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石泉打造“鎏金铜蚕”献宝之家 主动融入美丽乡村建设
2020-01-09 16:56: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陕西石泉打造“鎏金铜蚕”献宝之家 主动融入美丽乡村建设

参与人员合影  供图  卢剑利

陕西石泉打造“鎏金铜蚕”献宝之家 主动融入美丽乡村建设

陕西历史博物馆领导与石泉县领导为“鎏金铜蚕”献宝之家揭匾   供图  卢剑利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2020年1月8日,由石泉县金蚕小镇办、中国鎏金铜蚕文化研究院主办、石泉县福全春菊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国家一级文物“鎏金铜蚕”献宝之家牌匾揭匾仪式在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池河镇谭家湾村谭福全旧居举行。

陕西石泉打造“鎏金铜蚕”献宝之家 主动融入美丽乡村建设

石泉县政府督查长、中国鎏金铜蚕文化研究院院长刘宇星介绍打造鎏金铜蚕献宝之家有关情况  供图 卢剑利

  揭匾仪式由石泉县直机关工委书记、金蚕小镇办副主任、中国鎏金铜蚕文化研究院副院长何江主持,石泉县政府督查长、中国鎏金铜蚕文化研究院院长刘宇星简要介绍了打造献宝之家有关情况。刘宇星说,欣逢繁荣盛世,打造“鎏金铜蚕”献宝之家文化庄园是弘扬中华传统历史文化,发扬光大金蚕文化、传承弘扬金蚕精神的体现,石泉县计划用2年到3年时间,把“鎏金铜蚕”献宝之家文化品牌做大,一代一代把金蚕文化传承下去,讲好金蚕之乡的动人故事。

  陕西历史博物馆工会专职副主席李志锋在致辞中表示,在庚子年到来之际,参会嘉宾相聚在国宝“鎏金铜蚕”的出土地共同见证“献宝之家”揭匾。石泉池河自古桑梓地,2000多年前的先贤们,用自己的智慧与汗水种桑养蚕,“活化”了千年丝绸之路的源头之水,结出了金灿灿的“铜宝宝”,将丝路沿线的人民群众联系在一起,共同享受丝路文化的交流、融合和发展。“如今中华民族正迎来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时刻,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发扬金蚕精神,砥砺前行、不负韶华,共同创造人类美好生活。”李志锋说。

  仪式上,曾经挂职担任石泉县政府副县长、现任陕西历史博物馆工会专职副主席李志锋,石泉县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金蚕小镇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冉龙华,石泉县政府督查长、中国鎏金铜蚕文化研究院院长刘宇星,石泉县池河镇党委书记胡先武为献宝之家牌匾揭幕。同时,石泉中坝作坊小镇陕南民俗艺术馆馆长、安康福创始人陈飞为献宝之家送红“福”。

陕西石泉打造“鎏金铜蚕”献宝之家 主动融入美丽乡村建设

国家一级文物“鎏金铜蚕”献宝人谭福全长子、“献宝之家”代表谭可宝致辞   供图 卢剑利

  国家一级文物“鎏金铜蚕”献宝人谭福全长子、“献宝之家”代表谭可宝致答谢辞,他说:”35年前父亲谭福全带领我们兄妹下河淘金时,唤醒了一段沉睡在这片土地上的悠久历史,我们在不经意间发现了老丝绸之路的伟大物证‘鎏金铜蚕’。1984年12月,我们家发现金蚕,当时一家人都很高兴,视若珍宝,还专门做了个木匣子,用红布包裹,小心收藏。1985年9月,我父亲拒绝了文物贩子高价收购这枚金蚕的请求,决定交给国家有关部门。在我们家穷的揭不开锅的情况下,我们仍然将这个宝贝无偿交给了陕西历史博物馆。我父亲于2000年3月16日患肺癌病逝。当时卧病在床、昂贵的医药费让我们家人犯难,有人提出让我们去找当年献宝地陕西历史博物馆寻求资助,被父亲一句‘再不要给国家添麻烦’的话语回绝。至今回想起父亲的淳朴美德仍感人至深,历历在目。多年来我父亲无私献宝的爱国奉献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兄妹,影响着我们这一代奋斗拼搏。”

  据谭可宝讲,为进一步挖掘弘扬“鎏金铜蚕”文化,他们家以“鎏金铜蚕·丝路之源”为总体定位,全力配合石泉县金蚕小镇建设,2019年8月,他们兄妹共同发起成立了石泉县福全春菊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决定打造建设“鎏金铜蚕”献宝之家文化庄园,首期悬挂由文化艺术名家书写的“献宝之家”金色牌匾,宣传展示多年来他们家与国宝“鎏金铜蚕”出土的感人故事、包括照片资料展示区、建设淘金工具展示区、福全民宿、蚕家宴等。谭可宝表示,新的一年,“献宝之家”将不遗余力的推进文化庄园建设。

  曾经挂职担任石泉县政府副县长、现任陕西历史博物馆工会专职副主席李志锋,石泉县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金蚕小镇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冉龙华,石泉县政府督查长、中国鎏金铜蚕文化研究院院长刘宇星,石泉县池河镇党委书记胡先武,石泉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树勇,石泉县农业农村局原副局长张定菊、石泉县文联主席王洪宝,中国鎏金铜蚕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资深新闻人卢剑利,石泉县城关镇北街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刘正平,石泉县广播电视台主持人赵石波,石泉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袁道建,石泉县电力局高级工程师高健,石泉中坝作坊小镇陕南民俗艺术馆馆长、安康福专利文化创始人陈飞,余其平书画艺术培训学校校长钟家华,石泉县珍珠泉大酒店董事长蒋左生与夫人廖发彩,岩泉文化艺术品公司总经理程言亮以及陕西历史博物馆文化产业公司、小镇办、池河镇相关干部和工作人员等出席了揭匾仪式。(文 卢剑利 李珍 编辑  王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