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曲江新区:创新推动文旅融合 展现千年长安之美
2019-12-27 14:28: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2019年12月25日,央视新闻致敬“美好生活守护者天团”,“天团”中的第一人,便是西安曲江大唐不夜城的不倒翁小姐姐冯佳晨。致敬词说道:“一人带火一座城的‘不倒翁女孩’,在方寸之地步步生花,是人生永远不倒的智慧。”致敬“美好生活守护者天团”是央视年终岁末系列致敬之一,致敬语说:“这一年,谢谢他们,定义美好!”

  (加急)西安曲江新区:创新推动文旅融合 展现千年长安之美

  央视新闻微博截图 供图 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

  不倒翁小姐姐触动了大家心底最渴望的美好

  翩翩的舞姿,甜美的笑容,一眼千年的眼神,摇曳的身姿向你伸出纤纤小手,一颦一笑,融化了每一个人的心,一来一往,牵动了多少人的魂。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游客从全国各地赶来,甚至有人独自驾车2000多公里来到西安,就是为了牵一下不倒翁小姐姐的手……

  据了解,“不倒翁小姐姐”的抖音话题量目前已经远远超过10亿。马蜂窝数据显示,“不倒翁小姐姐”走红之后,西安大唐不夜城旅游热度同比上涨420.77%。全国游客趋之若鹜,不倒翁小姐姐甚至成为了“现象级”的旅游话题。关于其为什么能火的原因,大家也是七嘴八舌莫衷一是,有人说她的优美荡人心魂,有人说她的浪漫如同穿越,有人说她的牵手让人亲近,有人说她的妩媚让人再回大唐……当央视新闻向“美好生活守护者天团”的致敬一出,所有人都一下子豁然开朗——不倒翁小姐姐,触动了大家心底最敏感和最渴望的美好。

  (加急)西安曲江新区:创新推动文旅融合 展现千年长安之美

  不倒翁小姐姐冯佳晨表演照 供图 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

 创新是曲江文旅融合发展的内生动能

  文化旅游,诗和远方,梦回大唐,是美好的精神生活。而在以大唐文化为主线的大唐不夜城,在以文旅融合为蓝图的西安曲江,从来,都不会让每一个来到这里寻找大唐者失望,也不会让每一个追求精神愉悦者失望。

  身披盔甲的“石头哥”,不停地用慢动作重复着在石头里“凿出自己”;穿着明黄色贵妃服的盛世美人,一袭拖尾长裙,一个同框画框,在夜色画布中谱写华章;一动不动的“悬浮武士”,让大唐武士的威严赫然就在眼前;意气风发的“悬浮李白”,时而“低头思故乡”,时而“举杯邀明月”……

  古风古味的唐风元素,创意十足的行为艺术,让这些表演在网络上收获着超高人气,在现实中吸引着大量游客。他们和不倒翁小姐姐的成功,是曲江打造文旅融合发展创新尝试的一个侧面。

  作为文化家底厚实的城市,西安可供开发的文旅资源十分雄厚。细梳人文气质,探索文旅融合之道,曲江在这方面可谓独具匠心,在全国文旅融合领域打造出别具一格的曲江样板。 

  (加急)西安曲江新区:创新推动文旅融合 展现千年长安之美

  大唐不夜城街区 供图 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

 五方面入手 曲江新区打造独特的文旅融合之路

  作为文旅融合的成功典范,历史与文化是时间镌刻在曲江身上的印记,新区的概念又要求这片土地还能体现现代与时尚,因而,曲江新区成立伊始,便把文旅融合作为曲江的使命,这也是曲江新区发展的破题之道,更是曲江保持生机和活力的持续动能。曲江新区从五个方面入手,打造独特的文旅融合之路。

  一是“文化遗产+旅游”。大雁塔、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城墙的改造提升和多元拓展,让历史遗迹在时代今天焕发勃勃生机。

  二是“文化场馆+旅游”。以陕西大剧院、西安音乐厅、西安美术馆为依托,曲江旅游的文化品位不断提升。

  三是“文化IP+旅游”。从“西安年·最中国”到“中国年·看西安”的系列文化旅游活动以及《再回大雁塔》《再回长安》等实景演出,无不成为游客津津乐道而且享誉全球的文化IP。

  四是“文化精品+旅游”。《大秦帝国》《那年花开月正圆》《白鹿原》等影视作品以及《麻醉师》《柳青》等舞台剧,从曲江走向全国,持续讲好西安故事。

  五是“文化经济+旅游”。以西安国际马拉松、系列电竞赛事等为窗口,曲江新区不断向外界展示西安,吸引游客融入西安。

  “基于对历史文化尤其是盛唐文化的挖掘,曲江新区将曲江、大明宫、城墙等系列板块进行提升改造和文化挖掘,整体对外呈现出浓郁的唐文化气氛和极强的感染力。” 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张燕认为,这样的感染力,是文化自信的体现。“曲江新区拿起了一枝笔,点亮了西安,也点亮了中国”,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康震如是评价。

  曲江新区以西安的历史文化优势而大作文旅融合文章,反过来,曲江文旅融合的长足发展,也为西安打造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打造“一带一路”文化枢纽,提供了持续推动力和影响力。 

  一个倩影飘飘伸出玉手的“不倒女子”,一片唐风唐韵无处不在的不夜之城,一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千年古都。曲江新区扎实加强文化建设,推动文旅融合的创新从点到面,从面到城,并将这种创新效应唱响世界,把一个精彩的西安、千年的长安呈现给世界。(文 澄心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