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进行时:以科技的力量推动中俄深度合作
2020-01-02 18:28: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岚):2018年7月,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中俄丝路创新园内,由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联合俄罗斯科学院伊尔库茨克科学中心等机构所建设的中俄海洋工程联合实验室项目正式投入使用。

  2019年6月,由沣东新城联合俄罗斯科学院祖耶夫大气光学研究所、西北工业大学及北京凯盾环宇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的中俄激光技术及应用研究所在中俄丝路创新园内正式落地。

  创新进行时:以科技的力量推动中俄深度合作

  “一带一路”中俄高新技术发展合作论坛暨西俄莫物理联合孵化器揭牌仪式 供图 中俄丝路创新园

  2019年12月18日,“一带一路”中俄高新技术发展合作论坛上,与会中俄嘉宾为西俄莫物理联合孵化器揭牌,来自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的多位知名俄方专家,发布了一批生物医疗、教育、科技项目,国内多家生物医药企业、投资机构、高校及俄罗斯创业企业等共同参会进行了对接。

  从2018到2019,连续多个重量级项目的落地不仅为中俄丝路创新园落实双方创新科技合作方面做出了良好示范,也让中俄科技领域的“走出去”和“引进来”互动在陕西落地有声。

  务实创新 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

  作为推动中俄企业资源共享,实现互利互惠的国际化园区之一,中俄丝路创新园自开园起,不仅成为两国企业之间合作的桥梁,更以离岸创新模式让陕西与俄罗斯众多科研院所及企业在科技领域形成资源互补,拓宽双方科技领域合作空间。

  据了解,中俄海洋工程联合实验室项目研究所围绕水下多航行器、软件开发与信息等方向的先进技术进行合作。而中俄激光技术及应用研究所将引入近40人的科研团队常驻,研究包括大气环境激光探测技术、海洋环境激光探测技术、激光通讯技术等先进激光技术领域,并在相关技术开发、装备研发、产业化及中俄科研人员互访培训等方面开展工作。

  中俄激光技术及应用研究所项目不但极大提升了沣东新城激光领域科研能力,并通过全面整合中俄激光领域顶级科研机构、高校及优质科技公司资源,打造激光产业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链。

  对于这种创新链模式的落地,中俄丝路创新园负责人卢宁表示:“俄罗斯科技基础与实力雄厚,在航空材料、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许多关键领域的技术处于世界先进水平。陕西作为中国科技大省之一,科技资源和教育资源富足,高校众多,科研实力雄厚,中俄丝路创新园为两地高校之间在增强学术交流、推进教育合作等方面提供了便利,这样的合作模式后续也将越来越多,希望能够充分挖掘两国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科技成果产业化等方面的合作潜力。”

 奋勇开拓 打造国际一流科技合作园区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化科技创新合作,发挥互补优势,是中俄丝路创新园开园以来在加强两国科技合作项目上的“根本原则”。

创新进行时:以科技的力量推动中俄深度合作

  园区积极促成科技型企业合作 供图 中俄丝路创新园

  对于中俄海洋工程联合实验室项目研究所、中俄激光技术及应用研究所以及西俄莫物理联合孵化器项目,来自俄罗斯、乌克兰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研院校及企业均表示,中俄丝路创新园借助中俄合作日益密切的良好态势,在高标准的服务保障基础上,提供科研资源转化,贸易交易,企业孵化,资金融通等一系列支撑平台,能够吸引更多的海外科技型企业、知名科研机构、高端科技人才等来园区发展。

  尤其是西俄莫物理联合孵化器的揭牌,更是让来自俄罗斯的30余名科技创新创业工作者在入驻沣东新城中俄丝路创新园后,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方向实现中俄科技成果的合作、转化和孵化,成为中俄青年创新创业的国际新型科转创孵平台,进一步推进中俄丝路创新园“中俄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进程。

  除高校合作科研项目落地外,围绕着中俄科技进行的联盟创新合作、创新大赛也在创新园内不断“开花结果”,其中2017年6月落户沣东新城的丝路法医联盟成为“一带一路”国家科学家、专家学者交流和分享法医科研成果的平台;创新园与广东独联体国际科技合作联盟签订的科技合作服务协议则为园区落地独联体国家产业数据库、落地科技项目提供评审咨询意见,同时实现各类涉俄展会资源等信息共享。

  创新进行时:以科技的力量推动中俄深度合作

  中俄丝路工业与科技创新论坛在沣东新城举办  供图 中俄丝路创新园

  以中俄国际科技转移中心为依托,以创共体联盟平台为支撑,中俄丝路创新园还先后举办西安硬科技中国“AI+”医疗创新大会暨DeepDoc人机大赛、第一届中俄(工业)创新大赛、中俄丝路工业与科技创新论坛等大型活动,遴选出一批优秀创新研发项目,推动了中俄前沿科技项目、企业、人才和平台在西咸新区的深度交流,加速了中俄“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国际科技合作的发展。

  中俄丝路创新园在科技方面开展的国际交流让其成为2019年度20个陕西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之一,为陕西省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建设,提升科技创新对外开放能力做出了有力贡献。

  随着时代的进步,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双向交流推动国与国之间的合作不断前行,成为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高质量建设的“金钥匙”。

  创新进行时:以科技的力量推动中俄深度合作

  园区外景 供图 中俄丝路创新园

  2020年-2021年是中俄两国元首确定的“中俄科技创新年”,在此基础上,中俄丝路创新园将在进一步凭借与俄罗斯在科技方面的良好合作,向丝路沿线国家扩展,打造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科技合作的重要典范,助力陕西建设内陆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新高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