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说】陕西省政协委员谭敏:加强学校体育教育 全力推进“全民全运”
2020-01-17 19:43: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委员说】陕西省政协委员谭敏:加强学校体育教育 全力推进“全民全运”

  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谭敏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柳洪华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冯妍):“对于现在的小孩儿来说,家长为其提供的各方面物质保障都比较好,但是不少孩子存在着缺乏自信、抗压能力差等问题,我建议学校要努力做好体育教育,让孩子多运动,通过体育锻炼增强学生体魄的同时,培养其良好的心理素质。”1月16日,参加政协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分组讨论的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谭敏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强调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把健康中国建设作为中国梦的重要支撑,把体育事业融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格局中去谋划。而学校体育工作,则是建设体育强国的基础性工作,是实现体育强国梦的有力保障。

  “2020年,是陕西筹办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关键之年,也是体育事业深化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为积极筹办好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我省提出了‘全民全运’的理念。如何利用好这一契机,加强我省学校体育教育,提升青少年学生体质和健康水平,对于推动‘全民全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谭敏说道。

  针对充分发挥学校体育的重要作用,推进全民运动的发展,谭敏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谭敏认为,体育运动具备艰苦、疲劳、激烈、紧张、对抗及竞争性强等特点,体育运动是解决青少年心理问题的一剂良药。谭敏建议:“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加强学校体育、增强学生体质的要求,督促落实中小学生体育课时和‘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常态化开展,引导学生树立‘终身体育’的认知观念,让学生带着所喜欢的运动项目和受益终身的锻炼习惯健康成长、走向社会;要坚持评估公告制度,严格执行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关于体育工作的评估标准和办法,不仅要搞活动、抓亮点,发挥重大活动的示范带动效应,又要靠法治、建机制,以制度保障工作开展。”

  对于学校体育工作的开展,谭敏建议,学校体育要以学生身心发展为根本,遵循教育和体育发展规律,以“开足上好”体育课为标尺,既要保证课时,又要防范“注水”;要充分利用信息手段,开发和推广教学资源,发展“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学校体育模式;要支持高校牵头组建学校体育运动项目全国教育教学联盟,为中小学体育改革提供专业支撑和智力支持;要因地因校制宜,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中蕴含的体育资源,开展特色体育项目。谭敏说:“陕西还应以2021年举办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为契机,建设一批体育特色学校,招聘优秀的体育教师或教练,招收体育特长生,针对每个学生不同的兴趣和身体条件从小进行专项培养训练。”

  谭敏还建议,陕西应进一步强化体育督导评估。她提议把学校体育工作列入教育行政部门与学校负责人业绩考核评价指标;建立科学的督查、抽查、公告制度;建立健全学生体质健康档案,严格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将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纳入学校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把学生参加体育活动情况、体质健康状况和运动技能等级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及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谭敏说:“陕西应逐步建立多元共治的治理机制,既坚持教育部门主导,又落实多方责任,调动社会力量,形成合力,并加大宣传,交流典型经验,传播科学的教育观、人才观、体育观和健康观,引导家长支持学生参加体育锻炼,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的良好氛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