、耀瓷印象街区、瓷韵绿园健身运动公园、十里窑场遗址等九个旅游板块,以及凤凰新城、东塬现代陶瓷产业园两个功能组团,面积达2.7平方公里,投资规模达38.8亿元。

  下一步,铜川耀瓷小镇将陆续举办柴窑系列活动,打造集生态、文旅、产业、服务、居住功能为一体的特色小镇,传承耀州窑文化,让耀瓷小镇成为展示铜川的新名片、与世界对话的新窗口。(文/图  安鑫  编辑  王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