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采气一厂以“智”提“质”抢登产量新高地
2019-12-28 14:59: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李佳艺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2019年以来,按照长庆油田二次加快发展战略部署,长庆油田采气一厂(以下简称"采气一厂")主动自我革新,按照“1155”战略路径,充分利用智能化技术与传统气田生产工业相融合,积极探索和实践智能化工厂建设,用智能化助推气田管理现代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发展路子,为年产天然气量突破85亿方提供了科技动能。

      以“智”图“治”  开创发展新路径

      作为担负着向北京、西安、银川等十多个大中城市供气任务的能源大厂,采气一厂管辖的除了百余口高含硫化氢气井,还包括千余支承包商队伍、万余起危险作业,安全任务十分艰巨。为确保安全供气,采气一厂作为长庆油田建厂时间最早、产气量最大、输送高技能人才最多的采气大厂, 以数字化、智能化建设,破解高质量发展与传统生产管理模式之间的矛盾。

长庆油田采气一厂以“智”提“质”抢登产量新高地 

采气一厂员工抢工期确保按时供气 摄影 刘君慧

      基于成熟的数字化经验,采气一厂围绕生产管控、安全管理、设备运行、质量控制、安全应急以及专业管理等核心业务,采取关键装置优化控制,计划调度操作一体化管控,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着力提升企业生产管控的感知能力、预测能力、协同能力、分析优化能力及IT支撑能力。

 长庆油田采气一厂以“智”提“质”抢登产量新高地

 巡检机器人深夜工作现场 摄影 黄陈晨

       2019年,采气一厂智能移动作业系统应运而生,首次实现了操作员工工作任务自动推送、工作内容自动提醒、作业票扫码审批、作业过程实时跟踪,工作记录和报表的自动生成;为了进一步减轻员工负担,减少员工在高硫化氢危险区域的作业频次和时间,该厂建立了以机器人巡检为主,人工核实为辅的全新巡检模式;通过积极推进速度管柱、柱塞气举、自动化泡排等自动化排水采气新技术试验,逐步形成了“数据获取、智能分析、自动处置、异常预警”的苏东南区智能化排水采气管理新模式……

      以“智”提“质” 赋能产业新发展

     “机器人巡检、自动卸水、数据自动生成……”这些采气工人以前从未想过的事,如今已经变成了现实。采气一厂员工范晔表示:“智能化让我们在室内就能实时监测仪器,现场的任何信息数据通过智能化平台就能‘尽收眼底’。”

 长庆油田采气一厂以“智”提“质”抢登产量新高地

 采气一厂技术员操控机器人巡检 摄影 陈志刚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采气一厂积极运用现代科技信息手段改造和提升管理,统筹规划基层智能作业管理,加快智能巡检和移动终端建设应用,推进设备二维码管理,整合建立中心站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研发作业区、净化厂智能化管理平台,实现任务个性定制、终端自动提醒、过程实时监控、问题闭环管理。  

      目前,采气一厂初步实现了报表自动生成、常规工作自动推送,试点区员工报表填报量降低70%以上,现场作业过程资料减少75%。特别是在苏东南区推广的智能化排水采气工艺,构建了工艺参数智能分析、排水措施自动执行、生产异常实时预警的新模式,措施综合投入产出比提升至1:20,万方气措施费用下降10%。

 长庆油田采气一厂以“智”提“质”抢登产量新高地

采气一厂员工现场操作职能移动平台 摄影 陈志刚

     “以前,净化厂不含醇污水卸车工作需要专人负责,有时一天下来要十几个小时才能完成,耗人耗时。现在我们只需要在中控室就可以完成所有工作,不仅节省了人力还大大增加了工作效率。”第五净化厂生产车间主任苏志浩说。

       以“智”谋“祉”  为一线员工减负

      采气一厂年产天然气量占到长庆油田天然气总产量的五分之一,而员工人数却并无优势。如何处理减负与增量矛盾?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成为破题解困的必然选择。

 长庆油田采气一厂以“智”提“质”抢登产量新高地

采气一厂作业三区中4中心站站长张炜在移动终端上查看数据 摄影 刘君慧

       作业三区中4中心站是采气一厂智能化建设的试点站,目前管辖中3、中5、中19等3座无人值守站和42口气井。站长张炜深在讲述工作模式的转变时说:“以前我们每天填报表需要三、四个小时,现在智能化平台优化报表后,每天最多半个小时就全部搞定了。我们还调整了上班模式,夜班我们几乎不用再熬夜了,现在每人每天的工作量都会通过智能终端推送,一目了然,操作时不会存在遗漏。总之,智能化建设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工作强度。”

       对于智能化带来的改变,中7站员工朱维鑫说:“我们驻守的是中心站,平时需要对周边无人值守站进行维护,现在通过智能化改造和远程操控技术的应用,我们可以在中心站远程对无人值守站动设备进行操控,彻底告别了曾经‘坐车2小时、工作5分钟’的历史,现在每天的工作省力、省时、又省心。”

 长庆油田采气一厂以“智”提“质”抢登产量新高地

智能化建设让一线员工有个更多阅读学习的时间 摄影 刘君慧

     据了解,2019年以来,采气一厂智能化移动平台、远程卸车转水、远程智能倒单量、远程机泵启停、状态实时监控等技术相继走进了一线员工的生产生活,不仅减轻了一线员工的劳动强度,更大大增加了工作效率,避免了人力资源的浪费,实现了多点布员到集中发力的模式变革。智能化,让越来越多的一线员工成为了最直接的受益者。(文  刘君慧 黄陈晨 陈志刚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