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行动】防控一线的“志愿红” 渭南市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掠影
2020-02-13 17:12: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段晓蕊 通讯员 刘雪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陕西渭南市各级各部门及广大群众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在努力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积极走上一线,争做疫情防控的执行者、践行者、先行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战“疫”·行动】防控一线的“志愿红” 渭南市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掠影

  渭南市高新区防控一线的党员示范岗 供图 渭南市高新区管委会

  “防控一线,我们党员不带头怎么行?疫情不灭,我们不退!”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下午,富平县梅家坪镇岔口村65岁的老党员赵天保刚接到上级通知,就开始动了起来。他和村里的其他党员第一时间挨家挨户打电话,倡导大家不走亲戚、不聚会、不串门。同时,他们还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队伍,在村里各出入口安排党员值守,排查人员车辆,劝阻进村拜年的村民返回,用自己的努力护卫村民健康。“我曾经是一名军人,也是一名有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挨家挨户统计外来人员,在村口值班,我们党员不带头怎么行?疫情不灭,我们不退!”赵天保说。 

  受疫情影响,连日来,渭南市医疗临床用血处于“紧平衡”状态。近日,渭南高新区发出“抗击疫情为爱逆行”无偿献血倡议书,很快得到了辖区党员志愿者的积极响应。“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希望自己走在前面,为国家和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相信大家团结一致,一定可以打赢抗击疫情防控阻击战。”前来献血的党员李孝云说。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渭南市以党建引领,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渭南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担当作为,住在单位、盯在点上,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群众筑起了一道坚固的疫情防控屏障。 

  【战“疫”·行动】防控一线的“志愿红” 渭南市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掠影

  志愿者在体温监测点查阅资料 供图 渭南市高新区管委会

 “年轻人更应该有责任有担当,疫情防控一线怎么能少了我们!”

  “疫情还在发展,请各位居民尽量不出门,如果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做好防护,在家勤洗手,不要给病毒任何可乘之机。”“病毒不可怕,只要我们人人行动起来,做好自我防护,我们就一定能很快战胜它。”2月4日,在渭南市临渭区朝阳大街、东风大街、胜利大街、乐天大街等街区各人流量较大的十字路口、公园广场,在沿途各小区,都能看到戴着口罩的青年志愿者手执小喇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身影。 

  2月1日,自共青团临渭区委面向全区发出青年志愿者招募令后,该区青年积极响应,短短三四天时间就有600人报名。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这些青春身影坚持在街道一线开展志愿服务,严格把守 “家门口”这道防线。他们还积极在大街小巷,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张贴防控疫情公告,通过一系列宣传方式引导群众不盲目恐慌,增强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为全区群众撑起安全防护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富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第一时间向全县广大志愿者发出了倡议书。从1月23日至2月2日,已有215名青年志愿者报名。

  在富平县庄里实验区杨家村,26名青年自发组成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和群里的党员干部一起,在各出入口设置检查点,对进出村子的人员、车辆进行体温监测和消毒。“防控疫情对我们自己和家人都至关重要。我觉得年轻人更应该在此时有责任、有担当,疫情防控一线怎么能少了我们!”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乔彬彬说。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渭南市广大青年志愿者招之能战、战之必胜,在疫情防控一线,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青年志愿者们不断从自身做起,通过宣传、劝导、值守、捐赠等手段,努力将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一个个青春身影,汇聚成了秦东大地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战“疫”·行动】防控一线的“志愿红” 渭南市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掠影

  志愿者严把社区“出入关”为群众监测体温 摄影 刘嘉宸

  “国家有困难,我们妇女同胞也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男同志能干的,我们都能干!” 

  “叔,这两天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你一定不要出门,你如果需要什么家庭生活用品,我们给你拿个便民服务卡,第一个电话就是我的,你联系我。”华阴市西岳社区党总支书记马雅春对居民叮嘱道。马雅春是西岳社区的党总支书记,作为社区1.8万人的“保姆”,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她一直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国家有困难,我们妇女同胞也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男同志能干的,我们都能干!”马雅春说。 

  据了解,面对疫情,华阴市妇联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倡议书》,号召该市妇女齐心协力、科学预防、精准施策,凝聚起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目前该市各镇村、各单位共有2000余名妇联执委、女医生、女民警、女记者奋战在防控最前沿。 

  2月6日上午,临渭区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安小莉和该协会的几位女企业家代表,将1万只口罩、30箱方便面和30箱牛奶送往疫情防控一线。据悉,在临渭区打响抗击新冠肺炎阻击战之初,临渭区女企业家协会就在该区妇联的倡导下,发起了“战疫情,渡难关”的捐赠活动,引起了协会代表们的积极响应,截至1月31日,已有48位爱心女企业家慷慨捐赠,共筹集捐款2.4万元人民币。 

  同样在2月6日,“渭南标杆”人物、蒲城县志愿者杨引迪在她腿疼行动不便的情况下,让人前往红十字会捐款1万元人民币,为坚守一线投入战斗的广大医护人员和防疫工作者送去温暖、关怀。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还有很多像马雅春、杨引迪等这样的女同胞,她们坚守岗位,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用志愿力量彰显爱心善意和巾帼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奉献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