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过后,请再来感受曲江的美
2020-02-16 15:02:32来源:阳光网编辑:王菲责编:程茜

疫情过后,请再来感受曲江的美

  疫情当前,共克时艰你我素昧平生,却因一场意外相遇从不理解到亲如家人沟通解释、情绪安抚跑腿代购、随叫随到我们就是你们的贴心大管家你们的平安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保障物资全面做好消杀工作

  作为曲江新区城管执法局后勤科科长,截至1月下旬,王博还一直忙碌在中国年活动现场,每天他总是最早到,最晚走。然而一切都从得到疫情的消息发生骤变,曲江新区迅速作出反应,停止大唐不夜城街区所有演出。“直到接到通知的最后一刻,我们都还在为过年期间的安保工作严阵以待。”

  接下来,王博和安保人员在大唐不夜城的工作就改为劝离一些聚集的游客,提醒市民游客戴口罩。大年初二,曲江新区成立医学观察站,集中安置滞留在曲江的湖北籍同胞。当天晚上11点,王博接到通知,负责医学观察站的后勤工作,一方面对接医护、餐饮,保障留滞人员正常生活,一方面对接消杀、垃圾清运、安保等方面,保障医学观察站的基础运行。

  如何才能保证隔离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是需要攻克的第一个“难题”。曲江新区医学观察站设置层层关卡,进入大门、楼门,都要分别量体温、登记。

  在物资短缺的情况下,通过多方沟通协调,准备了口罩、防护服、护目镜、酒精、84消毒液、酒精湿巾、喷壶等一大批医护及消杀物资,“我们找具有A级资质的公司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杀,同时备好浸泡消毒水的一次性毛巾,请住客自行消杀。同时,安排工作人员进入房间消杀。” 此外,宾馆方面和医护人员每天还会分别进行一到两次的消杀。

  在医疗方面:1名医生5名护士为一组,共有5组医疗人员提供服务,每天定时测量体温,了解身体状况,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则会转至医院并汇报雁塔区疾控部门。不过截至目前,还没有住客出现身体不适的症状。

疫情过后,请再来感受曲江的美

  心连心电话满足留观人员一切需求

  180多人集中进行医学观察,这不仅仅是留观人员本身没经历过,提供服务的工作人员也没经历过。由于医学防护的需要,留观人员每人一间房间,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生活习惯,加之对未知状况的恐惧,服务工作的压力可以想象。

  “心连心电话”是曲江新区城管执法局为阻击此次疫情部署的“微”联络站,24小时在线,担负着上传下达的重要使命。这一“微站”不仅要为打来电话的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还要协调、督战其它“作战部门”进行相关疫情的处理。

  王博说:“一开始也的确有人不理解我们的暂时隔离观察措施,情绪比较激动。换位思考,如果我在一个陌生的环境待这么长时间,肯定也需要一个倾诉的渠道,寻求帮助的窗口。于是开通热线24小时为他们服务,印制了‘连心卡’,上面印有热线电话号码。无论他们提出任何要求,只要我们能做到,就尽力去满足。”

  热线开通后,白天几乎每两三分钟就有一通电话打进来,晚上三四点也还有人提问。对生活日用上的需求成为热线问题。“

  通过热线的反馈,王博还把被动的服务变成了主动的服务。“有留观者提出想吃酸奶和水果,我们考虑其他留观者可能也有这方面的需要,于是就联系酒店方面,现在除了正餐,午饭和晚饭都有酸奶、水果,下午四点还会再加一次水果。而正餐方面更是换着花样了,每天两荤一素,每顿都不带重样的。有陕菜、粤菜、湘菜。”王博说道。

  一位女士打电话,说他儿子挑食,不吃饭。了解到孩子喜欢的颜色,王博给孩子做了彩色小饺子。还有一些人米饭馒头吃腻了,希望吃一些面食,都一一满足。时间长了,观察到留观者的饮食习惯,现在已经细致到哪个房间的客人能吃辣,哪个房间客人不吃辣,送饭时都针对大家的口味。为孩子还专门送上儿童套餐。每天饭后,王博还会根据剩余量来观察住客的饮食习惯。

  在分发爱心卡的第一天,王博和同事们就留意到有留观者1月31日过生日。“我们当时很多人在一起讨论,买哪一家的蛋糕、买什么样的蛋糕,最终选择了夹心中有焦糖薄脆。”为了保证蛋糕的制作、配送是安全健康的,监察站派工作人员带医务工作者去蛋糕店,确保蛋糕师身体状况良好,并且护送蛋糕回来。当时过生日的寿星都愣住了,完全没想到,而孩子特别兴奋。”正月十五那天,王博他们考虑到有的人爱吃元宵,有的人爱吃汤圆,还专门准备了两种。

疫情过后,请再来感受曲江的美

  与留观人员从“陌生人”变成亲人

  除了餐饮方面得到保障,留观者的心理健康也是监测站所关心的。如果留观者有心理咨询方面的需要,医生会上门进行一对一的心理辅导。随午饭送去的,还有一张张五角星、圣诞树、鸭子形状的便笺,上面写着鼓励的话:“即便吃盒饭也要有仪式感”、“耐得住寂寞,守得住繁华”、“坚定的信念能打败病毒的挑战”!

  最近,留观者收到了新华书店捐赠的图书以及报纸,大唐芙蓉园还给他们送去了门票,“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希望他们能够在疫情过去之后,重新以游客的身份再次来到西安,来感受西安的美,感受西安人的热情。”王博说。

  王博和同事的努力,也被湖北留滞西安的同胞在朋友圈点赞:“午餐非常丰盛,非常感谢陕西政府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

  “我希望留观的湖北同胞能在舒适的环境度过观察期。”为了这个目标,家住小寨的王博从大年初二开始就没有回去过,“因为不能排除意外,所以我也不想和外界有更多接触。”什么时候回家?“等观察站的留观人员都平安回家,疫情结束了,对我们再进行14天的留观后,才能回家。” (记者 张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