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西商大会文化产业与城市发展主题论坛在西安举办
2019-12-30 09:34: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的第三届西商大会文化产业与城市发展主题论坛于12月27日下午在西安举办。作为第三届西商大会平行分会之一,本次论坛以“新时代 新产业 新业态”为主题,邀请了文化产业领域的专家、商业精英,围绕文化产业与城市发展的主题,共同探讨文化产业升级之路。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教授以“新丝路文明:西安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与路径”为主题发表了演讲。他立足丝路文明高度,从可持续发展、创新发展、创意城市建设等多角度探讨了城市营造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共生生态的策略与路径。

【中首  陕西】第三届西商大会文化产业与城市发展主题论坛在西安举办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进行主题演讲

  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眭谦以“西安城市品牌建设的路径和方法”为主题,为古城城市品牌建设提出了独特的思路。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教授以“文旅融合发展及其金融创新”为主题,从文创空间、文旅项目内容升级、乡村特色文旅、文旅PPP模式以及5G文旅新业态等维度系统探讨“文旅+金融”创新发展空间,并为西安大力发展文旅金融提出建议。

  中国旅游演艺联盟执行主席、鼎盛文化产业投资公司总裁梅洪发表了以“文旅融合大发展的旅游演艺创新实践”为主题的演讲。他表示旅游演艺是文旅融合的重要载体,是文旅产业活力的重要表征,从旅游演艺到演艺旅游,通过一台演艺可以改变一个区域的行业形态、拓展地域文化。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组委会原主任、南宁大地飞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刘莉玲以“中国城市节庆成败之三思”为主题,提出“特色与创新的关系是节庆定位的关键、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节庆运作模式的关键、传播策划与融媒体的结合是节庆品牌化影响力的关键”三个关键。

  科技部国家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副秘书长、副主席、文化旅游专业委员会主任季宁对故宫文创产业发展进行深入解读,他表示故宫文创产业的发展对西安这样一座博物馆之城具有非常直接的借鉴意义,期待文博经济为西安城市文化建设带来更多更有活力的赋能。

  西安作为中国文化根脉城市,依靠丰富的文化资源禀赋以及文化产业聚合力,形成了独特的城市魅力。西安曲江新区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排头兵,更是在文旅融合、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影视、会展、演艺、电竞等领域不断探索,成为推动西安文化产业创新与繁荣的重要支撑。此次论坛的六位嘉宾结合文商旅融合发展新形势及西安丰富的文化资源禀赋,用大量生动文旅产业案例,为与会的商界精英们带来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新思路,将为推动大西安文化产业与城市快速发展,助力大西安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供稿 文/图 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