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红会医院:大疫面前 我们都是C位
2020-02-04 15:56:10来源:中国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2020年大年初二早上,西安市红会医院工作群里的一声通知,所有待命的医生全体取消休假,迅速返回岗位!他们没有犹豫,没有迟疑,没有停留,在数千里外,坐飞机、赶火车……在第一时间赶回了医院。这些医生中有数年难得休假与病重的家人团聚的,有正和未婚妻出国休假的,有除夕刚下完夜班几经辗转飞回老家只住了一个晚上的……他们是医务人员,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更是闻令而动,是随时准备出征的白衣战士,放下儿女情长,咽下离别泪水,舍小家顾大家,在疫情肆虐的非常时期,他们书写着白衣战士的无畏坚守,大爱无疆和无怨无悔。

  我们记录下了这些令人难忘的镜头——

  镜头一:寒风挡不住返程的脚步

  主角:周伟 运动医学科膝踝病区副主任医师

  再寒冷的风也挡不住归家的步伐。一想到躺在病床上的老父亲,周伟的脚步就不由得加快了。83岁的老父亲因肺炎、心衰,病重住院,这让周伟一直很揪心。大年初一的中午,终于赶回到近2500公里的老家新疆克拉玛依,见到了病重在床的老父亲。作为外科医生的周伟工作时间很不规律,随时都有紧急手术,无法按点下班是生活常态,逢年过节别人在团圆欢聚之时,他们在值班守岁更是常有的事,很少能够抽出时间看望老家的老父老母,上次见到父亲已经是三年前的事了。可还没来得及好好陪陪老人,大年初二中午,就收到了医院科室工作群里通知全院人员取消休假返岗上班的消息。周伟想都没多想,立刻订返程机票。可是,疫情期间和平时订票大不一样,原路线的航班已经停飞,重新买的一张新航线居然也停飞了。情急之下,他只好买了先到乌鲁木齐的火车票,又订了从乌鲁木齐到西安的航班。三年多未见父亲了,短短一天时间,要说的话太多,可是周伟必须启程。临行前,他最放心不下的是老父亲的病情,在病床前,他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给家人千叮咛万嘱咐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下的处理办法,吃药注意事项、康复锻炼方法……依依不舍的家人非常理解他的工作,说不完的牵挂,道不完的珍重,含泪叮嘱他“放心,自己多保重!”“其他行业有特殊情况可以请假,可是我作为医务工作者,我的本职就是看病,我的病人需要我!我相信老家医院的医生也能够照顾好我的父亲。回去后,我还可以用微信、电话联系,第一时间掌握父亲的病情。”无情未必真豪杰,朴素的语言,无悔的使命。回眸的泪花中是不舍的亲情,但职责所在,在所不辞。这是医者坚定的信念,无悔的选择。

  镜头二:我们就是后备力量有需要随时上

  主角:张言 足踝外科诊疗中心住院医师

  说话声音洪亮、充满朝气活力的张言是足踝外科诊疗中心的住院医师,准备今年结婚,由于平时工作非常忙碌,时常要倒班,他和女友难得能有凑到一起的假期,于是在去年12月,就提前定好利用春节长假期间跟随旅行社出国旅行的计划,这是他和未婚妻的第一次出国游,远离雾霾,到令人心驰神往的海边度假,两个年轻人早就翘首以盼,除夕之夜,他们兴高采烈地出发了,按照原订计划他们一直可以玩到初六才回来。但是大年初一,他们就从央视新闻里得知了武汉疫情的消息,也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了一些浙江的朋友、同学取消行程的消息,随后看到陕西省拉响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警报,同时接到医院工作群取消休假的通知,“我深知防疫形势的严峻,我们就是后备力量,有需要随时上!我们立刻结束休假,旅行社也非常理解,派车送我们到机场,并给予免费改签,初三下午我赶到医院,回到了自己的岗位。”

  镜头三:抢时间赶回来报名做志愿者

  主角:路玉峰 关节外科骨坏死与关节重建病区主治医师

  关节外科的路玉峰今年春节提前订了火车票,陪妻子坐火车十几个小时回到内蒙古赤峰,看望患癌症晚期的老丈人。当接到医院取消假期返岗的通知后,他就立即开始订返程飞机票,可此时的飞机票不仅比平时贵了很多,而且还很难买到,万不得已,他先到了中蒙边境的二连浩特,再辗转到呼和浩特,然后才飞回西安。

  问他为何去的时候买火车票,回来买飞机票?他回答说,路远坐火车省钱,坐飞机回来是想能够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医院组织的支援武汉疫区的志愿者队伍。“很想为支援武汉做点事情,我在‘非典’那年就很想做志愿者,我是学医的,懂得自我保护的知识,我家人都很支持我。”

  镜头四: 放下悲痛 时刻准备再上战场

  主角:糜宝国 脊柱外科退变与肿瘤病区主治医师

  “大年三十值班是我们的常事,值完班,大年初一我就赶时间飞回老家宁夏,因为年前那几天,最疼爱我的奶奶去世了……”晚上11点到达宁夏固原,初二凌晨1点多终于回到了农村老家,中午就接到了医院通知全体取消休假的消息,虽然还沉浸在怀念奶奶的悲痛中,却已经没有时间再去悲伤,“特殊时期就应该响应号召,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这也一定是奶奶的心愿”。他想尽办法买到了当天晚上的火车票,第二天早上8点半准时到岗。临走前,不断叮嘱家里人准备些消毒用品,教他们防护方法,“我上学期间在武汉呆过六年,那里有很多我的同学、师长,我对武汉很有感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帮那些奋斗在疫区一线的同行们分担压力。”

  镜头五:争前恐后冲锋在前的集体让我自豪

  主角:邓宏利 创伤骨科环骨盆病区住院医师

  去年刚参加工作的我,除夕值完夜班,初一早上8点下班就赶往机场飞到济南,坐高速到县城已经是下午6点多了,晚上9点多到家。初二早上9点收到医院通知,之前的航班因无法改签,我就重新买了机票。此时,村路已经被封,只好骑电动车到高速路口,发现很多高速路口也被封了,就沿路一直找,终于找到出口,又排队接受排查,查体温、消毒……到了机场又是一番同样的检查程序,比平常要多花很长的时间,还好晚上赶到了医院。虽然过年只在家住了一个晚上,父母早早就准备好的家乡菜都没来得及好好吃,可家里人都很理解我的职业,也很支持我的工作。我们很多同事都是一年一次回家过个团圆年,但遇到紧急情况,大家都很团结,全力以赴,争先恐后往前冲,我为有这样的集体,这样的同事感到自豪。

  特殊时期,人人都是C位,人人都是主角。这些令人感动的身影不仅仅只是西安市红会医院全体医务工作者的一个小小缩影,也是全社会医务工作者的缩影,在疫情肆虐的非常时期,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医务工作者们没有丝毫退缩,没有片刻犹疑,没有豪言壮语,用最朴实的语言,最踏实的行动,彰显了白衣战士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他们的临危不惧,义无反顾,舍己救人让我们相信,只要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心手相连,就一定能够为保卫人民健康安全筑起一座牢固的长城,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彭昌堤 通讯员 巩四海 王梦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