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行动】陕西洛川:果园“春管”与防“疫”两手抓 把疫情对农业的影响降至最低
2020-02-12 19:32: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战“疫”·行动】陕西洛川:果园“春管”与防“疫”两手抓 把疫情对农业的影响降至最低

  延安市洛川县杨舒便民服务中心北谷村村民潘小平在自家果园里上直播课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防控不能马虎,但是时令也不等人,做好防控的同时也要把果树务好。”2月9日,在延安市洛川县杨舒便民服务中心北谷村,村民潘小平戴着口罩,手拿剪刀和锯子,在自家的果园里对着手机上起了直播课,给果农实地解答难题。

  “果树特殊部位的修剪,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具体对待,比如这棵苹果树有8年树龄,应该是在盛果期……”潘小平直播道。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由于不能进行现场面对面教学,潘小平想出了采取网络直播的办法,让在家的果农学习到专业的务果技能,提升果园管理水平。

  据了解,潘小平的直播课大多时间固定在晚上,讲授不同物候期的果树管理和果农在农事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必要的时候,他还通过画图分解或去果园实地讲解果园生产管理办法。在某网络直播平台上,潘小平的粉丝已达到5万多,仅在“立春”前后就增加了两万多人。

  同村的郭小鹏同样在自家的果园里修剪果树,他戴着口罩一边和几米开外的同伴聊疫情现状,一边判断枝条生长状况。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政府号召我们要减少走动,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我晚上在家里看看直播(培训)课程,白天到地里研究研究果树。我家的果园面积比较大,要趁早来果园剪树以免误了农时,防疫要做,果园春季管理也不敢耽搁。”郭小鹏说。

  果园“春管”与防“疫”两手抓。延安市洛川县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结合苹果生产实际,利用网络平台,组织生产部门专家、苹果专业技术员、乡村土专家等有效资源,及时对果农开展线上技术培训,讲解春季果园管理技术要点,帮助果农答疑解惑,引导果农及时有序开展生产,既有效避免了群众扎堆聚集聊天,又引导群众搞好农业生产,努力把疫情对农业的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供稿 文/图 洛川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 冯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