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暖心行动 减轻一线奋战者后顾之忧
2020-02-14 16:52: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冯妍):面临形势严峻的疫情,无数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等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一线,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勇敢战士。但同时,他们也是普通人,或为人子女,或为人父母,在承受工作压力的同时,还要面临未成年子女留守家中、无人辅导课业,父母年老、生病无人照顾的现实问题。为了减轻一线奋战者的后顾之忧,陕西各地、各行业纷纷伸出援手,以实际行动帮助、服务一线奋战者家属,为抗“疫”添动力。

  师生担当:“线上教育辅导团”温暖医务人员心

  “你的寒假作业写完了吗?有没有不会的题?老师推荐的书籍和课程有没有在看或在听啊?”近段时间以来,陕西铜川新区锦绣园小学英语教师邓阳阳每天早晨九点半都会准时打开微信,通过视频的方式为学生鲍雨珊进行线上功课辅导。除了做好功课辅导外,邓阳阳还会指导鲍雨珊制作一些与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有关的书签、手抄报等,提醒她要注意做好防范措施。

  鲍雨珊的妈妈是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感染科主管护师赵二艳,同时她也是铜川市第一批驰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之一。“放心,孩子的学习、生活有我们这些老师呢,在我心中,鲍雨珊一直是一个认真乖巧的孩子,特殊时期,也请你们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加油,我们的防疫天使们。”线上辅导鲍雨珊之余,每隔几天,邓阳阳还会通过微信向正在战“疫”前线的赵二艳汇报孩子的近况,让她能够安心奋战。

  在铜川市,像邓阳阳这样为一线医务工作者子女进行线上课业辅导的教师还有很多。据了解,近段时间,铜川市团市委、市少工委在全市发出关于开展一线医务工作者子女课业辅导协助工作的号召后,受到不少教师的响应,全市共招募教师志愿者157人,为一线医务工作人员子女共计259人开展了课业辅导。与此同时,为了能够及时解答学生们遇到的问题,青年志愿者们还发起了网络在线问答倡议,志愿者们把各自区域的学生分批集合在几个课业辅导群中,每个群里都会有专门的志愿者交替为学生们解答学业问题。

  除了青年教师,不少大学生也加入了志愿者的行列。2月7日,西北工业大学校团委面向全校征集志愿者,义务为战斗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免费家教服务。活动一经发布,在医务工作者中引起极大反响,来自陕西省人民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安红会医院等医院的近400名医护工作者携带子女报名。目前,已经有500余名学生志愿加入这一行列,为医务人员子女制订专属辅导方案,进行包括作业答疑、在线课程辅导、网上家教及心理疏导等一对一精细化服务。

 后援服务队加持:点对点服务一线工作者家属

 “有任何生活困难都可以直接给后援服务队打电话,我们将及时提供援助服务。”西安市长安区民政局负责人对医务人员家属说道。

  据了解,为全力支持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等一线“勇士”,近日,长安区成立了一支由民政系统后备干部、年轻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后援服务队,下设物资保障、社区服务、救助帮扶三个分队,全程对疫情防控期间日夜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家属提供援助服务。

   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五,长安区后援服务队将牛奶、鸡蛋及各色果蔬等爱心物资送到了长安区15名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家属手中。在长安区医院小区,医生韩瑾的家属收到爱心物资后,感激地说道:“感谢政府的关怀,我女儿身为医务人员,只是做了她应该做的!”

   在风憬天下小区,支援湖北的医生张同璞的父亲也收到了后援服务队送来的生活物资,以及暖心的汤圆,老人感动地说:“虽然我们不能团圆,但是有了你们的关怀,心里也是暖暖的。”

   据了解,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长安区医务工作者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积极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为进一步解决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干部职工家庭的后顾之忧,长安区将不断完善志愿服务援助机制,助力抗疫战斗取得胜利。

 医务志愿者:入户慰问家属让这个冬不再冷

  大年初三,铜川市耀州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护士张凤艳留下即将高考的女儿和年迈多病的父母,毅然投身到武汉疫情前沿。

  2月7日,为让驰援武汉的白衣战士张凤艳能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铜川市耀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医务志愿者杨兴虎、蔡伟、李广定、王红梅等组队,前往张凤艳的公公婆婆和父母家看望慰问,为四位老人检查身体,提供医疗志愿服务。

  据了解,张凤艳的公公婆婆和父母都住在锦阳路街道。69岁的公公有高血压、糖尿病,68岁的婆婆有轻微脑梗;张凤艳81岁的父亲患脑梗半身不遂已经有12个年头,76岁的母亲患有冠心病。来到老人家里后,医务志愿者为他们仔细检查了身体,并对其日常用药进行了调整。离开之前,志愿者还向老人们反复叮嘱:“随时保持联系啊,我们医务志愿者随叫随到,只要你们需要,我们会第一时间上门为你们提供诊治服务。”

  张凤艳的父母感激地说:“感谢你们的关心和照顾。女儿不去一线,就得别人去,有你们帮衬着,希望女儿不要操心家里,好好给国家出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