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防疫战场上的“母子兵”和“父子兵”
2020-02-11 16:36:45来源:渭南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富平“母子兵” 

  2月5日深夜11时,凛冽的寒风夹杂着雪花席卷大地,天气格外的冷。 

  “师傅,请出示您的身份证和驾驶证!”在富平高速路口疫情防控留检点,执勤人员范红还在忙碌着为过往车辆消毒、登记…… 

  范红是富平县交通局运管所的一名工作人员,自疫情发生后,她第一个向领导递交了请战书,表示自愿到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听从指挥,绝不退缩。自1月31日至今,她一直在西禹高速富平出口疫情防控留检点与战友们奋战在一线。 

  “这两天穿棉大衣还能好些。”范红说,前几天车辆多,穿防护服,脱起来比较麻烦,所以她和战友们在岗期间几乎不敢喝水,因为上厕所不方便……   和她一样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还有在县公安局当辅警的儿子范周兴林。 

  “儿子,老妈能顶住,放心,你在一线也注意安全!” 

  夜里12时多,这对母子,这对防控一线的“战友”,利用微信相互打气,相互鼓励。 

  “老妈是巾帼英雄!你为我们守好东大门,我为你们保底线。” 

  “你们也辛苦!只是分工不同,不同的岗位都是为了战‘疫’情,我们共同努力,富平加油。”“我们一起加油。” 

  “等疫情结束了,我们再团团圆圆过个年……”

  范周兴林,今年26岁,部队转业后成为富平县薛镇派出所的一名辅警,妻子已经怀孕8个月,大年初一他接到紧急通知回所里上班,一直在防控一线排查,直到现在也没有回过一次家。 

  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吸溜”着方便面,干裂的嘴唇渗出了血…… 

  当记者问他累不累,苦不苦时,他憨然一笑:“相比一线的医生护士,我这不算什么。”

   由于长时间的站立和低头,范红的颈椎病一天比一天严重了,同事劝她:“实在不行就休息调整一下。”她却还是坚持着,义无反顾地坚守在一线,用她的话说:“关键时刻,我不上谁上?” (本报记者 王能力 通讯员 王腊梅 张双庆 )    

      白水“父子兵”

   1月22日,距鼠年春节又近了一天。本是家家准备年货的日子。白水县杜康镇和家卓村村民张长友父子却坚守在疫情检查点上。儿子张金平正在为群众分发新鲜蔬菜,父亲在上报当天排查情况。 

  夜幕降临,渐行渐远的灯光折射出一幅舍小家为大家、党群一线战疫情的感人画面。 

  张金平是村委委员,一名预备党员。疫情发生后,率先在全村设立第一个疫情防控党员检查点,带头参与值守工作,负责为湖北武汉返村人员作心理疏导,劝导群众在家隔离,减缓和控制疫情造成的心理影响,并监督值守交接工作。自从全县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一直奔忙在检查点、巷道、武汉返村人员家中和联防联控现场。 

  “年前,张组长家老人去世,丝毫没有挡住父子俩‘逆行’疫情防控战场的脚步,为了保护我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顾不上家里的事,他们父子俩舍小家为大家,事事带头干,处处为群众着想,有这么好的党员干部,真是我们群众的福气。”72岁贫困群众李北京告诉记者,“比如,居家隔离户大家躲都来不及,而他父子俩冒着被感染的危险,每天给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送药送菜,把安全让给大家,把危险留给了自己。

  “那天从果园回来的路上,看见张金平开着自家的挖掘机正在封堵村北边的路口,张长友将写好的路障牌插在土堆上,并告诉我以后出村只能走村南边唯一的出口,尽量少出门、勤洗手,在防疫期间有任何困难和问题给我和金平打电话或发微信。”老党员、保洁员张俊来说,“这几年村容村貌、环境卫生变化非常大,张金平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功不可没,特别在精准落实扶贫政策、红白事全程监督、带头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等方面,率先垂范,主动担当,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都是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党旗高高飘扬在村口疫情防控党员检查点上,张长友父子俩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值守,张金平通知大家到检查点购买刚送来的蔬菜,张长友起身拿着群众急需的药品拐弯进村了,他们父子俩正在用实际行动守护着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通讯员 李斌 本报记者 陈志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