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人物】安康市紫阳县一对“逆行”在战“疫”中的最美夫妻
2020-02-09 21:04: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才下班一个小时,不能吃完饭再去吗?这么急!”妻子田锦芸一边询问,一边为丈夫刘长松递去外套。

【战“疫”·人物】安康市紫阳县一对“逆行”在战“疫”中的最美夫妻

刘长松(右一)工作照 摄影 唐波

  “工作要紧,单位同事都等着呢,晚上就要下乡!”刘长松说战“疫”特殊时期,耽误不得。

  2月1日,大年初八,下午7点,晚饭吃了一半,在安康市紫阳县疾控中心工作的刘长松便接到单位电话,称有一名返乡人员出现发热症状,要求他马上回到工作岗位。刘长松没有丝毫犹豫,立马放下碗筷,匆匆忙忙就出了家门。

  刘长松是紫阳县疾控中心计免科科长,田锦芸是紫阳县人民医院一名护士,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夫妻俩同时上了“战场”,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两人在家也难得见上一面。

  由于职责所在,刘长松除夕当天中午,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抗疫初期刘长松便主动请缨加入流行病学调查组。

  从紫阳发现第一例疑似病例开始,刘长松与同事总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疑似病例的生活轨迹、密切接触者进行摸排、核查、梳理、确认,不分昼夜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截至2月8日中午12时,刘长松参与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疑似病例10例、密切接触者253名。

  田锦芸在大年初一接到医院返岗通知后,便立即返回工作岗位,每天为在院儿科患者做治疗,并积极向家属宣教疫情防控知识。

  随着疫情的发展,夫妻俩也越发忙碌。“老母亲病了,临近老家却不能回,特殊时期,特殊使命。”在刘长松的微信朋友圈里,他这样感叹到,因为工作忙,即便路过家门口也没时间进去和家人团聚。

  工作之余,刘长松偶尔也会给母亲打去电话,询问老人病情和近况。“妈,对不起,这段时间我工作很忙,经常和患者打交道,一直不敢回家去伺候您。”  

  “谁都不希望自己的儿子去冒险,但这种时候,我为你的选择而自豪,家中一切平安,你在工作中千万不能分心。”听着电话那头儿子的声声道歉,母亲哽咽着说。

  对于年幼的儿子,刘长松夫妻俩更是充满了愧疚。因为太忙碌,夫妻俩只好将9个月大的孩子送往乡下老家,请保姆照顾。临走前,田锦芸哭着给儿子喂完奶,依依不舍地把儿子交到保姆手中,并再三叮嘱。

  刚回到家里,田锦芸就想儿子了,于是向保姆发去了微信视频。通过视频,田锦芸听着儿子嘴巴一张一合间发出的声音,仿佛在叫着妈妈。瞬间,田锦芸的情绪崩溃了,与儿子分别的第一晚田锦芸哭了。

  坐在妻子旁边的刘长松没有安慰,只是仰起头,闭上了眼睛,因为他也想儿子了。

  “虽然很想亲亲你,但爸爸妈妈每天都工作在离病毒最近的地方,只能通过视频看看你,待病毒消灭,待春暖花开,爸爸妈妈定会陪你去看生命中的第一抹春色,看那姹紫嫣红的鲜花开遍山野。”田锦芸用信纸记录下了给儿子的这段话。

  非常时期,夫妻俩都奋战在抗“疫”一线,有接触病毒的风险,为了保证家人健康,夫妻俩决定疫情结束前自我隔离起来,不同孩子及家人接触,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工作中。

  “只有抗‘疫’胜利了,人们的生活才能恢复正常。我们的努力,就是能让更多老百姓,与亲人能够团聚。”刘长松说。

  当下,刘长松、田锦芸就是紫阳广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的缩影,他们是“逆行”在战“疫”中的最美夫妻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文 唐波 余飞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