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徒俩创作大型泥塑《集日古镇》 全方位展示昔日繁华古镇集市场景 堪称关中版“清明上河图”
2019-12-30 09:41:56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中首  陕西  图】师徒俩创作大型泥塑《集日古镇》 全方位展示昔日繁华古镇集市场景 堪称关中版“清明上河图”

  师徒俩创作的大型泥塑作品《集日古镇》 记者 黄亚平 摄

  本报讯 (记者 黄亚平) 近日,民间艺人苗春生和徒弟胡振波精心创作了大型泥塑《集日古镇》,以泥塑的形式全方位地展示昔日繁华古镇集市场景,堪称关中版的“清明上河图”。

  12月25日,在长安区苗春生关中风情泥塑创意工作室里,苗春生和徒弟胡振波正在对即将完工的大型泥塑进行最后的修饰。这组《集日古镇》泥塑,中心是城门楼和城墙,狭长弯曲的街道从城门洞穿过,高低错落的房屋下,有摆摊卖吃喝的,有聊天、说书、习武的,有用独轮车推着媳妇逛集的,有挑着担子卖货的,有赶着马车迎亲的,还有众人吃着美味的流水席……古镇里人头攒动,熙熙攘攘,一派热闹的景象。“这组泥塑反映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关中地区人们赶集的热闹场面,那时候,乡村赶集如同过节,全家老少齐出动,尤其是年前,南来北往的客商汇集在古镇销售年货,场面大得很。”68岁的苗春生回忆道。

  据了解,从今年9月开始,苗春生和徒弟胡振波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经过构思、采土、和泥、塑形、捏制等过程,于近日创作完成了这组大型泥塑《集日古镇》,泥塑长7米,宽1.25米,有门楼6座,大小房屋14栋,骆驼、牛、马、羊、鸡、鸭等60个,独轮车、马车、架子车7辆,其中神态各异、栩栩如生的泥塑人物就多达350个,很是震撼。

  苗春生告诉记者,他希望通过泥塑留住过去关中古镇赶集的场景,让老年人在这里能找到过去的记忆,让年轻人也能从中了解那段历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