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小家为大家 她在社区抗疫中争当排头兵
2020-02-14 16:52:03来源:中国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我好久没有跟孩子说话了。”每天早上七点出门,凌晨一两点才回家的魏杰,看看孩子熟睡中的可爱模样,即便再累,第二天又给自己充满电,走出家门开始满负荷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魏杰是曲江圣境城市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统筹管理曲江新区11个社区。在曲江新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工作中,身为共产党员的魏杰一次次站排头、当先锋,她负责11个社区、34个辖区内小区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冲锋在前、勇担使命。

  “早在1月23日,曲江新区社区针对此次疫情,已经草拟《曲江新区疫情防控感染的肺炎的工作应急预案》,1月24日,有社区收到居民反映小区有从武汉来陕人员,社区立即制作《曲江新区社区重大信息报送表》并及时上报,同时制作《曲江新区社区致全体居民的一封信》。”魏杰表示:“疫情就是命令,大年初一接到曲江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防控疫情的工作部署,我就召集114名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

  魏杰说:“我们对社区是网格化管理,大年初二连夜统筹34个直管小区安排相应一级网格员驻守小区,部署大扫除和消杀工作,同时展开武汉来西安人员的排查工作与防疫宣传工作,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在小区门口张贴宣传资料,打印了《致从武汉来西安朋友的一封信》及定点医疗机构名单,公布了疫情信息反馈电话,等到所有宣传资料张贴到位都到凌晨四点了。”

  回到家里,魏杰才从繁忙的工作中把身体暂时抽离出来,但是满脑子还是她所负责的曲江各个社区的住户。“这次疫情对我们社区工作者来说是巨大的挑战,我们要负责排查三万多户家庭,确保排查、宣传、消杀、卫生到位,压力特别大。”魏杰一边指导社工自学防疫知识,一边布置工作,“接到每一项工作,我们就在最短的时间里去想怎么去完成。

  社区联合辖区物业、志愿者等全面排查湖北接触史人员,确保“区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34个辖区内物业小区33286户,除74户无人居住外,全部排查完毕,累计排查77570人次。1月29日下午开始,社区又统筹一级网格员协同物业进行34个辖区内物业小区的租户排查,2月2日排查完毕。

  对于小区内有湖北来西安的人员,如何做好居家隔离工作,是这些家庭和其他业主最为关心的问题。魏杰介绍,社区和小区物业要做的就是对这些居家隔离人员的体温监测与生活服务工作,他们的安心,也是对更多人的安全负责,“我们首先让他们签居家隔离承诺书,物业提供他们所需日用品的采买、垃圾处理工作。最重要的是给每个人建立隔离档案,要求一天两次测量体温。37.1摄氏度以上就要向物业、社区报备,由社区工作人员来初步询问身体状况、用药情况、行动轨迹,对体温进行更密集的监测。”

  面对疫情,隔离观察是必要的,但对社区工作人员的查询,居民大部分表示理解,也有一部分人埋怨,魏杰和社区工作人员照单全收,“设身处地想想,居家隔离人员也承受很大的心理压力,体温上的一点变化都会让他们产生情绪波动。”

  在防疫的其他方面,社区在物业的配合下不断找出问题,解决问题。在防疫期间,物业公司对门禁制度做出严格要求,社区根据曲江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要求,要求进入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小区住户以外的人员不得入内,发热者要上报。同时,每天至少做两次消杀工作,对重点防疫楼栋增加消杀频次。对口罩等防疫物资的回收,设立专用垃圾桶,进行消毒。除此之外,充分发挥党员的作用,社区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最危险的地方、最难的活,都由党员上。

  每个社区工作人员,本身也是普通居民,在大家都关门闭户,居家防疫的时候,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奔波在外。魏杰说:“这次防控工作,对大家的体力和精力、心理都是考验。我们的社工平均年龄不到30岁,很年轻,面对疫情,一些人难免有恐惧心理,我们有两名社工被紧急抽调到从湖北武汉返回人员登记的最前线,登记工作到凌晨,都没有退缩。我们也为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提供午餐和晚餐,晚上下班没有公交车了,曲江圣境城市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协调出车,把大家挨个送回家,解除大家的后顾之忧。”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社区从后勤防护,走向“一线战场”,扛起了“一线工作”的责任。魏杰说:“我现在每天接触大量碎片化信息,必须保持兴奋的状态,激活所有脑细胞,把上级指示转化为社工可操作的任务。力争带领大家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在曲江新区,像魏杰这样的例子还很多,他们为了守住疫情第一道防线不分昼夜的默默付出,舍弃了与家人的团聚。如果有政府、社区工作人员、医务人员不分时间的询问疫情的相关情况,请积极配合他们的工作,大家一起努力,一定能尽快取得这场“战役”的胜利。(彭昌堤 通讯员 何思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