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人物】 陕西战“疫”捐款人群像:用质朴力量温暖“疫”中人
2020-02-12 15:11: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赵浚喆):时值举国万众一心、共同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在陕西,有这样一群普通人,他们用捐款表达自己的爱心,表达自己对社会的责任。这群人中,有生活困难仍要坚持捐款的9旬老党员,有把压岁钱全部捐出的小小“男子汉”,还有急于“报恩”的脱贫户……他们用质朴的力量温暖着三秦大地。

  安康九旬老党员:“揪心”疫情 上交“特殊党费”诠释家国情怀

  “我是一名老党员,虽然岁数大了,大‘疫’当前,也想尽一点心意。”近日,陕西安康平利县九旬老党员许寿松步履蹒跚地来到平利县人大机关,将手里紧攥的10000元人民币颤巍巍地交给安康市平利县机关工作人员时说道。

(已改 )【战“疫”·人物】 陕西战“疫”捐款人群像:用质朴力量温暖“疫”中人

  陕西安康平利县九旬老党员许寿松(右)捐款后与工作人员交谈 供图 安康市委宣传部

  90岁的许寿松腿脚不好,他89岁的老伴还患有心脏病,老两口的日常开支仅靠他一个人的退休工资,生活条件并不宽裕。即便如此,当看到新闻报道里防疫物资相对紧缺的情况时,许寿松想到自己无法到一线参与防控疫情的战斗,就和老伴商量上交10000元“特殊党费”用于支援抗击疫情。“钱少了点,但是你们一定要收下,哪怕是给一线人员买一些口罩,买点热乎饭也好。”许寿松说。

  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面前,无论是前线,还是后方,各岗位、各年龄段的党员不忘初心,都在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90岁老党员许寿松更是用最朴素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家国情怀。

 延安13岁男孩捐出压岁钱 致敬抗“疫”一线

  “妈妈,我收了1000元压岁钱,这么多钱能买多少棉衣棉帽呀?我想买了给咱们村口站岗的叔叔阿姨们送去,他们下雪天晚上都在村口疫情监测点值班,一定很冷。”近日,延安市黄龙县实验中学初一学生王英楠心疼村口坚守疫情监测点的一线人员,向妈妈说出自己的想法。

(已改 )【战“疫”·人物】 陕西战“疫”捐款人群像:用质朴力量温暖“疫”中人

  延安市黄龙县实验中学初一学生王英楠(左)为村口站岗的值班人员换上防寒服 供图 延安市黄龙县委宣传部

  13岁的王英楠喜欢被夸作男子汉,这次捐款买物让他感觉自己真正长大了,看到防寒用品交给村口站岗的叔叔阿姨手里后,王英楠笑得格外开心。

  王英楠所住的界头庙镇相里村有两个疫情防控点,工作人员邢俊峰收到这份特殊礼物后非常感动,他说:“我们收到了小家伙的防寒用品,暖了身体,更暖了心。”

  渭南脱贫户:“疫”前捐款以“报恩”

(已改 )【战“疫”·人物】 陕西战“疫”捐款人群像:用质朴力量温暖“疫”中人

  渭南经开区信义街道南焦村64岁脱贫户田线洼(左)在村委会捐款 摄影 甘泉

  近日,渭南经开区信义街道南焦村64岁脱贫户田线洼来到村委会,将她带着体温的100元人民币交到工作人员手中,她说:“在我家困难的时候,党和国家帮助了我们,疫情当前,我得‘报恩’。”

  早在几年前,田线洼的儿子因车祸离世,儿媳妇带着田线洼的孙女不辞而别,留下田线洼与孙子相依为命。因田线洼家生活困难,他们村帮她申请了低保,田线洼的孙子上学也有补助。为进一步改善田线洼家的生活状况,村上还给她家买了几头奶羊增加收入,加上务农等收入,在扶贫政策的支持和她的努力下,她与孙子于2019年底成功脱贫。疫情当前,脱贫后急于“报恩”的田线洼在家“坐不住”,才有了捐款的一幕。

  “你的心意大家领了,你家条件不好,把这钱留给孙子买些东西吧。”捏着田线洼捐款,南焦村村副主任高鹏于心不忍,想要退还给田线洼,几番推脱,拗不过捐款决心已定的田线洼,只好接受了捐款。

  “脱贫不忘报党恩,田线洼的善行义举值得我们学习和尊重,也坚定了我们的战‘疫’必胜的决心。”南焦村第一书记石发玲说。

 铜川收废品老人捐款1万元 不愿做抗“疫”旁观者

(已改 )【战“疫”·人物】 陕西战“疫”捐款人群像:用质朴力量温暖“疫”中人

  铜川市印台区金锁关镇窑洞社区李艾虎在自家院子分类整理废品 供图 铜川市委宣传部

  近日,家住铜川市印台区金锁关镇窑洞社区的李艾虎都会守着家里那台老式电视机前,时刻关注疫情信息。“我在电视上了解了很多疫情信息,很担心前方一线。我年纪大了要钱也没用,你们一定要收下我这两万块钱。国家有难,我不能做旁观者。”李艾虎对窑洞社区工作人员说道。

  李艾虎准备捐出的这笔钱是他近些年收废品加上领退休金省吃俭用攒下的。考虑到85岁的李艾虎年纪大了,家庭也不宽裕,一开始社区工作人员并没有接受他捐款的请求。“最初,李艾虎坚决要把他攒下来的2万元人民币全捐了。在我们的劝说下,让他捐款1万元人民币。”窑洞社区工作人员说。

  在李艾虎家破旧、简陋的房屋内,几乎没有一件值钱的家具和电器。院外,堆积着李艾虎平时收购、捡拾的废品,塑料桶、硬纸板、螺丝钉等物品。李艾虎家大门外,是一条进入社区的主要通道,设有疫情监测点。据该监测点的工作人员介绍,李艾虎为该监测点免费了提供桌椅、电、热水等物品。

  截至目前,李艾虎捐赠的1万元人民币,已由金锁关镇政府转交给印台区红十字会,用于印台区疫情防控工作。“没有国家,就没有我。钱捐了还能再挣,只要我这双手勤快,那就肯定有饭吃。我应该把钱捐给国家,帮助国家渡这个难关。”李艾虎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