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人物】铜川市王益区黄堡镇党委书记李哲:以“硬作风”打“硬仗”
2020-02-17 18:34: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冯妍 通讯员 杨子轩):李哲,是铜川市王益区黄堡镇党委书记,同时,他还有另一个身份——退伍25年的老兵。在形势严峻的疫情面前,李哲挺身在前,在做过手术后不到1个月,还无法正常进食的情况下,连续26天,时刻住镇指挥,带领全镇干群团结一心、奋战“疫”线,以实际行动有力诠释着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军人本色和责任担当。

  【战“疫”·人物】铜川市王益区黄堡镇党委书记李哲:以“硬作风”打“硬仗”

  黄堡镇干部夜间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摄影 杨子轩

 快速反应 系统统筹构建阵地

   早在1月21日,黄堡镇召开全体干部会,李哲在对过年期间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的时候,便号召放假期间各部门领导全员上岗,一般干部随时待命,并第一时间制定出黄堡镇《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提前联系采购口罩、手套等应急物资,黄堡镇快速进入作战待命状态。

   1月22日,王益区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会后,为了让疫情防控指令更加精准地传递到各个“神经末梢”,李哲提出了“网格化”防控工作法。根据实际,他将全镇13个村(社区)、11个国企划分为14个片区103个网格,逐人落实防控责任,并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1名业务骨干组成的疫情防控指挥部,24小时住镇指挥,各包村领导24小时住村作战,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包村(社区)、党员干部包网格的工作格局。

 灵活“作战” 以严谨作风逐一核查

   “联防联控想要做好,摸排是基础、宣传是保障,必须第一时间把所有外来人员底数摸清,我们才能有的放矢,必须做好宣传动员,营造全民联防的工作合力才能把事干好。”李哲说。

  针对不同人群,李哲亲自制作了《致全体村民的倡议书》和《致外地返乡人员的一封信》,并在各村组印制悬挂了大量的宣传横幅。结合实际,李哲又用当地方言录制了他修改编写的“疫情防控顺口溜”,并在各村大喇叭、流动宣传车进行全覆盖宣传。很快,路上的行人明显减少,聚众现象基本消失,群众举报来电日益增多,在疫情防控面前,干部群众紧紧地拧成了一股绳。

  为了实现摸排工作“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目标,李哲提出“一轮摸重点、二轮摸细致,三轮、四轮来印证”的摸排工作法,并要求辖区单位建立以户为单位的摸排台账并进行登记编号,真正做到了摸排结果真实有效。

 担当实干 以务实为民的情怀服务群众

   1月25日,陕西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后,李哲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会议,建议对辖区各村(社区)实施封闭式管理,仅保留一个出入口作为进出村的唯一通道,同时,要求扩大人群范围,进一步做好外地返乡人员居家隔离工作。

  辖区各村(社区)立即贯彻执行,确定一名正式工作人员和一名村组干部24小时进行监控,确保重点人员居家隔离留观;根据实际情况,设置交通劝导站78个,实行24小时值班制,严防死守,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这一做法不仅有效减少了不必要的人员流动,也为辖区群众突发疾病等特殊原因开通了“生命通道”。

   针对被隔离的群众,李哲提出要对其进行关爱鼓励,并制定“一对一爱心关怀机制”,落实正式干部每天通过微信、视频聊天等方式,鼓励被隔离人员振作精神、共渡难关,并适时掌握其健康状况。考虑到封闭式管理难免对群众的生活造成一定影响,李哲又积极对接区级部门,在辖区设置了12个蔬菜临时投放点,保障了群众的菜品需求,并组织村“两委”、党员干部组成代购代送服务工作队,每天负责为群众代购和代送生活必须用品,截至目前,累计上门服务800余次,代购代送生活用品1000多次,受到了群众的称赞。

  “干工作不能光安排,不到实地去看是无法掌握落实情况的。”李哲说道。每天夜间,李哲会利用空闲时间,对辖区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先后发现问题13个,印发了《通报》要求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对在疫情防控期间不服从组织安排的干部,李哲严格问责处理;对强行闯关、谩骂执勤工作人员、妨碍公务开展的现象,他积极联系辖区派出所进行严厉打击,让全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线奋战者吃下“定心丸”。

  截至目前,黄堡镇疫情防控工作宣传氛围浓厚、底数摸排精准、防控措施扎实、人民生活保障充分,辖区内未发生疫情事件,多项疫情防控措施在铜川市范围内推广,并受到王益区区委、区政府的高度认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