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的幸福生活——访桑娟手工石子馍家庭作坊
2020-01-06 16:30: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提到桑娟,高陵区的人民群众几乎都知道,她们家的石子馍酥脆好吃,闻名城郊。人们过年过节,走亲串友,都喜欢提一两袋桑娟石子馍。

  桑娟手工石子馍家庭作坊面积不大,但收拾得干干净净。因为现在农村都必须使用清洁燃料,所以即使是手工作坊也早已经告别了过去烧柴火、煤炭烟熏火燎的环境。桑娟手工石子馍手工作坊进门左侧靠墙放一个大案板,上面堆满了刚打出来的石子馍,香气扑鼻。案板过去靠墙一溜摆开几口热腾腾的大号电饼锅,几个妇女正在锅旁忙碌。电饼锅里边铺了一层黑油油亮晶晶热腾腾的石子儿。手脚麻利的妇女把制作好的饼坯一个一个摆在锅里,再给饼上盖一层油黑的石子,然后盖上锅盖。对面的压面机正隆隆地工作,旁边的大案板边坐着两三个衣着整洁的妇女,她们团馅、包馅、擀饼,有条不紊地做着自己手中的活计。

  奋斗者的幸福生活——访桑娟手工石子馍家庭作坊

  桑娟手工石子馍 供图 高陵区委网信办

  桑娟家的生活小院收拾的很干净,客厅进门两边放着两大摞叠放整齐的包装箱。一直以来,石子馍的包装都是一个大大的简单的塑料袋儿,对于城里人来说不便保存,而且份量有些大,在短时间内吃不完就会变质坏掉。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们需求的改变,桑娟石子馍有了自己特制的包装箱,包装箱上印刷着桑娟字样的商标文字、食品配料说明等,各类包装要素一应俱全。

  在桑娟家的库房里,女主人桑娟介绍了她的创业史。早年由于家庭经济困窘,为改善一家人的生活,心思活泛的桑娟想到了自己制作干馍的手艺。桑娟还记得,二十二年前,她第一次在家打好干馍,骑自行车到县城卖了一天,挣了十二块钱。虽然钱不多,但却如一缕阳光,照亮了心中的希望。抓住了这个致富门路之后,桑娟就开始了早出晚归的创业生活。她每天早晨三点半起床打馍,从第一年一个人使用一口锅打馍,到现在使用十二口烙饼锅,规模越来越大。现在,桑娟石子馍家庭作坊雇佣了村里十几位妇女,一天耗用十多袋面粉,年纯收入十分可观。

  桑娟石子馍的销售方式也随着时代的发展而灵活多样。从最初自己摆摊售卖,到现在发展城区代销点;从最初通过赠亲送友、口碑相传,到现在利用网络、微信宣传推销,把石子馍向省内外乃至国内外推广销售。

  二十二年的艰苦创业为桑娟和她的家庭带来了巨大变化,改变了她的人生之路。她不但用劳动所得养大了孩子们,给自己和家人带来了幸福的生活,而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村子创业致富带了一个好头儿。如今,桑娟所在的史喻村里的很多人也纷纷效仿桑娟,打起了干馍,走上了创业致富之路,史喻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石子馍村”。(供稿 高陵区委网信办 编辑 吴宇婷 实习生 马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