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者说】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马步理:疫情当前 交警不退!
2020-02-09 20:20: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人民网208坊稿件拜托史总在咱平台发一下,希望原稿发布,不做删减)【战“疫”者说】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马步理:疫情当前 交警不退!

战疫者说栏目 供图 吴超 王普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日均出动警力1800多人,日均检查53000多辆车,日均检查95000多人……

(人民网208坊稿件拜托史总在咱平台发一下,希望原稿发布,不做删减)【战“疫”者说】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马步理:疫情当前 交警不退!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马步理 供图 吴超 王普

  疫情当前,交警不退!

  作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的交管部门,在防止疫情输入、传播和蔓延方面,承担着艰巨的工作任务。从白天到黑夜,广大交警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协助相关部门,做好驾驶人和乘客的检测、筛查、劝返、劝阻、强制隔离和货物检疫等工作。

  在疫情防控期间,西安交警做了哪些工作?如何最大限度缓解西安市高速公路交通拥堵,为保障春节假期后安全、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本期【战“疫”者说】栏目邀请到了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马步理,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人民网208坊稿件拜托史总在咱平台发一下,希望原稿发布,不做删减)【战“疫”者说】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马步理:疫情当前 交警不退!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马步理介绍相关情况 供图 吴超 王普

  记者:疫情当前,近期交警工作任务非常艰巨,请您介绍下近期西安交警部门的工作重点?

  马步理:近期,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全员动员,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要的位置,我们目前重中之重的工作就是疫情防控工作。

  我们按照市局党委和市局疫情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交警部门在国道、省道、绕城高速的出口共建立了22个治安检查站,在市区的主干道建立了28个治安盘查点,在远郊区县的农村道路建立了24个盘查点。这些盘查点实行的是五班四运转,24小时在岗在位,对过往的每一辆车进行检查,坚决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截至目前,西安全市检查站点每天平均检查车辆53000多辆,检查的人员95000多人,整个工作量非常繁重。对于检查出来的重点疫区车辆和人员,我们对车辆首先会进行消杀,统一拖移、统一保管。对重点疫区和体温有发热情况的人员,交由防疫部门进行隔离检查。

  记者:面对如此之庞大的工作量,目前交警在岗情况如何?在这一时期,哪一类的交通问题发生的比较多,与往常相比又有怎样的变化?

  马步理:从除夕夜开始,我们全体民警就取消了休假,全员在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工作量非常大。首先有在一线检查站点执勤的民警,每天的出动警力在1800多人次,另外我们还有在幕后进行保障和支撑的民警,在街面上还有保障巡查、应急出警的民警。

  最近市区车流量不大,整个交通秩序良好,通行效率很高。但是在治安检查的站点,因为返程的车流量比较大,会短时间形成一定的排队和拥堵,我们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保障返程车辆的快速通行。

  记者:马上就要复工了,大量的私家车上路会对交警执勤工作产生压力,那么西安交警部门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保障道路畅通?

  马步理:马上就要面临收假复工,为应对复工之后车流的急剧上升,我们也研究制定了预案,重新对警力的安排进行了新的部署。首先,我们研发并实行了迎检登记的小程序。大家在返程之前就可以在网上下载,进行填报。也可以在关口排队的时候扫二维码,进行填报,这大大提升了通行效率。

  我们还实行了弹性的工作制度,在车流量上升的时候大量增加检查站的警力,提高通行效率。另外我们也增加了各种的宣传工具,来提醒大家绕行绕城高速这些检查站点,合理分流车辆。

  记者:那么面对即将到来的返工潮,我们的防控重点又会放在什么地方呢?在工作当中还存在哪些难点?

  马步理:目前,西安市从输入型防疫正在向内部传播型防疫过渡,那么恰逢这个时期又面临着收假后的返程潮,会有大量的车辆和人员进城,所以整个的检查站点的任务就更加繁重,所以我们要求每个检查站都必须严格执行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坚决斩断疫情传播的链条。

  记者:西安交警在确保交通安全的同时,如何保障疫情防控特种车辆和人员的安全通行?如何保障西安市定点医院生命道路的畅通?

  马步理:保持应急通道畅通,也就是生命通道、绿色通道的畅通。这是我们防疫期间的首要任务。我们在各个高速出口、入口的整个道路上的应急通道一直是保持畅通,我们也投放了大量的警力在路面进行巡查,劝导车辆避让应急车道。在防疫期间,我们优先保证物资运输的车辆和市民生活物资车辆顺利通行,我们是警车开道,一路护行。

  记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西安交警部门也涌现出了很多感人的故事,能不能给我们分享下呢?

  马步理:我们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体交警都在岗在位,可以说是栉风沐雨、披星戴月。也涌现出了很多的先进事迹,比如说我们全市的交警有130多名年轻同志在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有230多名民警递交了请战书,这些行为都非常让人感动。

  高新大队的民警老赵,在检查站工作期间,度过了他一生中最难忘的58岁生日。我们的双警的家庭也非常多,我们有民警的爱人是医护人员,这位民警在一线执勤检查,他的爱人到武汉去支援武汉的医护工作,孩子就只能寄养在老人那里,十几天见不到面。

  在这个疫情防控的重要时刻,我们交警支队下一步将对街面的重点违法,还会加大执法查处力度,比如说酒驾、醉驾、闯红灯、逆行的交通违法行为。

  在这里,我也恳请广大市民能够支持理解交警的工作,配合检查站的工作。认真学习防护知识,提高防护意识,尽量少出门不出门,不聚会,戴好口罩勤洗手。(文/吴超 王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