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一附院援鄂医疗队:我们一切都好,请放心!
2020-02-01 23:30:52来源:央广网编辑:王菲责编:李玥

  陕西省援鄂医疗队目前正在武汉市第九医院执行医疗援助任务,队员们的情况时刻牵动着一附院人的心,1月31日上午,西安交大一附院与医疗队队员进行了视频连线,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王晓艳是西安交大一附院的感控专家,负责此次陕西医疗队的整个感控工作。她说,“我们院感专家组第一时间对武汉市第九人民医院所有的建筑布局和工作流程逐个查看,并相应做了一些调整,加班加点制定了严格的人流物流管理制度、患者管理制度、医废管理制度、消毒隔离制度及医务人员的防护制度,并培训所有医疗队队员,确保他们熟知各项流程和制度,这是我们进入病区工作前最重要的一项工作,能够保证队员们进入病区以后,各项的感控工作能够有序开展。其次,每个组设专职感控护士,全面监督负责队员的感控工作,确保工作人员能够正确使用防护用品及病区的环境消毒能够达标。加强医疗队成员防护技能的培训,要求人人过关。此外,我们还要求院方尽快配备低温等离子灭菌器等消毒灭菌设备。”

西安交大一附院援鄂医疗队:我们一切都好,请放心!

  刘昱是西安交大一附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此次赴武汉担任陕西医疗队重症医学组组长。他说到,“我们重症小组共60名队员,其中医生12名,护士48名,分了6个小组,每组有医生2名,护士8名,其中包括一位专门负责感控监督的护士,确保每位医务人员都是防护合格后才进入到病区。1月30日,已经入驻了三个小组,每个小组工作8个小时。我们接管的时候有危重症患者7名,重症患者21名,危重症患者的情况还是挺严重的,都有呼吸衰竭、低氧等表现,还有一些患者合并有其他基础疾病。我们结合当地医院条件和最新指南,进行了相应的治疗。因为病人长期住在ICU,情绪有些焦虑和紧张,其中有位患者一直是缄默状态,任何人说话都不搭理,经过我们一上午的治疗和护理,到下午的时候,他就愿意和我们沟通了。其实咱们医疗队来了以后,不仅是从医疗上给予了支持,也让患者从精神上、心理上感到安心。请大家放心,我们一定会保护好自己,用我们的专业把患者救治好。”

  陈天君是西安交大一附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是呼吸系统疾病的专家。他说到,“我现在是负责管理队员生活的生活小组组长,医院给我们配备的生活物资很充分,住宿条件也不错。队员们的早中晚餐都非常好,有牛奶、水果等,总的来说生活物资是比较充足的。我还会督促组员每天早晚测体温,然后向队里进行汇报。此外,我还会叮嘱大家按时吃饭,多休息、多喝水,保持个人卫生。在感控专家王晓艳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对住宿的房间进行了污染区域、半污染区和洁净区的划分,还对房间物品表面进行消毒,开展手卫生、酒精消毒等方面的培训,我们每个组员都通过了王晓艳老师的考核。”

西安交大一附院援鄂医疗队:我们一切都好,请放心!

  王沙沙是西安交大一附院呼吸内科ICU的一名护士,平常工作中就大量接诊危重病人,此次被编入陕西医疗队的重症组。她说到,“我们危重一组是整个医疗队第一批进入九院工作的,我首先梳理了一下各项工作流程,包括休息区位置的设置,以及穿脱防护服的顺序、摆放等,以保证后边小组能够顺利地开展工作。进入病区后,和医疗组长把所有患者情况进行床头交接班,和九院ICU的护士长也进行了沟通,保证之后的协调沟通和应急处理能够顺畅。我们护士也进行了分工,除了医疗方面,在生活方面也为患者进行了管理,患者舒适度也得到了提升。比如一位带无创呼吸机的患者,上午他的情绪比较焦躁,在我们给他做完所有的生活护理后,他情绪稳定了很多,现在重症ICU里的患者情绪都相对稳定了。”

  李昊是西安交大一附院重症医学科的副主任医师,是一位与死神赛跑的女汉子。她说到,“1月31日凌晨我上了第一个夜班,从凌晨12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负责全病区所有患者的医疗工作。因为危重症患者情况比较严重,大多数都存在严重的肺部感染,当晚我们对出现紧急情况的三位患者进行抢救,我把一附院重症医学科的理念和观点与当地医院医生进行沟通交流,最终按照我的思路实施抢救,成功地把这三位血氧饱和度降到50%的患者全部抢救回来,平安度过了第一个夜班。患者一旦出现低氧,他的情绪会特别紧张焦虑,我们也采取了相应的治疗措施,增加患者舒适度,帮助患者安全度过困难期。”

  队员们表示,他们一切都好,请大家放心,有党和政府的领导,有社会各界的关心,有医院和家人的保障,医疗队队员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定会战胜疫情,平安归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