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年故事 西安曲江新区中国年文化馆开馆
2020-01-04 16:02: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80

“过年的‘拜’”展馆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2020年1月1日,位于西安曲江新区大唐不夜城西安美术馆一层南侧的中国年文化馆开馆并对外免费开放。

  据了解,中国年文化馆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展馆由序厅和起承转合四个篇章组成,是以展示年文化为主体的综合性人文科学文化场馆。

  中国年文化馆,以“追溯文明、体验文化、凝聚情感”为目的,集展示、交流、体验及创意于一体。同时,它还详细记载了大唐不夜城步行街的历史沿革及发展变迁,向海内外游客讲述属于大唐不夜城的“历史记忆”。

  中国年文化馆展馆在“说过年·闹新春”部分,以腊八这天为开始从忙年的“备”、过年的“拜”、辞年的“闹”三个不同的年俗章节让大家回忆起除尘、赶集、蒸馍、除夕、破五、元宵等年味。

  展馆“溯千年·脉相承”部分,则将年俗的发展演进展示出来,让市民游客真正走进了解中国年。飞帖、挂桃符、悬幡子……这些古代民俗被逐一陈列。此外,展馆还通过春节的定名,春运的诞生与变迁、火车的变化、回家车票等,展现出中国人回家过年的满满记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81

泥塑作品《关中社火》

  赏年俗,品年味,来到中国年文化馆怎么能错过“民俗”展中的年俗艺术。白鹿原非遗传承人王学坤制作的竹篾子灯,鄠邑区非遗传承人孙下蝶制作的龙头架子灯,另外还有泥塑、花馍、剪纸……这么多有关“年”的珍贵民间工艺被汇聚于此。

  展厅内长4.8米、宽2.4米的巨幅泥塑作品《关中社火》十分惹人注目。上百位形态各异的关中百姓人物泥塑生动地还原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关中地区春节期间看社火的热闹场景,结合现代技术手段,展示了淳朴的民风和关中年俗文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82

“中国年·看西安”花馍

  同时,手工编织花灯、剪纸、陕西皮影戏、捏花馍、画年画等非遗文化手工艺品通过年俗文化体验,让大家融入到全方位、多角度的沉浸式年俗文化之中,暖意入心房,年节情更深。

  2018年“西安年”在大唐不夜城拉开帷幕,自此大唐不夜城享誉全国成为人气天街。如今,3.0版“中国年”又在此升级。展馆中,充满设计感的圆形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历届中国年的精彩瞬间。一幕幕热闹的过年场景,可以将过年热情立刻点燃。

  中国年的“全球化”显示出中华文化旺盛的生命力和感染力,弘扬了中华民族追求团结友爱与和平共处的美德。中国年文化馆作为2020庚子年“中国年·看西安”活动的构成部分,本次展览不仅丰富了新春活动的内容,还为西安民俗传播带来了新思路和新活力。(供稿 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