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教育合作枢纽站 中俄丝路创新园为人文交流增添新活力
2020-01-14 15:04: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白雪):自2018年开园以来,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中俄丝路创新园通过积极促成中俄高校开展多领域合作,定期举办国际人文交流活动等,助推中俄教育在校际交流、人才培养、资源共建共享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加速了“中俄人文交流中心”的建设进程。

  “合作、引进、互鉴”的教育路

  “目前我们正在计划通过莫物理孵化器派遣最优秀的团队,同时与西安的高校合作,为学生们开展应用型课程,带领高校团队进行相关领域的研究。”近日,莫物理中俄联合孵化器揭牌仪式在沣东新城中俄丝路创新园举行,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校长助理米列尔扎诺夫·亚历山大·维克多罗维奇在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说。

  (加急 昨天没发的了)搭建教育合作枢纽站 中俄丝路创新园为人文交流增添新活力

  中俄高校合作签约仪式 供图 中俄丝路创新园

  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是欧洲最强的物理和计算机专业的高校之一,此次莫物理孵化器落地沣东新城中俄丝路创新园,将围绕战略新兴产业,引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方向的技术和人才,实现中俄科技成果的合作、转化和孵化,成为中俄青年创新创业的国际新型科技成果转化创业孵化平台。

  (加急 昨天没发的了)搭建教育合作枢纽站 中俄丝路创新园为人文交流增添新活力

  园区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孵化 供图 中俄丝路创新园

  “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将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师生交流、合作办学、联合科研、互办活动等多个方面展开深入合作,通过教学资源共享,以共同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理念,打造一个全新的合作空间。”米列尔扎诺夫·亚历山大·维克多罗维奇说。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重要项目,在“一园两地、两地并重”协同发展的模式下,沣东新城中俄丝路创新园在教育合作等领域不断探索创新。

  一年多以来,园区积极促成西安工业大学与俄罗斯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西北工业大学与俄罗斯科学院等多所中俄高校开展多领域合作,同时,沣东新城中俄丝路创新园还与莫斯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等3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紧密联系,成为中俄教育合作与交流的“枢纽站”。

  (加急 昨天没发的了)搭建教育合作枢纽站 中俄丝路创新园为人文交流增添新活力

  园区定期开展各类交流活动  供图 中俄丝路创新园

  对于园区汇聚的智慧效应,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教育科学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斯莫林说:“陕西作为中国科技大省之一,科技资源和教育资源富足,高校众多,科研实力雄厚,中俄丝路创新园为两地高校之间在增强学术交流、推进教育合作等方面提供了便利,后续俄罗斯将进一步强化与陕西高校、企业之间的合作。”

 “交流、互访、共赢”的人文路

  人文交流是“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友谊的催化剂,而探索"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新模式,也是沣东新城中俄丝路创新园使命中的重要一项。

  (加急 昨天没发的了)搭建教育合作枢纽站 中俄丝路创新园为人文交流增添新活力

  中学代表团赴俄罗斯参加活动 供图 中俄丝路创新园

  近年来,随着中俄先后举办“国家年”“语言年”“青年友好交流年”等活动,两国人文交流持续升温,沣东新城中俄丝路创新园紧抓中俄友好发展的历史机遇,积极为双方青少年提供广阔的人文交流平台,促进民心相通。

  (加急 昨天没发的了)搭建教育合作枢纽站 中俄丝路创新园为人文交流增添新活力

  沣东中学与俄方学校签署协议 供图 中俄丝路创新园

  2019年9月,俄罗斯莫斯科举办“中国节”系列庆祝活动,受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的邀请,西安高新一中沣东中学交响管乐团赴莫斯科参加活动,沣东中学代表中国青少年进行开场表演。期间,代表团还参观了俄罗斯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并与俄罗斯1049中学签署合作协议。

  为把园区打造成为中俄人文交流中心,自2019年以来,沣东新城中俄丝路创新园联合KetchUp集团举办了12场在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走进沣东”系列沙龙活动,在各高校留学生中取得巨大反响,园区已成为丝路沿线国家在陕青年的聚集地。

  “中俄丝路创新园通过举办各类活动,扩大在俄罗斯的知名度,逐步建设成为中俄人文、经贸、科技合作的聚集地,真正打造陕西的‘俄罗斯中心’。”中俄丝路创新园相关负责人说。

  构建中俄多样化合作平台,实现互利共赢的蓝图已经构筑。未来,沣东新城中俄丝路创新园将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培养更多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为促进中俄两国人文交流贡献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